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0分钟自助换驾照!探访温州市民中心的智慧政务

10分钟自助换驾照!探访温州市民中心的智慧政务

温州网 2022-06-30 09:17:33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民中心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晓勇表示,随着数字化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温州智慧化政务服务也不断为办事群众所接受。据数据统计表明,2019年温州线上办件量占比仅为39.49%,并一路攀升至2021年的81.73%。截至目前,温州线上办件量占比已经达到88.03%,申请政务服务2.0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9.45%。

  在家里可办理产权

  平日里人气最旺的不动产登记专区现在也没有排队的市民。“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主要是因为我们数字化改革后,大多数老百姓都选择在家里,用手机或者电脑就能办理全部业务,直接来市民中心的人就少了很多。”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兼鹿城办证处主任单单向记者介绍,“不动产智治应用”即运用数字化认知、思维、技术,通过制度重塑、流程再造、数字赋能,实现不动产产权保护、利用、处置、监管及信息集成应用的全要素、全方位、全链条整体智治。不动产登记专区是由不动产、税务、房管三部门联合组成,承担鹿城区不动产登记发证等职责,现有工作人员约150人,窗口数30个,年登记量超15万件。

  10分钟自助换驾照

  在公安服务专区有一台特殊网红机器,名叫“车驾管自助体验机”。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的民警罗希告诉记者:“全市目前只有我们窗口在试用,这台机器直连温州市人民医院,有医生坐岗体检,群众只需在机器内按引导就能实现远程体检,体检后就可以在窗口办理驾驶证补、换证,带给群众全新的办事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恰逢此时有一名市民在机器内体验换领驾驶证(见图)。这名市民在机器语音的提示之下,仅扫描了身份证,配合着机器的引导,10分钟不到便完成了远程体检。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设备已经办理居民身份证、驾驶证400余件。

  电子退休证一键领取

  2020年11月份,全省人社系统统一整合之后,取消了纸质退休证发放工作,但也收到了不少参保人员反映,他们认为:干了一辈子,什么都没留下,感觉“手中轻飘飘,心里空落落”,看不到退休的痕迹。对此,市人社局创新推行“电子退休证”模式,并在“浙里办APP”上架运行,通过电子印章应用,加盖“温州市社会保险电子专用章”,确保线上线下对外服务一致性,让退休人员尽享“电子退休证”的“数字红利”。只要在“浙里办APP”上轻轻一点,即可领取属于自己的电子退休证。自今年4月份推行此项工作以来,全市已有91.8万名退休人员领取了“电子退休证”。

  “到目前为止,温州市民中心共可办理2689个事项。”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晓勇告诉记者,除了以上提到的特色服务,更有“剧毒通行云联办”助力剧毒化学品通行证审批、网络预约出租车营运证一窗通办、温州招标“公优廉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等。针对数字政务改革,戴晓勇表示,市民服务中心将为高频事项保留专门窗口,如“不动产登记专区”,而低频事项则可以设置综合窗口,实现无差别处理。“我们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戴晓勇告诉记者,随着数字化改革的进展,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以网办为主,瓯易办为辅,代办帮办为补充,大厅办为兜底,将智慧化政务服务融入百姓的生活中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市民中心智慧化服务“神器”不少

  进“网红机器”远程体检 10分钟自助换领驾照

  见习记者 王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