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是一家“壹”“星”一意的面包房 星星的孩子在这儿发着光

这是一家“壹”“星”一意的面包房 星星的孩子在这儿发着光

温州网 2022-09-01 09:02:09

温州网讯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目光澄亮,却对人视而不见;他们发声正常,却很难与人交流;他们也有兴趣爱好,却不易被人发觉......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在漆黑夜空中独自闪烁着,遥远而孤独。

而在市区有一家叫“壹星酿”的连锁烘焙面包房里,一群“星星的孩子”在众人群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在这里他们不孤单,在这里他们快乐而充实。

他们在这里发着光

“星星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岗位

市区六虹桥“壹星酿”清泰景园店,最近4天来都可以看到12位穿粉色工作服的小伙子有条不紊地忙碌。他们都是“星星的孩子”。

临近中秋佳节,“壹星酿”今年月饼订单比去年多了30%,这些月饼将由这些“星星的孩子”包装,再快递送往全国。

“壹星酿”清泰景园店也是鹿城区民政引入的公益孵化项目基地。小A坐在一角,专心致志地把手上的纸板撑开,按照压痕向内叠,另一面同样沿着压痕向内叠,一丝不苟合上盖子,一个月饼的盒子成型了。之后他把盒子摆到箱子里,每个盒子的正面都要朝上,一个一个码齐。

桌子的另一边,毛毛把已经装好月饼的月饼盒翻面,露出底部,旁边的小周眼疾手快,贴上生产日期等标签,每个标签都是正好位于盒子的左下角。

“已经贴好标签的月饼搬到架子上去”“你知道哪些是没有贴的吗”“不要堆着太高,容易倒”……资深就业辅导老师潘稳时不时提醒。

“最近集中一起做月饼包装工作,平时他们都有自己的专属岗位。”潘稳对于每一个“星星的孩子”的情况都很了解——大A做蛋糕时是烘焙师穿黑衣服,做咖啡时是咖啡师穿粉衣服;小A能做5种公益产品;毛毛可以在几秒内算出百位数的加减;小叶是3年左右的服务员,迎宾接待客人,卫生保洁,仓库搬货,出炉产品摆放,外卖配单都非常熟练……

“你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小乖只看了一眼订单纸条,迅速走到展架,拿起南瓜吐司、鸡肉火腿三明治,放在收银台上。营业员小刘拿起物品与订单核对打包,“准确无误。”营业员小刘说,这些孩子记性都很好,都是好帮手。

他们有一位“大家长”

胡温中为“星星的孩子”开烘焙房

在“壹星酿”,“星星的孩子”们有一位“大家长”,他是孤独症双胞胎大A小A的父亲,他更是面包房的创始人,他就是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浙江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胡温中。

“从孩子确诊孤独症时的绝望,到平静接受现实,再到现在积极面对生活,我们这一路走来,吃过的苦只有自己心里知道。我和孩子妈妈一心想着能让孩子有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就算我们离开了,他们还能靠自己过好日子。”胡温中和妻子抱着这样的心愿,于2019年6月创办了“壹星酿”烘焙店,专门为孤独症(自闭症)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壹星酿”的名字代表“一心一意,为星星的孩子去酿造”。

“壹星酿”的工作支持方式是,结合“星星的孩子”自身特点,对工作内容及流程结构化,分布属于他们特定的工作范围,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收获自己的成就感。

胡温中说:“我们尊重生命多元且不同,理解他们的障碍属性,给予专业引导和陪伴,在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方面做支持。”

2020年10月,壹星酿与同星园共同发起孤独症青年及家庭就业创业支持项目——“壹星同行”就业项目,探索解决心智障碍群体“就业难”问题。目前针对孤独症对等心智障碍群体开展就业培训超过300场,培训受益超过 2000人次。2021年起,胡温中还决定“顾客在店内每笔消费满25元即捐1元用于帮扶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这是一家“壹”“星”一意的面包房 星星的孩子在这儿发着光

□欣欣 赵琼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