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采药男孩”:深耕基层医疗的十年

“采药男孩”:深耕基层医疗的十年

温州网 2022-10-14 10:27:55

  温州网讯 2012年12月27日,一篇题为《“采药男孩”当上乡村医生》的报道,讲述了“采药男孩”徐建威5岁开始采药救父,持续整整10年感人故事。如今这个从泰顺县小小乡村里走出的“采药男孩”,已从一位“乡村医生”,转变为一位深耕基层医疗的卫生干部。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乡村医生到卫生院院长再到泰顺县卫健局基妇科的科长,多重身份的转变让徐建威的身上积淀着时代的变迁,从他个人的经历,也充分体现了这十年来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发生的蝶变。

  “采药男孩”

  重回当年工作过的地方

  2022年10月11日,记者同徐建威再次走进10年前他曾工作的地方——泰顺县仕阳镇中心卫生院。

  刚进入卫生院,记者就发现院内的墙边上有不少钢架,一旁还放着一些装修材料。“距离上一次装修已经过去将近9年了,医院外部的墙面都已经老化,这次我们也是想重新装修一下。”仕阳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舒策顶说。

  看着正在装修的墙面,徐建威也有点恍惚,2014年底仕阳镇中心卫生院为了创建温州市二级乙等乡镇卫生院装修换新,当时他刚被调到泰顺县卫健局疾控监督科工作,没想到10年后再回到卫生院,又遇到它在重新装修。每一次的装修,都是基层医疗卫生环境的提升。

  走进卫生院内部,各个科室陈列分明,病人和医护工作者在走廊中穿梭,徐建威指着一楼的门诊手术室说,这个就是他曾经的办公室。“我还记得第一次穿上白大褂坐在一楼的诊室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的爸爸。”直到现在徐建威还记得10年前自己成为乡村医生的第一天。

  在卫生院的二楼,徐建威指着中医馆告诉记者,这个是在2017年新建的,而旁边的慢病一体化门诊则是在2021年新建的。“如果当时仕阳镇中心卫生院就有慢病一体化门诊的话,说不定我爸爸也能在家门口接受治疗。”徐建威感慨地表示,十年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变化飞速,放到十年前他也不敢相信乡镇中心卫生院也能进行慢病管理。“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慢病病人能在家门口进行慢病管理,我想大山里的‘采药男孩’将会越来越少。”徐建威说。

  十年见证

  乡镇基层医疗水平变化

  从乡村医生到卫生干部,十年间,徐建威的身份也经历了多重转变。2014年9月下旬,徐建威接到了县里的电话要借调他到县卫健局疾控监督科工作,就这样徐建威离开了工作了2年多的卫生院。随后几年里,他当过泗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柳峰乡卫生院院长,调回县卫健局后相继在医政科、医改中心以及办公室任职,2021年11月徐建威正式担任县卫健局基妇科的科长,一直工作至今。

  十年间不断转变的不仅仅是徐建威的人生,还有乡村医疗发生的巨大变化。“就以仕阳镇中心卫生院为例,我还记得我那个时候中心卫生院都没有住院部,更不用提如DR影像设备、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了。”徐建威指着新增的诊室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仕阳镇中心卫生院为进一步提升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先后在2014年新增了住院部,2016年将预防保健门诊移出成为独栋等。其中还在2014年至2020年间分别对卫生院内的仪器进行了换新,工作人员也从最初的30余人扩充到现在的60余人。

  “从只能简单看看小病痛的乡镇卫生院,到可以进行住院、小手术治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等的综合型乡镇卫生院,这是仕阳镇中心卫生院的变化,更是全县乡镇卫生院变化的缩影。”徐建威说。

  除了这些,高端医疗人才下沉,温医大附一院的医师也能到县级医院坐诊,帮扶带动相关科室发展;创设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由县级医院的专家来乡镇卫生院做主任,把经验带来乡镇卫生院,实现技术、人才支援和共用,实行同质化管理手段提高乡镇医疗水平;打造智慧健康站,赋能未来乡村健康场景建设等等都是这十年间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变化。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这些年泰顺县委县政府对基层医疗的投入,如十三五期间,就累计投入2.43亿元完成泰顺县中医院迁建、乡镇卫生院改扩建等工程,分批投入2.15亿元开展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县人民医院门诊等的建设,使得县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取得大幅度提升。

  相信未来

  “医在温州”不断被擦亮

  如果说仕阳镇中心卫生院的变化是泰顺县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一个缩影,那么近十年来,泰顺县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提升则更是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蝶变中的一页。

  过去群众看病有个习惯,就是爱往大医院跑,通过这十年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病人在我市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行下,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市县”的愿景。

  分级诊疗政策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双下沉指的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两提升则是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

  医共体的建设就是分级诊疗政策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以县域医共体为例,截至2022年6月,全市9个医共体建设县(市、区)已建成医共体19个,实现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全覆盖。2021年,医共体牵头医院已在基层开设全专联合门诊300个,年度总诊疗人次达56.4万人次,建成县乡联合病房39个,年度总住院人次达1.17万人次,推广实施医疗卫生新技术新项目70项。年内医共体牵头医院共下转病人7.59万人次、成员单位共上转病人3.92万人次,分别较上年提高128%、78.82%。此外,还有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和“名医下沉”专项行动,2021年间,我市就有4家三甲医院与7家县级医院紧密对接(市中心医院全面托管永嘉人民医院),选派274 名副主任以上医师下沉帮扶,推动山区海岛县医疗机构实现部分诊疗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

  上一个十年已经过去,在下一个十年开启之际,温州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中,以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线,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管理,奋力打造医疗高地的蓝图就已经绘就,相信未来,我市“医在温州”的品牌将被不断擦亮,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享受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成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从“乡村医生”,到卫生院院长,再到泰顺县卫健局基妇科科长

  “采药男孩”:深耕基层医疗的十年

  记者: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