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最高等级!温州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最高等级!温州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温州发布 2022-09-18 10:06:45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我市晴热少雨、干旱形势严峻,加之农业生产、进山旅游等野外用火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升,部分地区还发生了多起山林火情。小布从温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了解到,综合气象、民俗、林区物候等情况,我市自9月15日起发布全市森林火险最高等级红色预警

  9月14日19时15分许,位于龙湾区天河街道龙江南路附近的岭北垟发生一起山火。经全力处置,该起火情于当晚11时30分被扑灭,15日凌晨1时余火清理完毕转入留守阶段。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该起山火由于起火位置山坡较陡,再加上近期晴热少雨,以及台风“梅花”带来的大风影响,给扑救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所幸本次山火未造成人员伤亡,初步预判过火面积7亩。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除了向人类提供丰厚的物质财富外,还改善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减少污染、美化环境、旅游观光等作用。而森林火灾是危及人类五大自然界灾害(旱涝、风暴、地震、病虫、火灾)之一,更是当今世界发生面广、危害性大、时效性强、处置救助极难的灾害,对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破坏巨大,且极容易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温州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61.78%,山林植被丰富。然而近年来,人为火灾频发使森林面积减少,直接影响生态文明建设。有数据显示,在我市发生的森林火警中,人为火灾占比约97%。“像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进山入林,野炊、烧烤、抽烟等行为就很容易引发火灾;还有目前农事活动也进入高峰,烧焦泥灰、烧田埂草等农事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年9-12月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气温偏高,且近期缺少有效降水,气象干旱现象较为严重,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为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林区社会稳定和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呼吁市民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提倡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进山时要服从巡山护林人员管理,自觉维护林区治安。同时,做好小孩的管护,教育小孩爱护林区的一草一木,防止小孩玩火;对精神疾病患者要落实监护人,严防进入林区玩火烧山而引发火灾。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火险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林区禁火通告,落实预警响应,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进山入林主要路口设卡布点,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各类森林防灭火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