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小伙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

温州小伙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

温州网 2022-10-26 09:55:47

  马宏达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制作比赛作品

  温州网讯 10月23日,来自瓯海区泽雅镇的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生马宏达,摘得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桂冠,实现了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同一选手一生仅有一次参赛机会。本届比赛共设62个比赛项目,中国共派出36名选手参加34个项目的比赛。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上远在法国的马宏达,他介绍,此次参赛项目为抹灰和隔墙系统,属于建筑行业,与家装、工装联系紧密。也许会有很多人认为,抹灰和隔墙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到了竞赛领域,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

  马宏达介绍,该项目总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模块是轻钢龙骨和石膏板的组装。第二个阶段是抹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刮大白”。第三阶段就是竞速模块,是加装线条,需要自己去裁切,和众多选手比拼速度和技术。第四个模块是创意模块。无论是哪个阶段,对准确度的要求都非常高,垂直、水平、尺寸误差都不超过一毫米。

  “以前没想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马宏达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木工,小时候经常跟着他去工地,久而久之,对建筑作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选择了相关专业,进一步钻研摸索。2017年,进入世赛中心学习训练。其间斩获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三名。

  正是因为多年的刻苦钻研和沉淀,才有了马宏达的实力和底气。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他毫不犹豫选择了最复杂的羽毛鸽群图,他介绍,整幅作品由红蓝白三色构成,红色的埃菲尔铁塔与蓝天交相辉映,顶部中央一枚卷起的白色羽毛被群鸽环绕,由于图形表面并不平整,细微的地方需要靠镊子一点点抠出细节,对技术要求很高。

  “我当时选这幅图,就是抱着破釜沉舟的信念去的,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必须把最高的技艺展示出来,为祖国赢得荣誉。”马宏达说。

  对于未来,马宏达这样规划,他将以教练的身份去培养更多优秀的选手,让他们去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人的技艺。

  “我们这个专业,很多人都有偏见,认为是苦力活,吃力不讨好,我希望,能通过我这次获奖,让更多人看见,只要肯下苦功夫,行行都能出状元。”马宏达透露,他的同学中就有不少温州人,毕业后进入建筑类企业有着不错的工资和前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垂直、水平、尺寸误差都不超过一毫米

  温州小伙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