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蔬菜三度登上“雪龙号”科考船

瑞安蔬菜三度登上“雪龙号”科考船

温州网 2022-10-10 09:36:29

  2019年10月,瑞安蔬菜登上“雪龙2”号南极科考船。受访方供图

  雷大锋介绍“三位一体”改革情况。徐再杰 摄

  温州网讯 眼下,正是番茄育苗的季节。每天一早,雷大锋都会来到智慧玻璃大棚内,查看番茄苗的生长情况。伴随着瑞安“三位一体”改革,雷大锋已经扎根农村17年。

  如今,他是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让他颇感自豪的是,万科的蔬菜曾三次登上“雪龙号”科考船,随之而来的是许多大型连锁品牌商的合作,带动一大批农民增收致富。

  “三位一体”改革为85后青年提供创业舞台

  雷大锋出生于1985年,文成人。2005年,他从温州农校毕业,面临着就业选择。

  彼时,瑞安正在积极探索“三位一体”改革,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新办公楼也刚刚落成。指导老师徐坚跟他说,合作社带头人黄则强正需要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

  雷大锋在了解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后,立马就答应了,因为“觉得自己有很大的施展空间”。一到岗,他就一头扎入田间,帮助村民解决病虫害问题,并投入到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的建设。

  2006年1月,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同年12月,习近平亲临瑞安召开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充分肯定了“三位一体”的瑞安经验。

  这无疑激发了当地农民更大的干劲。雷大锋与合作社积极响应政策,带领农民引进种植新品种番茄,并争取到品种补贴,推动年亩均产量从三四千斤增长至七八千斤。

  这段经历让他与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地里蔬菜长势如何,他们一定要找我看过才放心。到现在,合作社每个社员家在哪里,家里有多少亩地,我都一清二楚。”雷大锋说。

  多年来,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供应、产品技术服务、产品统一销售等服务。如今,合作社拥有成员606户,基地7000余亩,带动农户3500户,年生产总值超8000万元,助农增收1.12亿元,服务范围涉及4个乡镇41个行政村。

  蔬菜登上“雪龙号”销路越来越广

  在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展厅内,有一幅照片特别醒目——白雪皑皑的南极冰面上,科考队员拉起“万科农业恭祝雪龙号2号首航圆满成功”的横幅合影。

  瑞安蔬菜登上“雪龙号”这件事情,至今让雷大锋心潮澎湃。在他看来,只有推动“合作社+企业+市场”无缝对接,才能让农产品销路更加开阔。

  2013年,雷大锋成立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建成500平方米净化车间。2014年,浙江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改革的顶层设计,构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低层次的农户“小合作”开始走向高层次的合作社“大联合”。

  就在这一年,专业出身、头脑活络的雷大锋被推选为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

  雷大锋说,传统蔬菜配送附加值低、管理难,唯有在农产品品质上下功夫,才能更具竞争力。然而,投入数百万元引进的净菜设备,产出的蔬菜质量均不合格。为了使产品达标,雷大锋苦心琢磨净菜技术,频繁赴山东、上海、江苏等地学习,又投入300余万元引进新的生产线,终于使产品达到农业部鲜切蔬菜标准,品质媲美国内大型蔬菜供应商。

  雷大锋坦言,“万科农业”之所以有底气反复试验,正是依托“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平台的马屿镇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以及瑞安农商银行普惠贷款的大力支持。“政府有补助,也不愁贷不到款,企业有了试错机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2018年10月,借助合作社平台和产品品质,“万科蔬菜”被中国极地中心相中,多个品种共1万多斤蔬菜登上南极餐桌,为极地科考的科学家们提供健康能量补给。

  随着万科蔬菜名气越叫越响,合作客户越来越多。目前,万科已为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万家ole超市等数十个大型连锁品牌商配送食材。

