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再遇“迷路”穿山甲,专家认为永嘉有其野外种群分布

再遇“迷路”穿山甲,专家认为永嘉有其野外种群分布

掌上温州客户端 2022-08-28 17:03:20

  近日,永嘉县资规局、县公安局将市民发现的一只中华穿山甲放归山林。这已是近十天永嘉县在不同乡镇第二次发现中华穿山甲。有关专家分析,永嘉存在穿山甲的野外种群分布。

  在村民家中,记者见到了这只披着鳞甲的小家伙。它形体狭长,四肢粗短,样子敦厚可爱。经检查,这只中华穿山甲无明显外伤,精神状态良好,性情温顺,身长78厘米,体重6.4斤左右。“23日晚上8点多,我们去河边摸螺蛳,从山上滚下来一只,‘咚’的一声掉到水里。” 村民麻胜新说,他们刚开始还以为是石头,只见它游向水岸边,“我们把它抱住,一看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第二天一大早,麻胜新赶紧联系村委和相关部门。

  “我们和温大的教授团队及省内的专家团队第一时间沟通,他们把原先的意见做出了修改,从永嘉可能存在野外种群分布,现在已经明确永嘉有穿山甲的野外种群。”永嘉县资规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戴惠明介绍,这也是近年来浙江省首次在一个县域内连续发现穿山甲,这对明确永嘉县存在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具有重大意义。现场,工作人员还取得相关甲片,后续将做进一步的基因检测。

  为何会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现穿山甲?有关专家分析介绍,这与近期天气变化有一定关联性。“长时间高温干旱天气,雨量明显减少,造成了穿山甲以及其他野生动物,取水紧张,于是下迁取水觅食,与人类活动区域发生重叠。” 戴惠明解释。

  当天,工作人员走访调查后,选择了合适的放生点,将其放归山林。

  新闻多看点

  此前,8月14日凌晨,永嘉县黄田辖区夹里社区村民在山林发现一只疑似穿山甲的动物,迅速联系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进行救助。

  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救助,并邀请温州大学相关专家一同进行会诊,经观察确认该动物为“中华穿山甲”,工作人员对其体重、体长、微生物等多项指标测量及检查后,判定穿山甲精神状态良好,具备放生条件。当天晚上,工作人员将这只中华穿山甲放归山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