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当我们还未老去,新一代已成长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当我们还未老去,新一代已成长

温州网 2022-10-15 09:56:04

  温州网讯 15年,可以做些什么?

  15年,可以让阡陌变通途,少年成青年。

  15年,可以将一颗幼稚的心磨炼得逐渐成熟、坚定。

  刚完成瓯剧班招生任务的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对于15年这个数字,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对15这个数字特别敏感。因为,我们瓯剧班15年招生一次,近期新一届的招生迎来瓯剧苗子新一轮的生长,甚是惊喜。叠加的15年,让我从学瓯剧的娃成长为瓯剧的‘领头羊’。也作答了,我为什么要学瓯剧,又为什么带着学生为瓯剧事业奋斗数十年。”

2008级瓯剧班开学第一天,蔡晓秋与学生们合影

  开启崭新的15年之旅

  30位瓯剧新苗齐亮相

  许多人或许只是坐着,看了一会儿落叶,便觉得光阴匆匆,那是对逝去的缅怀与遗憾。

  而蔡晓秋是翻看手机里“瓯三班”“瓯四班”学员的合影,觉得光阴匆匆,却包含着对成长与未来的希望。

  2021年,当“瓯三班”招生已过15年,身为温州市政协常委的蔡晓秋正式提交了《关于抓紧培养瓯剧第四代接班人的提案》。她在提案中指出了培养第四代瓯剧传承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瓯四班”招生的具体构思,包括男女生招收比例、授课模式等。

  2022年9月中下旬,当30位瓯剧新苗(15位男生+15位女生)坐在温职专瓯剧班的教室,整齐洪亮的一声“蔡老师,您好!”让蔡晓秋焕发了无限的活力,也对接下来的15年充满了憧憬与希望。她打开手机,一边给记者看“瓯四班”新生学习的视频,一边兴奋地说道:“这是‘瓯剧班’新生才学习了两节唱腔课时录的。真不敢相信他们学两节课时就有这样的成果。这些娃太棒了,之前我们还在纠结,是招有艺术天赋的‘戏曲小白’,还是招有基础的‘戏曲小天才’?这是一个矛盾。现在想来,我们无需纠结,只需静待花开!”

  最近,她时常念着“瓯四班”的花名册,在心中画出“瓯四班”群像:孟杰是温州市少艺校二胡专业的学生,之前一直师从二胡演奏家李丽君。有人觉得他舍弃二胡很可惜,但他觉得学瓯剧与学二胡之间,并没有做舍弃而是同步学习;王子晔出身瓯剧世家,他6岁就开始痴迷戏曲,学瓯剧是他的梦想;金喜是全班最小的孩子,5岁开始参加各种的舞蹈比赛,最爱登台唱唱跳跳。有一句话很适合她,舞台有多大心就有多大,相信数年后她会给戏迷带来诸多惊喜……

蔡晓秋辅导学生身段课

  探索出人出戏新渠道

  走出以戏出人的新路

  瓯剧一曲,解我乡愁。温州忆,最忆是瓯韵。

  自2014年挑起瓯剧院院长担子,蔡晓秋始终带领着班子努力探索“出人出戏出精品”的新渠道,特别是在传承发展瓯剧,培养瓯剧新生代演员方面有着责任与担当。

  蔡晓秋数十年扎根于戏曲舞台,领衔主演了瓯剧《高机与吴三春》《杀狗记》《百花赠剑》《装疯》《橘子红了》《兰小草》等,先后获得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届浙江省戏剧“金桂奖”、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各类奖项,被授予一级演员。如今身为国家级非遗瓯剧省级传承人的她,会把这些演过的经典戏,结合舞台表演实践经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材。

  《百花赠剑》,是由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洵澎老师亲授于她。当时,张洵澎先生对她提出了极高的表演规范要求,强调表演要像瑞士钟表似的精准,要讲究而不是将就,脸部表情要舒展、放松;台步不能随意、眼睛不能太斜等等。蔡晓秋就把当初老师教她的表演细节,以及自己琢磨出的如何从细微处入手演活百花公主骄横、羞涩的性格,做了详细的记录,再传授给青年演员。