  与此同时,雷大锋为社员提供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检测等服务,确保农产品从育苗、移栽、施肥、用药、采摘到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提升产品收购价格20%以上,“实实在在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与时俱进瞄准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时代在不断发展,雷大锋也在深化“三位一体”改革之路上与时俱进。去年,依托合作社平台,雷大锋抢占预制菜产业风口的设想得以落地,顺利取得9亩土地用于新厂区建设。目前,面积达13000平方米的冷链加工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年底投产。

  “预制菜要保障便携性和快速烹饪,都市白领回到家,微波炉热一下就能吃上。”雷大锋对预制菜项目很有信心,依托梅屿蔬菜合作社,万科农业有高品质的蔬菜来源保障,还有8年净菜加工经验。到去年底,第一批预制菜产品研发完成。雷大锋将这一系列预制菜商标注册为“第贰道蔡”。

  去年,雷大锋还争取到政府补贴,启动智能数字化生产基地建设,并于12月建成投用。该智能数字化生产基地玻璃大棚外观像“网红餐厅”,颜值特别高。棚内实行智慧化管理,智能监测温室环境,手机点一点就可调节参数。无论天气如何变化,都能保证蔬菜品质。

  瑞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雷大锋是有知识的新农人,对农业有情怀,同时又有品牌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为农服务队伍需要这样有“书生气、泥土味”的带头人。

  瑞安“三位一体”改革,为雷大锋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未来十年,他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农民获取更多收益。

  记者手记

  用好“三位一体”这把金钥匙

  瑞安是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始源地。“三位一体”改革就如同一把金钥匙,让雷大锋和农户尝到了土地带来的甜头,打开致富之门。

  专业合作社是“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中最基础的单位,通过合作社这座桥梁,个体农户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在这股绳中间,需要雷大锋这样专业傍身又能扎下根来干实事的有为青年。同样,有了“三位一体”改革提供的广阔舞台,像雷大锋这样的年轻人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如今,“三位一体”改革已经从服务产业迈向服务乡村振兴。有了好的农业平台政策后,最需要专注实务的结构性农业人才,俯身下田潜心做农户们的“技术导师”,带领农户抱团闯市场。

  此外,现在的农业如同工业般,还需要在技术、科研上有更多投入,制定更多元的发展规划,不断推动农产品抓住新风口,助力乡村振兴。

  延伸阅读

  瑞安“三位一体”改革成效

  瑞安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经历长时间的先行示范与迭代升级,形成了合作服务体系、农村经营组织、数字管理平台、利益共享模式四个“新型”示范,具备较强的可复制可推广性。

  一是构建新型合作服务体系。瑞安市不断拓展大组织大平台的功能,不断创新大联合大服务的形式,农合联吸引力、凝聚力和服务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比如花椰菜产业农合联通过统一采购,促使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下降5%;经过优选优种,降低植保使用量30%和化肥施用量20%;通过订单化种植,特色品种农户保底净收益超2400元/亩,平均每户年收入可达30万。

  二是建立新型农村经营组织。建立专业合作社全程辅导、三色管理、星级评价和空壳社清理等机制,累计清理“空壳社”“一人社”“家族社”等638家,现有各类合作社1084家,创成国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2家,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

  三是搭建新型数字管理平台。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建成滨海“三位一体+MAP”现代为农服务中心,为本地农业生产提供选种、植保、农业机械等“7+3”全产业链信息化服务,通过科技化、机械化、订单化、标准化种植,推动亩均产值提升至1.2万元。数字化全闭环金融服务迭代升级,瑞安发行全国首张“三位一体”信农卡,完成全域整村整社授信561个、建立白名单31.18万户,授信覆盖率达100%,授信金额297.28亿元。

  四是形成新型利益共享模式。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吸引799名社员自愿入股,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截至2022年6月末,互助社累计发放贷款2949笔、5.32亿元,累计发放户数402户,扩大经营规模4200多亩。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为入社社员提供3大类10个险种的保险服务,实现保费收入680.67万,提供保险金额14756.14万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

  “三位一体”改革让“新农人”雷大锋施展才干

  瑞安蔬菜三度登上“雪龙号”科考船

  记者:徐再杰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