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矾”星点点再现时光变迁 温州矾矿博物馆吹响博物馆小镇“集结号”

“矾”星点点再现时光变迁 温州矾矿博物馆吹响博物馆小镇“集结号”

温州网 2022-06-25 10:10:32

  温州网讯 随着我市提出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温州正加速统筹推进这一项重点工作。温州的民办博物馆非传统意义上的“非国有博物馆”,而是充分利用民间力量,来盘活温州地区的博物馆建设。不仅包括纯民间力量办馆,也包括国有博物馆中民间力量的参与融合。

  据悉,今年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总计100家博物馆,这个数字还会被不断刷新。

  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会给温州带来什么?如何探寻温州民办博物馆与温州这座城的融合共生?如何推动博物馆集群式发展,凸显城市的气韵?

  从这期开始,本周刊推出《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栏目,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去温州各个民办博物馆进行探访。

  在温州,哪个小镇能赋予小镇新的文化定义,令大家读懂博物馆集群效应,还能将一幅纵横有序的博物馆地图缓缓铺开?这小镇就是拥有“矾”元素的苍南县矾山镇。

  苍南县矾山镇拥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博物馆、矾都奇石博物馆、矾都矿山机械设备博物馆等与矿山文化景观相关的博物馆,朱良越民俗博物馆、朱为俊盆景博物馆、朱善贤家庭微公园博物馆等十余座民间博物馆,将传统与时光的对话,人与自然的和谐、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浓缩于这座强劲有力的古镇之中。

  近日,矾山镇还召开了博物馆小镇建设方案比稿会。拿出的每一份设计方案,都在表明矾山镇正在吹响打造“文旅、文创、文博”融合的博物馆小镇“集结号”…… 

  利用旧厂房、旧营房,将废变宝

  “地下迷宫”还不能完全开放

  “温州矾矿博物馆是上世纪50年代仿苏式建筑,古朴大方,由原温州矾矿办公大楼改造而成,是我市首例工业文化遗产类专题博物馆……”记者对温州矾矿博物馆的最初印象,也是由这一段解说词开始。

  博物馆内采用模型、沙盘、模拟矿硐、视频、实物等形象表现手法,以及展示矾山、矾矿生产、生活、器具等类别的民间民俗文物、史料等,展现矾山几百年历史变迁。矾山镇除了有矿石文化,矿工文化,还有地质文化、石头文化、古村落文化。它走过了千百年的悠悠岁月,留下了旧时光的印迹。

  记者在参观时,还发现了一张很吸引人的展示图,是关于“地下迷宫”的展示图。该“地下迷宫”有3个景点,分别为:地下室矿硐、主井绞车房、270提升主巷道。“当时,为展现矿硐的雄伟景观,温州矾矿购买了蝴蝶灯、射灯、网灯等,把地下室的硐厅照得五光十色。但后来,因为安全原因很少对散客开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与之呼应的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这两大石文化馆由祖籍苍南矾山的在外温商林上国和卢成越利用温州矾矿原机械修配厂旧厂房于2014年1月27日,建成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项目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利用温州矾矿老车间改造而成,建筑面积共5200平方米,展出的展品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和部分国外矿山的各种宝石、矿石、奇石,以矿石标本为主,还有100多种金属元素。

  与其他的博物馆相比,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有着极其不同的几个特点:利用旧厂房、旧营房,将废变宝;温州的民间力量发挥了主要的作用;充分利用了多层次、全类型、广布局的博物馆集群逐步形成,点亮民间博物馆。 

