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做细胞生长因子新药研发的“领跑者”

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做细胞生长因子新药研发的“领跑者”

温州网 2022-10-15 10:13:29

  工程中心汇聚了一批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高端创新人才,建立起一支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国家杰青、国家万人等核心骨干组成的“梦之队”。 受访方供图

  温州网讯 “这是我们马上就要投用的中试车间,主要负责成果转化,而不远处马上要结顶的建筑,是我们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主要负责新药生产。”在位于基因药谷六楼的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里,项目负责人、高级医学生物工程师惠琦,向记者描绘了一条从新药研发到生产的美丽路径。作为全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剑指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并打通相关科研成果通向产业化的桥梁和通道,助力温州在细胞生长因子新药领域全球领先。

  院士领衔打造细胞生长因子研究领域“梦之队”

  今年4月2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同意由温州医科大学牵头组建“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是首个获批的细胞生长因子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担任主任,主要依托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在原“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建设。工程中心汇聚了一批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高端创新人才,建立起一支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国家杰青、国家万人等核心骨干组成的“梦之队”。

  围绕细胞生长因子,工程中心开展了大量基础、临床转化交叉结合,产学研用相互融合的实质性协同工作,并产出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细胞生长因子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生产领域团队,多个生长因子新药和医疗器械已经上市多年,创造了超过50亿产值,服务6600万多位患者。

  “李校长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在细胞生子因子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他的研究成果也为我们当前开展的各项研究奠定了基础。就在前不久还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能促进急性下肢缺血再灌注损伤修复。”惠琦告诉记者,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目前中心的科研方向主要以临床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为核心抓手和特色,重点开展“细胞生长因子药物筛选及分子改良关键技术”“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过程制备关键技术”“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制剂工程技术”“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质量标准及新药评价关键技术”四大技术平台建设。

  搭上新药生产快车 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细胞生长因子的调控已经成为众多疾病防治的关键靶点,引起全球生命科学研究学者的高度重视,并成为各大生物药企药物研发的重要方向。因此工程中心除了承担学术研究的重大课题,还承担着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产业化的重任,而新药的开发和生产便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惠琦告诉记者,目前工程中心正在进行治疗II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长效生长因子类新药的系统性研发,并已完成创新药物分子设计、中试制备和药效学评价等工作。此外,“用于急慢性创面治疗的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凝胶剂”等重要成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临床试验,转化进展顺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位于基因药谷大楼的5000平方米中试生产基地,已经准备就绪,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灌装机、反渗透控制系统、水处理设备等大型实验设备已经入驻其中。另外,就在基因药谷大楼的旁边,由温州市和瓯海区联合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中国基因药谷CDMO新药转化和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科研和生产面积达30000平方米,为新药项目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介绍,工程中心建成后将打造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领域“卡脖子”技术的攻关平台、生物制药的公共服务平台及相关科研成果通向产业化的桥梁和通道,并推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通过跨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攻关,开展从源头创新到新药开发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研究和布局,助力温州生命健康产业进一步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做细胞生长因子新药研发的“领跑者”

  记者: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