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专家学者建言“数学家之乡”建设

专家学者建言“数学家之乡”建设

2022-10-26 09:55:47

  温州网讯 为期五天的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近日在温州大学举行。作为今年青科会主场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围绕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图论与组合数学等领域展开,来自海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对推动温州数学研究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恕行为论坛致贺词。他说,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数学发展,数学及其应用迎来了最佳机遇期。温州大学有很好的数学传统,举办此次青科会数学及其应用论坛,是对优良数学传统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本次论坛期间,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Stanley、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Sohail Nadeem先后作大会报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国里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境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也在论坛上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论坛累计推出学术报告50场,报告人中除了科学院院士,还不乏长江学者、杰青、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对提升“温州数学家摇篮”知名度,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金名片、打造“温州数学家家园”具有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温州数学学科发展,温籍数学家、温州大学教授叶永南建议,每年至少举办一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一场国内大型学术会议,邀请国际知名期刊的专家和数学研究领域的拔尖人才参会。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助力温州大学再引进若干名数学家,提升温州的数学研究实力,缓解数学人才外流现象;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天津大学教授吴弈飞针对温州数学发展,提议充分利用“数学家之乡”资源,积极开展温籍数学家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利用好温州大学的数学研究生教育平台,积极与其他高校开展研究生互访工作,促进博士、博士后到温州来学习与研究,为数学人才引育工作奠定基础;集美大学教授晏卫根表示,温州数学人才辈出,温州大学在数学传承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他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和培育拔尖人才,助力温州大学数学学科早日“升博”。

  近年来,温州大学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建设,将其列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C+等级,列全国高校第87位;2022软科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50%;2021年和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行榜位列B+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列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温州大学高度重视数学文化建设,先后建成温籍数学家长廊、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等数学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近期,温州大学专门成立“苏步青学院”,构建“交叉融通”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温州大学承办2022青科会峰会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

  专家学者建言“数学家之乡”建设

  记者:潘舒畅 通讯员 章志图 刘伦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