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楠溪江开启“火热”经济 需防范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楠溪江开启“火热”经济 需防范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温州网 2022-07-12 09:08:47
“最永嘉”的消暑方式,开启了楠溪江亲水旅游热。 翁卿仑 林楠凯 摄

  温州网讯 永嘉很热,持续3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刚刚过去的周末两日,更是连续跻身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第一。

  气温飙升,高温炙烤,暑热难消。但对永嘉人来说,有了楠溪江,就有了消暑纳凉的好去处。连日来,楠溪江亲水旅游火爆,夏日经济火热开启。

  但在享受清凉的同时,悠悠三百里楠溪,也留下了大量的污染和垃圾。更让人担忧的是,水中捉摸不定的“温柔”陷阱,有可能引发溺水事故。接受“烤验”的夏日经济,对楠溪江也是一场“大考”。

  “最永嘉”的消暑 楠溪江开启“火热”经济

  “下午4点到6点,是人最多的时候。”沙头镇岭下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贤定介绍,连日来,村里来游泳的车辆每日达到上千辆。

  岭下村位于大小楠溪江交汇处,距永嘉县城近。村前的楠溪江水域开阔平坦,是火了多年的游泳打卡地。

  上周末,记者在岭下村看到,水里人头攒动,戏水游玩,欢乐不断。岸边支起帐篷,摆好椅子,临水烧烤,聚餐闲聊。烈日当空照,亦可享受三五好友相聚,亲水送凉,眼前远山如黛,风景如画……

  这是“最永嘉”的消暑方式。永嘉人在微信朋友圈感叹:“虽然我们全国最热,有了楠溪江,永嘉人是幸福的。”不仅周末,昨天工作日,傍晚时间,岭下溪中再次热闹了起来。

  随着人群而来,也带火了小村经济。泳衣、游泳圈等生意走俏,烧烤冷饮更是热销。王贤定表示,每年2个多月的游泳旺季,能为村集体带来超百万元的收入,包括摊位出租费、停车费等。

  水中有清凉,岸上有狂欢。入夜后的楠溪江,越发精彩。在岩头镇的小港滩地音乐公园,第三季“夜游楠溪”于上个月开场,成为夏日经济的“活跃分子”。

  曾经一度很长时间,楠溪江的旅游,冬夏两季、白天黑夜相差悬殊。从2020年开始,永嘉首次提出破题楠溪夜经济。如今的夜楠溪,一改过去万籁俱寂,文化、音乐搭台,吸引宾客沓来。夜游楠溪用光影交织晚风中的浪漫,盘活夜间经济,也向游客展现出了永嘉旅游的另一番模样。

  “楠溪江很开放、很包容,也很漂亮。”“烽火街头”火舞部落来参与夜游楠溪,其主理人之一的芳子对楠溪江十分喜爱,团队即兴表演,期待在楠溪江找到更多灵感和可能,也带动更多人和他们一起玩。

  如今,“热上”全国第一的永嘉,正致力构筑“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五位一体的乡村夜景和产业形态。

  防范“最温柔”陷阱 消除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夏日游泳为岭下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但王贤定和村“两委”也十分担心岸上的污染和水中的安全!

  近年来,楠溪江岭下段时有溺水事故发生。去年夏天因竹筏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今年村里停止了竹筏漂流项目。

  “安全是第一位,只有保障游客安全,才能讲发展。”王贤定说,今年村里又雇用2名专职人员,守在水边,以保障水中安全。加上沙头镇政府、永嘉县各协会志愿者,岭下的安全管护员并不少。

  但紧绷着的弦一刻也不得松懈。头顶骄阳,脚踩热浪,永嘉县游泳协会防溺水公益宣讲队队长廖静渊一有空就“上岗”,额头上的汗水顺着帽檐往下流,衣服也被汗水浸湿。“风平浪静的水下也有隐患,青苔很滑,还有暗礁。”廖静渊说,救援队每个周末、节假日,以及每月1日,都会前往楠溪江容易出险的江面,进行重点巡逻,用扩音器沿着水域提醒游客,已经坚持了12年:“巡逻辛苦,但还是要坚持,让过来玩的人,安全回家。”

  而夏日楠溪江所承受的污染,更是触目惊心。游泳、烧烤、垂钓、摩托艇等活动留下的污染随处可见。特别是烧烤,乌烟瘴气,油污还直接流入楠溪江。

  7月10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沙头镇政府、沙头派出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4名在水源地游泳者处以每人200元的罚款,这是《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出台后,首次对个人进行的游泳处罚。

  “根据《条例》规定,楠溪江主要流域禁止烧烤!”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宣传组负责人潘智化表示,位于沙头镇的楠溪江饮水工程,周边一公里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地,但存在着游泳、垂钓等违法行为。当天,联合执法人员劝离游泳36人,劝离垂钓25人,劝离烧烤18起。

  据悉,《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已实施2年多,因多方原因,实际上的落地效果并不明显。当地试图在远离饮用水保护区域开辟烧烤和游泳专区,制定管理细则,及时清理垃圾,这个探索,将在征求各方意见后梯度推行。

  在夏日的“热”潮里,用好一江好水,让“水”经济细水长流,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上周,永嘉气温飙升至全国第一,楠溪江迎来人气爆表时刻,同时也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山水送我清凉 我等莫负山水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胡安育 张诚 厉梦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