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35家医疗机构 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温州这35家医疗机构 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温州网 2022-10-10 09:37:08

  温州网讯 日前,市卫健委公布温州市2022年安宁疗护服务医疗机构名单,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35家医疗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据了解,当前,医保部门已将肿瘤终末期病人纳入到安宁疗护病组住院床日结算范围。

  此前,我市于2019年入选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地区。

  安宁疗护服务医疗机构是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的医疗机构。安宁疗护服务形式主要包括住院安宁疗护服务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居家安宁疗护服务通过家庭病床方式开展服务。

  今年5月,市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温州市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5年)》,立足安宁疗护发展实际,着眼于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内涵深化、服务能力提升,提出三个方面11项具体措施。

  增加安宁疗护服务供给

  提出推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在临终关怀科、老年医学科、肿瘤科、内科、疼痛科、全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中选择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推动有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在临终关怀科、全科、内科等相关科室中选择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同时结合家庭病床服务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项目。鼓励和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质量

  提出要加快建设安宁疗护指导(管理)中心。成立市县两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和质控中心,推动安宁疗护管理和医疗质量提升。开展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创建活动。对创成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的机构,分两年给予3万元建设补助。规范安宁疗护服务工作。对安宁疗护病组住院病例给予安宁疗护服务机构2000元/例的财政补助,对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定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的社区安宁疗护服务机构给予居家安宁疗护病例1000元/例的财政补助,对接受过住院和居家服务的同一安宁疗护病例,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给予安宁疗护服务机构200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医疗机构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的财政补助视作“为老年人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收入。

  培育安宁疗护人才队伍

  要求组建全市安宁疗护专家(师资)库,为全市安宁疗护政策制定、培训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建立市安宁疗护培训(教学)基地,并制定完善安宁疗护培训课程,建成一批实践基地。将市安宁疗护培训基地的培训课程纳入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和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标准体系。推动建设一批安宁疗护(生命)教育基地、教育示范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教育,强化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宣传引导。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轮训计划和实施安宁疗护“生命关怀师”培养计划。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温州这35家医疗机构 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