正在阅读:留学回国、放弃医院工作……养老服务行业里的“小护士”故事多

留学回国、放弃医院工作……养老服务行业里的“小护士”故事多

温州网 2022-05-12 08:07:28

  温州网讯 用专业护理知识和青春时光,陪伴“80后”“90后”银发一族。近年来,随着医养康养服务在养老服务行业中兴起,我市一些现代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设立的医务室、护理站,也开始吸引不少护理专业毕业生的目光,他们纷纷主动加入“朝阳”的养老服务行业,为长者健康“保驾护航”。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近日,记者采访了三位年轻小护士在养老服务行业里的从业故事。

  出国进修回来,她选择做上门服务老人的养老护士

  今年23岁的黄缘缘,是温州福寿康医养护理团队中的一名“小护士”。日常工作是“巡访”分布在各个小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上门为他们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入职不到8个月,目前,她已娴熟地带领着18名养老护理员,负责上门照护117名居家养老的老人。

  丸子头,黑框眼镜,一身青春气息……初见黄缘缘,记者很难将她与养老这个行业联系起来。尤其是翻阅她的个人简历,更为这位00后“不一般”感到“好奇”。

  黄缘缘大学就读的是武汉科技大学的本科护理专业,2019年在学校安排下前往德国,作为交流生继续深造护理专业,并在德国社区养老医院实践二个多月。黄缘缘说,在德国社区养老医院的实践,让她初步体验了从事养老护士工作的“挑战性”和价值。2020年留学回国后,她先是在市区一三甲医院实习了8个月。期间,偶然获知温州福寿康公司正在推行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引入国外先进护理理念,为社区老、弱、病、残人士提供“互联网+医养康护”的全程服务。她心中一亮,转身就投了简历,2021年加入了该公司医养护理团队,成为一名专门上门服务居家养老老人的养老护士。

  采访时,黄缘缘笑称自己就是个“奇葩”,就喜欢每天“奔赴”在各个小区,随时处理居家老人的突发“急诊”状况和日常医疗护理。

  上门护理时,面对压疮严重需要敷药、胃管更换、翻身打胰岛素等脏累重活儿,黄缘缘一点都不抗拒,更多的是对自己能够帮到老人而感到自豪。记得刚入职时,她上门护理的一名93岁的失能老人,因为久卧不起,身上压疮严重得已经烂到骨头。去除腐烂部分、清洁、上药……她一一耐心处理。黄缘缘说,她上门护理的老人绝大多数都是独居空巢老人,他们都比较喜欢她,经常是一边护理一边唠嗑。当然,也有“意外”情况发生。有的老人看见穿着医护服装的护士上门,会有害怕抵触情绪。她就曾遇到过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婆婆,一看见她就拿扫把将她赶出门外。后来,经过老人家人的耐心安抚,才顺利完成护理治疗。

  医院OR养老机构?毕业择业,她加入养老机构做一名“养老人”

  今年21岁的李静,是养老机构里一名年轻的养老护士。去年,护理专业毕业的她,放弃已实习8个多月的一三甲医院护士工作机会,选择加入温州睦邻颐养中心从事养老医疗护理工作。

  回想起去年6月毕业择业时的“纠结”,李静说,她很庆幸当时选择加入养老机构工作。因为在“求贤若渴”的养老行业,她得到了更多的培养和锻炼机会。“读书时,本以为护士只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没想到当护理专业遇到养老后,这份工作会变得如此温情、有意义。”

  监测生命体征、测量血糖、注射胰岛素、发放药物、定期评估老人健康状态……这是李静在养老机构里每天的工作内容。“颐养中心的爷爷奶奶们素质都很高,平时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李静说,像颐养中心别墅区居住的一位老爷爷,80多岁了,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每次夜间,她去为老人注射睡前胰岛素好后,老爷爷都坚持送她回护士站,不断叮嘱她注意安全,像对待孙女一样,感觉特别温馨。“以前在医院实习时,每天都要接手新的住院病人,隔三差五就要面对完全不同的病人。而养老机构工作,都是长时间地与长者朝夕相处,结下深厚感情,工作起来就事半功倍。”

  在李静看来,选择在养老机构从事护士护理工作,她不但没有丢失大学所学专业,反而因为同专业竞争者少,在工作中她得到了更多锻炼的机会和能力提升。在2021年温州市养老护理技能大赛中,她是职工组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并获得职工组个人三等奖,还被评为高级养老护理员等。

  去年重阳节,她还作为睦邻养老特派员,参与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的“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奔赴瑞安北麂岛,为岛上的爷爷奶奶们送去温暖与关怀。第一次入岛,李静在北麂岛志愿工作了30天,协助海岛长者适老化改造、开展卫生保健知识宣教、居家上门医疗护理并普及护理知识……李静说,上岛之前,她从没想过原来自己习以为常的护理专业竟然能为海岛老人带来那么多的帮助,收到那么多海岛老人的感谢。

  00后“小鲜肉”男护,24小时为长者待机

  缪卓龙是温州人,2000年出生,是我市养老服务机构里少见的“小鲜肉”男护。男性先天的体力优势和“护理”专业技术优势,让他在养老行业备受欢迎。

  缪卓龙大学就读的就是护理专业,毕业后,曾在市区一三甲医院实习了大半年,并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去年8月,他应聘加入易得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居家养老医疗护理工作。

  除了日常的上门“巡访”护理外,他还要负责对居家养老的老人进行身体评估,为老人安排合适的日常照料护理员,回访、复检、处理客户投诉及护理员培训等工作。24小时为老人们“待机”。老人不论是生活还是身体健康问题,都会向他咨询。这种时刻被老人依靠、信任,让缪卓龙感到很有成就感。

  “老人喜欢年轻人的活力,与自己就像爷孙一样相处,非常融洽。”缪卓龙表示,比起医院单一的护理工作,在养老行业,他得到更好的复合型发展机会,不断尝试更多新鲜事物,这也是他目前最想要的工作状态。

  在缪卓龙看来,自己年轻、专业对口、性别,都是他如今在养老行业得到快速成长的优势。据了解,目前他就带领管理着近30名养老护理员团队,负责照护的老人有270多人。

  养老服务行业,“护理”毕业生新选择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养老服务,积极打破人才短缺的壁垒,促进医养康养服务融合。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已在去年12月23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在医养康养结合方面,《促进条例》就规定:支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根据服务需要和自身能力,依法设立医务室、护理站等机构,满足所服务的居家老年人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支持医疗卫生人员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依法开展多点执业,以及规范提供疾病预防、营养管理、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

  在我市的一些养老服务机构,近年来已逐步设立了护理站等机构,开展医养康养服务。像福寿康目前就有20多名护士提供服务,睦邻景山医养中心就有1个护士长、4个护士和2个护理专业实习生等。

  “养老服务行业正成为护理专业学生的就业新去向。”在温州护士学校与浙江睦邻颐养中心校企合作担任睦邻颐养中心护理部主任的董燕斐老师告诉记者。温州护士学校与一些高职院校开展系列合作,推出“中高职一体化护理专业”培养老年方向的护理专业人才。并通过产教联盟、校企合作,与我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老年医院合作,定期派出学生开展岗位见习或顶岗实习。不少优秀学生通过在养老行业实习,了解现代化的养老机构护理工作模式,毕业直接选择实习企业工作的也比较多,这为养老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而这些毕业生在养老行业中的“重用”,也让更多在校学生看到了养老行业护理职业的前景和发展机会,也为养老行业增添年轻活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有留学回国的、有放弃医院工作的、有“小鲜肉”当男护的……

  我市养老服务行业里的“小护士”故事多

  记者:夏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