  参观后深有感触

  笔记本上记亮点

  参观快结束时,记者感触颇多,在笔记本上作了记录:几个博物馆讲的是“矾山人”的平凡故事;民间力量创办博物馆的豪情故事;“矾”星点点照耀生活的动人故事……

  由一个民间传说开启“矾”山之旅

  据民间传说,南宋末年,元兵南侵,百姓纷纷外出逃生。四川有个难民叫秦福,带着老婆和两个孩子,流落到赤垟山。适逢大雨,一家四口在半山找到一个石洞,秦福从附近搬来几块石头,垒起一个灶膛,让老婆生火做饭。大雨连下三天,第四天雨停后一家下山到海边,因找不到谋生之路,便返回矾山。当回到原来的石洞后,他们发现原来搭灶的石块已被雨水淋透风化,变成细砂,在阳光照耀下,细砂中掺杂了许多闪亮的透明珠子。秦福好奇地拿起一小撮,放到舌尖一舔,感觉味道酸涩,就顺手把剩下的丢到身边的脏水洼里。意想不到的是,小珠子溶化了,脏水却被澄清了。秦福也就在矾山与明矾结缘。

  民间力量藏的几大“最”

  “矾都矿石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陈列国内外100多种600块天然矿石标本,均由在全国各地采矿的“矿老板”捐赠博物馆。其中,有万年的木化石、亿年的竹化石、亿万年的玛瑙,还有3000年的红木巨根等。

  “矾都矿石馆”铀矿石是参观者最想躲的宝贝,只要听讲解员说:“铀矿石,是有辐射的。”不少的参观者第一反应便是退后几步,只等着讲解员说:“但是,这一块的辐射很小,相当于手机的危害。”

  退后几步之后,参观者最想“冲”过去看的是陨石。这颗被鉴定过的陨石,重1024公斤,体积达2.7立方米,表面有气流涡和明显的方向性。这颗陨石也是参观者驻足停留最久的一颗石,他们只想听讲解员讲解:陨石是怎么被鉴定的?如何欣赏陨石之美?

  苍南矾山人卢成越“奇石之恋”很壮观,继创办藻溪天韵奇石馆之后,他又在矾山投资500万元创办的第二个奇石馆——“矾都奇石馆”,收藏奇石120件共重50吨。这些奇石有青海玉石“昆仑水玉”、内蒙古玛瑙石、安徽灵璧石“独角兽”、金色玲珑千洞石、新疆白色风淩石等。

  未建的博物馆 未了的心愿

  温州矾矿博物馆的一个陈列室,陈列了曾任矾山镇宣传委员蔡存会收集的矿工用过的生活用品、工作用品,还有几张裱起来的发黄的《矾矿报》,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这位老矾山人,生前很想办一个纸文化博物馆,陈列他多年收集的报纸。他去世后,这件事情也就一直搁置在那里。”温州矾矿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怀东心中也有些遗憾。

  “这展示图上还有红酒博物馆?”记者指了指图,饶有兴趣地问道。“在‘地下迷宫’建红酒博物馆是我们想做的,因为地下的温度很适合存酒。但我们还没有去做,还需考虑其他因素。”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作了细致的解释。

  矾客工厂逛一逛

  研学深挖“矾”文化

  参观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博物馆、矾都奇石博物馆,有不少人便会想着能否与“矾”进行一次亲密接触,这就得去作为“矾”文化特色的体验基地矾客工厂逛一逛。

  2017年年初,按照“工艺传承+科技探索+创新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将3500平方米的苏式100号结晶间厂房及明矾加沫灶区域进行全面改造,将其分为集散区、实践区、结晶区、室内活动区,并设置了矾塑体验、矾客手工制作、明矾与生活、矾山与井巷搭建、拓展体验等课程活动。其中,在矾塑体验区,配备有6个结晶池,体验人员可在矾塑专职技师的指导下,将编织完毕的矾塑进行结晶。而拓展体验设置了矿洞探险、挑矾古道体验等,通过多种形式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矾文化。

  当记者离开温州矾矿博物馆,走进矾山镇福德湾时,“为唐公肉燕”非遗美食传承人朱敬记一边看着店里津津有味吃着肉燕的食客,一边对记者说:“随着店里铁杆粉丝的增加,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开个‘为唐公肉燕’博物馆。让食客们吃了不想走,一边逛博物馆,一边再次回味刚品尝过的肉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矾”星点点再现时光变迁

  温州矾矿博物馆 吹响博物馆小镇“集结号”

  潇瑜/文 朱良扬/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