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路共同富裕一年间 看温州山区5县如何发力

探路共同富裕一年间 看温州山区5县如何发力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22 09:41:00
温州的5个山区县紧盯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找准定位,探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探路共同富裕一年间,山区县备受关注。

紧盯制造业“小巨人”、打造优势产业链、“天赋异禀”加速变成新增长极……温州的5个山区县紧盯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找准定位,探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们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还有哪些问题亟待破解?

做强制造业,向何处“攀登”?

山区县要发展,离不开产业。近日,《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出炉,在山区26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中,温州的5个山区县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永嘉、平阳跻身综合评价指数前五,永嘉、苍南分列26县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评价指数首位。

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也是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的主战场。围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浙江设定了20个具体指标。以20项指标作为参照系,温州山区县的基本盘还比较稳当,永嘉、平阳、苍南等多项指标都挤进26县前三甚至稳居第一。

2021年,平阳、永嘉、苍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居浙江省山区26县第1、第3和第5位,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居山区26县第1、2、3位。同样位于综合评价第一方阵的永嘉,2021年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居全省第一,经济发展潜力进入全省30强,连续5年获全省山区26县发展考核优秀。

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省里发布政策,明确要组织实施山区26县生态工业发展“攀登计划”,围绕做强“一县一业”,引导山区26县因地制宜培育1-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

争当“山区26县标杆”打造“千亿工业强县”,平阳相继招引正威、三星机电等高能级重大产业项目。用“智”造提升制造,在有限的空间里挖掘企业发展空间,“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不仅成长出了300亿元的泵阀制造业集群,还培育出7家“小巨人”,数量居全省山区26县首位。集中力量打造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围绕集群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永嘉的做法,对工业基础较有优势的山区县而言,无疑是一个有力的尝试。

铸造特色长板,如何把优势拉长?

山区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限于制造业,更需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寻找发展优势。

在浙江的南大门,总投资1200亿的三澳核电打开了苍南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通道。有着168公里黄金海岸线、新能源资源丰富的苍南,在全市“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全链条布局中,正朝着产业转型之路前进。

施工中的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虞安兵 摄

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苍南早就将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绿能小镇为新能源产业集团发展的主平台,苍南相继引入华能、远景能源、中广核等龙头企业。

产业发展是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大产业扩大税源,温州山区县有实力,也在自增动力。

搭平台引项目,苍南一季度完成有效投资28.5亿元,增速25.2%,排名温州市第一,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0.8个百分点。

不仅是苍南,如今,百亿项目已经覆盖温州5个山区县,一批“大好高”项目撑起了温州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围绕新能源、工业制造、生态旅游等,培育形成百亿级山区县产业链,为当地迈向共同富裕培植下了厚实的土壤。

引头部企业、布局新产业、找到新赛道,如何把优势拉长,山区县还大有可为。

补齐发展短板,拿什么补位?

善于放大优势,各县也在对标先进中寻找差距。5月6日,在今年的第一次比看现场会上,温州各地“一把手”们把“比看”摆在了桌面上——

对标新昌县,永嘉在科技创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上有待加强;和淳安相比较,文成在绿色发展、项目投资和政策创新方面都还有差距……

自找短板、自陈不足,“一把手”们分析的同时,也开始寻找破题方案。

飞云江巨屿段 文成县水利局供图

水资源储量全省第五、温州市第一,水质连续十年居省内八大水系之首,“水”是文成发展当之无愧的优势所在。但是直到去年7月,随着水制品龙头企业娃哈哈落地,继而招引CoCo蜜、旺旺“水神”项目,当地发展水经济产业的思路才逐渐清晰。而在400公里外,同为山区县的淳安,水饮料产业已经发展20多年,拥有农夫山泉等23家龙头企业,形成了百亿级的水饮料产业集群。

文成娃哈哈智能化饮料项目试投产正在调试设备 共享联盟文成站 王健 摄

做大水经济,在淳安面前,文成才刚刚起步。如果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国内同样打造水产业基地的广东佛山三水区、贵州铜仁市和四川乐山峨眉山市,也是文成学习的典范。

完善水经济产业园配套设施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为企业落户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围绕水经济产业招引头部企业,深化产业链开发果蔬、啤酒饮料,实施产业集聚行动;拓宽思路试水“工业旅游”融合发展,让云江秀水激发更大的发展能量。以“水”为脉做强生态工业、做大生态旅游,文成的跨越式发展大有可为。如何补短板?大家打出了生态牌、科技牌。

一年,才是开始,探共富,在路上。强长板补短板,想要未来有更为亮眼的成绩单,各地还要跳出“比看”舒适圈,探索更广阔的发展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