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条“彩色智能斑马线”闪亮登场 行人进入自动亮灯

温州首条“彩色智能斑马线”闪亮登场 行人进入自动亮灯

温州网 2022-07-08 08:15:00
当两旁的对射柱检测到有行人进入斑马线感应区域时,两侧的地灯便会自动亮起,持续30秒。

  温州网讯 7月6日,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外不仅多了一条“黄白相间”的彩色斑马线,而且行人走在上面,两侧地灯还会“闪闪发光”,提醒过往车辆礼让行人。这是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四大队一中队联合瓯海区新桥街道为学生构筑的一道“过街安全线”,也是我市首条学校门口的“彩色智能斑马线”。

  记者从该中队了解到,这条“彩色智能斑马线”采用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技术,拥有地磁感应、方向识别、语音警保、高亮屏显等多种功能,以及智能人行道对射柱和触发式行人申请开关两种激活方式。当两旁的对射柱检测到有行人进入斑马线感应区域时,两侧的地灯便会自动亮起,持续30秒。每当夜晚降临,行人走在上面街,犹如行走在“星光大道”,极为醒目。同时,行人有通行需求时,也可以通过按下对射柱上的申请按钮,自主激活地灯亮起。另外,斑马线两头还设有发光标志牌。“路口危险,请注意来往车辆。”白天时间,该智能斑马线还会以语音播报的形式提醒行人注意来车。除此之外,斑马线一改过去常用的“黑白相间”升级为“黄白相间”,颜色更加醒目,更具辨识度,也更好地提升了警示效果。

  “我们在前期排查中,发现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的初中生晚上晚自习结束出校门过马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也是想了不少办法,最终决定安装这样一条‘醒目’智能斑马线,提醒过往车辆注意礼让行人。”市交管局四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谢叶芒介绍。

  “我们学校地处瓯海区牛山路,全校现有学生1075人,对于学生出行安全,学校一直非常关注,特别是学生出校门口过斑马线。学校门口路况好,车辆经过不少,到了晚上还有工程车经过,学生出校门过斑马线很是让人担心。学校初中生晚上还有晚自习,到了晚上8点半放学,校门口灯光不亮,过马路总是不安全。如今有了这条智能斑马线,学生过马路就安全多了。”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校长叶会乐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首条校门口“彩色智能斑马线”上线 斑马线改成“星光大道” 上学路上有了“安全线”

  记者 王骁

  通讯员 刘悦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