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日报:软件重新定义温州——写在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温州日报:软件重新定义温州——写在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温州日报 2022-07-15 12:23:41

温州网讯  今明两天,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召开,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开园。东海之滨、瓯江之畔,千年商港闻新笛,温润之州汇新潮。

以“会”为机,借“园”聚势。温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创造性提出“软件重新定义温州”的产业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有辨识度、影响力和带动性的国际云软件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

用软件重新定义温州,在于温州有深厚的软件产业发展土壤。

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作为制造业名城的温州正全力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工业总产值跃上8000亿元台阶,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乐清电气集群入选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乐清电气、鹿城鞋业、苍南塑编等6个行业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数量全省第一。

温州软件信息产业的发展,与制造业发展同生共息。在电气设备、仪器仪表、汽车电子、机械装备等行业,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表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在制造业重点领域,温州已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42个,上云企业数量达52325家,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6家。

制造业丰富的应用场景,将成为软件业发展的重要支点。以硬生软、以软赋硬,温州将全力探索“软件+制造”的特色之路。

用软件重新定义温州,在于温州有清晰的软件产业发展定位。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这给予了温州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的无限空间。

尤其是温州国际云软件谷的开园,更是为温州打造软件名城的梦想奠定了支点。以温州国际云软件谷为标杆项目,温州将着力构建“一核多极”的发展格局,一核引领、多极联动,合力打造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区域品牌。

“一核”,位于龙湾区,以HPE(慧与科技)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和文昌创客小镇为核心区,着力引导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打造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主平台,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多极”,是以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等为多个发展极,在工业互联网、嵌入式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细分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的新赛道。

“一核多极”的谋篇布局中,龙头企业、引领性项目正展翅腾飞。2021年9月,HPE携手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温州投资102亿元,建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以“一产、一区、三中心、六平台”为核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汇集软件企业百家以上、从业人员万人以上。

用软件重新定义温州,在于温州有强劲的软件产业发展支撑。

今年以来,温州已连续出台《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等多个文件,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聚人才,精准引导培育产业人才,不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40条,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引活水,优化金融支持方式,深入实施《金融支持温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金融活水灌溉软件产业;强支撑,落实《温州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在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等方面予以支持。

软件赋能,数创未来。这一次,让我们以软件为载体,以创新为支撑,以合作为纽带,以产业为基石,以数字赋能共富,共同携手、定义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软件重新定义温州  ——写在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