  还有一出折子戏为《装疯》,是瓯剧传统大戏《奇巧案》中的一折。由瓯剧导演章世杰和昆曲老师王世荷共同为当年还在瓯剧班学习的蔡晓秋编排的。戏曲舞台上表演疯癫的戏不少,想要演绎出与众不同的疯癫状态,很难。为塑造好这个人物形象,蔡晓秋特地跳出“疯癫”两字去演,跟随晋剧名家苗洁学习长水袖表演技巧。刻画了一个善良坚贞的女主角赵玉贞在受到迫害后,为去昆山县鸣冤,一路上假装疯癫,遮人耳目表现得淋漓尽致。经过多年的舞台实践磨炼,这出戏也成了年轻的瓯剧旦角必学、必演的一出代表性折子戏。

  蔡晓秋认为培养瓯剧新生代演员,除了在“艺”方面花心思传授,在“德”方面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她给年轻的瓯剧演员们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追求奢侈品,简朴而勤奋,穿练功服是青年演员最美的身影。她几乎每天和学生们泡在练功房,一起练功、排练、教学。她看到学生叶媛媛穿着破了很多洞的练功鞋在练功房里苦练,很是欣慰,随手拍了张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同时也激励其他青年演员:“把鞋子练破了,你就长功了!戏曲演员没有捷径,唯有用‘苦’激发潜能。时间花在哪里,练功鞋看得到,观众更看得到。”

  近几年,她不仅用多年的舞台经验形成特殊教材,还写了《声韵、意韵、腔韵——瓯剧旦角传统声腔的传承与教学研究》的课题,对瓯剧旦角科学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进行实践性的探索和思考,并明确提出了如何通过理解唱词内涵、把握唱腔情绪色彩,来塑造人物等问题的解决办法。“蔡院长写的这个课题,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写好了可作为瓯剧研究和传承教学的参考辅助材料,开启了瓯剧声腔音乐的规范化、系统化的新篇章。”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方汝将说道。

  有了特殊的教材,生动的理论作为支撑,蔡晓秋带领瓯剧新生代演员复排《狮吼记》《杀狗记》《西园记》《白蛇传》《杨门女将》等一批瓯剧传统经典剧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走出了一条以戏出人、以戏出功的新路子。2018年,吴鑫凭借其在瓯剧《西园记》中的精彩表现,一举夺得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榜首;叶媛媛凭借饰演经典瓯剧折子戏《装疯》中的赵玉贞一角,荣获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A组银奖;翁翔在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员大奖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佳绩。

  重新“包装”传统作品

  让瓯剧、瓯文化走出去

  作为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的蔡晓秋,她一直想的是如何让瓯剧走出去,瓯文化走出去。

  她以东南剧院为传播瓯剧窗口,“因地制宜”开拓演出市场。令她庆幸的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一个好搭档方汝将。他们共同抓住时代热点,根据温州市第一个“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海岛医生王珏事迹创作改编瓯剧现代戏《兰小草》。该剧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还在北京、上海、杭州多地巡回演出,引起轰动。

  这几年,蔡晓秋还在温州市东南剧院推出新年戏曲演出季、展演周,探索出“请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请”比较热门的剧院上海昆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等名团名剧名角来温州演出,也让《东瓯王》《西园记》《橘子红了》《兰小草》等经过重新“包装”的作品,“走”出去,去全国各地演出。

  这些做法既提升了剧院的经济效益,又搭建了艺术交流的平台,探索出了古老艺术融入时代发展的路子。

  在回答如何让瓯剧艺术绽放耀眼的光芒这个问题时,蔡晓秋笑着说:“令我欣慰的是,当我们还未老去时,新一代的瓯剧演员已成长起来了。”蔡晓秋和瓯剧院同事们一起,带领着年轻的瓯剧演员为瓯剧事业辛勤奋斗,不断书写瓯剧的丰收答卷,也书写了“瓯剧人”的精彩人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当我们还未老去,新一代已成长

  记者:潇瑜

  ■个人名片

  蔡晓秋,一级演员、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温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得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届浙江省戏剧“金桂奖”、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温州市社科人文领军人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