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亮出今年上半年“成绩单”

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亮出今年上半年“成绩单”

温州网 2022-09-02 09:35:23

  温州网讯 随着奥康国际、一鸣食品等公司在8月31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均如期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成绩也不甚理想,在29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有18家公司净利同比下降;不过,仍有16家公司营收超10亿元,8家公司净利达1亿元以上。

  超1/3本土上市公司营收取得两位数增长

  随着8月18日源飞宠物登陆深交所,在A股上市的温州本土企业已达30家。不过,源飞宠物尚未纳入2022年半年报披露之列,需按期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温州本土上市公司仍为29家。

  这29家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位列前三名的依然是正泰电器、华峰化学、森马服饰,且遥遥领先,其中正泰电器和华峰化学的营收均已达百亿级。

  从整体上看,温州A股上市公司规模仍不是很大,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只有16家,除去正泰电器、华峰化学和森马服饰,其余13家今年上半年营收均在25亿元以下,意华股份和报喜鸟分别以23.91亿元和19.96亿元的营收名列第四名和第五名,而仁智股份的营收则未突破亿元,为6339.2万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不少温州A股上市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程度在继续加大,有10家上市公司的营收同比下降,其中6家公司降幅更是超过10%,天正电气和福达合金的降幅居前两位。

  但是,也有部分温州上市公司在逆市中取得不菲业绩,比如有11家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在29家温州本土A股上市企业中占比超过1/3,其中金龙机电、浙江东日和正泰电器分别以87.96%、85.45%和44.94%的增速名列前三。

  金龙机电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新增电子雾化器及相关配件业务收入、结构件业务订单增加等原因。今年7月,该公司公告称,过去12个月其签订近9.191亿元的电子类雾化器等电子烟方面的订单。

  浙江东日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主要是龙游百益农批市场配套商铺交付,该市场营收超2.4亿元,浙江东日持有该市场48%股份;正泰电器的营收增长得益于持续布局光伏新能源产业。

  也有少数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开辟了新市场,营收获得较快增长。像主攻工业控制阀的浙江力诺加大了锂电、多晶硅等行业市场开拓,实现上半年营收同比大涨38.1%,其中在锂电、多晶硅等行业的营收达1.21亿元,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29.5%。

  近2/3本土上市公司净利同比下降

  当下,温州本土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经受严峻考验。2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超过亿元的只有8家,华峰化学、伟明环保、正泰电器这3家一直以来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排列前三,其中华峰化学以23.95亿元的净利居首。

  尽管华峰化学和正泰电器在温州本土29家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榜单中位列前两名,但是两家公司的净利同比仍出现下降,其中华峰化学的净利同比下降了37.81%。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中出现净利同比下降的共有18家,华峰化学的净利降幅并不算大,一鸣食品、金龙机电、奥康国际分别以210.34%、97.03%、92.79%的降幅居前三。

  当下整体经济景气度不高,导致华仪电气、一鸣食品和仁智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其中华仪电气亏损额达9938.29万元,营收仅1.22亿元。

  由于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温州本土29家A股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大多在0.3元以下,只有意华股份的每股收益达到1.05元,正泰电器和冠盛股份则以0.8元和0.62元的每股收益紧随其后。

  意华股份方面表示,该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太阳能支架营收增长较快;同时,通过湖南意华股权出售和远期结售汇获得投资收益5944.57万元,占到其利润总额的29.4%。

  同样,产品以出口为主的冠盛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也得以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降幅居首的一鸣食品,主要是其直营门店增加较多,同时主要市场——江浙沪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相应直营门店的客流下降明显。此外,该公司加大了精准推广引流、社交电商及外卖业务推广的投入,使其整体销售费用增长明显。

  奥康国际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下降,与一鸣食品有异曲同工之处。该公司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门店客流下降,同时因企业战略转型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需要,加大了广告宣传投入,使其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上升了17.87%。此外,奥康国际在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投入同比也增加了11.63%,主要是材料及样品费的增加。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亮出今年上半年“成绩单”

  16家公司营收超10亿元 18家公司净利同比下降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