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天逆袭!瓯海梧田街道三招送走“最差镇街流动黄旗”

7天逆袭!瓯海梧田街道三招送走“最差镇街流动黄旗”

温州网 2022-05-31 19:43:00
制定测评点位清单、脏乱点位清单、岗位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打出摘牌组合拳

  温州网5月31日讯(记者 潘涌燚 鲍苗苗)“最直观的感受是小区环境变好了,楼道里的垃圾也没有了,私家车停放更规范有序。”对于小区内环境前后变化,家住瓯海区梧田街道玲珑小区的业主陈先生由衷感慨道。这也是最近很多梧田街道辖区居民的共同感受。

  辖区环境显著改善的背后,是这7天来奋起直追的决心。5月16日,梧田街道在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第一轮综合测评中被挂上“最差镇街流动黄旗”。知耻而后勇,5月17日上午,梧田街道举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黄牌“摘牌”誓师仪式,发扬“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拼搏精神,制定测评点位清单、脏乱点位清单、岗位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打出摘牌组合拳,打响了一场全员参与的“摘牌”攻坚战。

   第一招:“改”出来

  “小区楼道的消防栓玻璃门缺失,请尽快安排人员落实”“电动车不要放在店门口充电”“墙上的小广告要清理干净”……5月18日,在梧田街道龙霞社区玲珑小区,是一片忙碌的整改场景。当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干劲十足,在楼道间清运卫生死角的大件垃圾。

  梧田街道霞王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大,沿街店铺多,停车乱象严重,环境脏乱差。哪里是失分点,就从哪里下手整改。梧田街道“摘牌”攻坚战的一大思路,就是围绕乱点、难点进行对标整改,并限定时间进行销号。

  连日来,针对辖区内无物业、无业委会、环境卫生薄弱小区,龙霞社区通过广泛动员组织党员、志愿者,强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落实,进行全面整改。

  “对于沿街店铺,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告知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并制定了明确的管理办理,对于屡教不改的商铺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梧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针对霞王村这个城中村制定全面的整改提升方案,对乱堆乱放、乱占道等问题进行整治,加大沿街店铺“门前三包”宣传和责任落实。同时,加大空中管线“上改下”改造力度,进行统一捆扎清理,确保整体美观。

  补上了缺失的公益广告、增划了停车线、加设了垃圾分类点……在龙霞社区幸福家园,居民的生活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美术专业相关的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幸福家园广场活动座椅墙壁上作上一幅幅色彩靓丽、风趣活泼的涂鸦画。“挂‘黄旗’让大家深受震动。我们知耻后勇,进行洗楼式排查,清理所有楼道通道。同时,每天安排30余人,上路开展‘捡垃圾、整无序’活动,争取将好的环境整改出来。”龙霞社区副书记张智瑜这样表示。

  如今,经过一番治理,霞王村主干道和门前屋后的环境焕然一新,一排排共享单车、电瓶车、私家车整齐地停放在划线停车区域内。

    第二招:“动”起来

  “人人争做文明志愿者,路上看到倒地的共享单车主动扶好;看到路上的垃圾,主动弯腰捡起;看到有需要帮忙的人,主动上前帮助……”连日来,梧田街道专门调配3辆巡逻车,“载”上“小喇叭”,在辖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用接地气的温州话“喊”出文明十二条,提醒辖区居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同时,利用20个村社的56个大喇叭每日循环播放文明好习惯倡议书。

  在梧田街道明瓯社区,45名党员积极清理房前屋后杂物,规范乱停放的非机动车等;在梧田街道十里河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瓯海区政法委开展无物业小区整治行动;梧田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推动城市品质再升级”主题督查活动……自被挂上“最差镇街流动黄旗”,梧田街道开启了一轮总动员。各网格干部、村社干部和执法、市监、交警等部门站所等力量全部下到村里、走到路上。人手备一把垃圾钳、一个垃圾袋、一双手套、一件红马甲,全员开展“捡垃圾、整无序”活动。

  此外,梧田街道还重点发挥村社主体作用,有力调动党员、村民代表、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美好居住环境,人人共享文明。截止目前,梧田街道全域共清理小广告上万余处;拖离僵尸车200多辆、违规停放电瓶车800多辆;清运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1000余辆次。

  第三招:“稳”下来

  文明环境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关键还在建立长效机制。梧田街道的环境面貌虽然发生了显著变化,但距离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标准,仍有不少差距。比如,辖区不少乱点仍存在反弹的风险。

  针对工作盲点和薄弱环节,梧田街道进一步查漏补缺,制定了测评点位清单、脏乱点位清单、岗位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实行全域精准挂图作战。

  “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突出重点,每项措施都细化落地到责任人。”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伦表示,“针对工作盲点和薄弱环节,将进一步查漏补缺,严格落实每周会商制度,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全方位提升辖区文明水平。”

  梧田街道的“奋起直追”是我市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期,我市接连出台“硬核”考核和评比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切实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有力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