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伤人野猴被抓后送进温州动物园 相关专家研究安置方案

伤人野猴被抓后送进温州动物园 相关专家研究安置方案

温州网 2022-10-10 09:37:08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温州动物园获悉,此前在瓯海泽雅一带伤人的野猴安置方案出炉,动物研究专家最终采取让它“孤独终老”的方案。

  伤人野猴10月5日被抓获后送到温州动物园,目前在隔离区进行观察。这几天它在动物园过得怎么样?为什么伤人肇事?且听它的“自白”。

  被抓首日不吃不喝

  见人就发脾气

  我是一只正值壮年的野生猕猴,年龄在3岁到10岁之间,相当于人类“三十而立”。很多人根据我的相貌体征以及我的暴脾气,认定我是“落网”的猴王。目前民间流传我还有七八个兄弟“在逃”,我的种群已被政府和民间搜捕队盯上,一旦伤人肇事,也会被“通缉”。我既想见到它们,又担心它们的“安危”。

  我是10月5日中午时分被温州市萍姐动物保护中心的队员们送到动物园的。在办完一系列手续之后,我进入了一个由数十个笼舍组成的隔离区。听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动管所副所长李鹏辉说,被救助的野生动物都要进入隔离区观察半个月到一个月,确定身体健康才能“搬家”。

  入园首日,我先是吃了防止传染病的药,后又领到一个苹果、一个香蕉和一些黄叶菜。但我没有食欲,一口没吃,在笼舍里上蹿下跳,见人就发脾气。我的饲养员周宝林说,我不吃东西是一种应激反应。第二天,我的心情好了一点,吃了一些水果填肚子。

  或将“孤独终老”

  网友调侃被压“五指山”

  我是隔离区里的生面孔, 笼舍对面关着4只北极狼,旁边是梵天鸡笼舍。昨天是我入园的第四天,上午7时左右,当周宝林开门走进隔离区时,看到我正和几只北极狼对视。北极狼一点也不凶,梵天鸡也不打鸣,没有扰我清梦。我在这里变“冷静”了,人类会怎么安置我?

  李鹏辉说,动物专家对我的安置方案有三个。第一个是隔离观察半月后安置到猴山,和其他猴子相处,但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决了。因为猕猴是群居动物,野生和动物园养的是两个“种族”,相遇会打架,虽然我是猴王,但也寡不敌众,专家们担心我会被群殴致死。

  第二个方案是把我放回深山,这个方案也被驳回。因为野生动物伤人之后,会养成“习惯”,见人就袭击,万一我再下山,怎么办?

  考虑再三,有关部门和动物园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把我关在动物园笼舍里“孤独终老”是最好的方案,决定将我长期关在笼子里,避免伤到其他人和动物。

  有网友调侃称,伤人猕猴闯下大祸,这下要被压“五指山”了。

  野猴活动频繁

  或因人类介入行为所致

  其实许多动物专家明白,我伤人的背后也有隐情。早在2010年左右,就有村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在泽雅水库附近发现了我的同类踪迹。2020年7月,有媒体报道了我在泽雅水库周边活动的踪迹。今年,我在泽雅活动越来越频繁。

  专家们都认为我不是泽雅一带的“原住民”,我和其他猕猴都是从其他深山老林里流窜来的,因为泽雅森林覆盖率高,环境好。近期活动频繁,是因为这个季节山上缺水,加上泽雅一带耕种作物减少,所以我得下山觅食。对我的来历以及种群数量,专家们目前难以推测,但他们可以确定,是人类介入了我们的生活,我才下山闹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瓯海分局有关人员说,因为人类肆意的投喂、对我们进行一些不友好的挑逗,甚至还有人恶意抓捕我们等行为,原本野性难驯的我们产生了应激反应,见人就袭击。

  “孤独终老”似乎是对我的最终“审判”,许多爱心人士在网上为我呼吁,认为应该还我们一片与人类互不相扰的野生环境,我很高兴也很感谢他们的努力,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创造一个人跟动物和谐相处的世界。

  泽雅野猴出没记录

  2020年7月 有当地居民称,在泽雅水库周边的树林里发现野猴。

  今年7月31日 有市民发抖音称,前一天凌晨6时许在泽雅水库环库公路吴坑桥往西雁方向600米处,有一成年野猴。

  9月8日 有市民拍下泽雅野猴拦路“碰瓷”画面。

  9月17日 有市民拍到温州泽雅野猴出没。

  9月18日 抖音上有网友发布野猴攻击镜头视频。

  9月28日 一男子在泽雅景区游玩时,被猴子攻击咬伤。

  9月29日至30日 有民间公益组织在泽雅水库吴坑桥附近区域对野猴开展抓捕。

  10月3日 一市民开摩托车遭遇野猴袭击,颈部被抓伤。

  10月5日 野猴被民间公益组织抓捕,送至温州动物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被抓后送进温州动物园,相关专家研究安置方案——

  伤人野猴将“孤独终老”

  在动物园过得怎样?为什么伤人肇事?且听它“自白”

  记者: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