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历代帝王图》与温州之缘

《历代帝王图》与温州之缘

温州网 2022-11-13 09:58:03

  温州网讯 《历代帝王图》又名《列帝图》,传为唐代阎立本画作,绢本,设色,画面为横卷,是一幅历代十三位帝王肖像画。其艺术成就代表了当时人物画的最高水平,在古代绘画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摹本现藏于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该图后拖尾有宋诸家题跋二十余则,从中得知此图曾收藏于南宋初年的温州。然专题研究此图的沈伟《阎立本〈历代帝王图〉著录与流传》一文,对此却未曾提及,特补充如下。

  李光(1078—1159),字泰发,号转物居士,越州上虞(今绍兴上虞)人。他于绍兴六年知温州。在温期间曾见此图。据其《庄简集》卷十七跋阎立本《列帝图》云:

  右阎立本《列帝图》,王贽家物,后归吴珏仪仲。予守永嘉日,其子祖忠出以相示,偶建安僧灵机善画人物,尤工传神,因使摹得之。后有富公序跋,距今才七八十年,而缣素断烂,乃甚于前画。或疑其非真,然富公亲笔眷眷如此,斯人岂欺世者哉!绍兴丁巳前十月,会稽李某谨题。

  李光跋文中所提到的王贽,即米芾《画史》所述“王球,字夔玉”之祖父。南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卷十二《阎立本画》有云:“右伯时跋阎立本《西域图》。庐陵王贽侍郎家有之。其孙瓌、夔玉宝藏之”可证。至于“吴珏仪仲”者,未见文献记载,唯图后有“予家亦有右相八蛮斗象图,得之无为子家,今残缺过半,非此可比。绍兴改元二月既望,获观于仪仲览古斋,爱玩久之,不能去手。淮海野人钱伯言”的题款偶及。钱伯言,会稽人,建炎三年贬永州安置。其于绍兴元年(1131)“获观于仪仲览古斋”的图卷,当在温州,此仪仲即李跋提到的“吴珏仪仲”无疑。这在图卷的其他题跋中也得到证明。

  绍兴二年(1132)有“刘彦适、宋孝先、赵伯璆、吕源同观,绍兴壬子二月十四日。”的题跋。《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六十一(绍兴二年)有“吕源在浙东尤为端闲”的记载,原来其在温州观画。三年(1133)有“徐康国、马纯、任绅、郑著,绍兴癸丑十一月朔同观。”考《挥麈录》:“王仲嶷字丰父,…建炎初,知袁州,敌人寇江西,坐失守削籍,与马子约皆寓居永嘉。”其余亦当时宦游或侨寓于温者,诸人当于温州共观此图。四年(1134)有“绍兴甲寅岁正月上休日,马纯子约、郑侨年清卿、李端方靖之、郑震逢辰、安自强行老同观。”李端方字靖之,时任温州通判。安自强字行老,为继任温州通判者。又有“赵令懬、侯懋、秦梓、侯宪、吴说,绍兴四年岁在甲寅正月十七日,同观于温。”这二题跋其实写在同一天。宋代休假:正月春节休七天,又旬休即每十天休息最后一天,上休日正好为正月十七日。赵令懬,字深之。建炎年间,知南外宗正。转知泉州,寻与祠以归。这个“归”就是温州,卒葬“永嘉县建牙乡净名院后山”,即今瓯海潘桥。秦梓为秦桧兄,也随秦桧寓居永嘉。吴说,钱塘人。温州刊《兰亭序》有秦桧和吴说二跋,说明这些都是发生在温州的事,他们应该都寓住在温州。当时太庙暂设温州,度支郎中侯懋也为迎太庙神主事正在温州。五年(1135)有“绍兴乙卯二月晦日,襄阳范宗尹从吴氏借观于永嘉郡治之秋香堂。”范宗尹,字觉民,襄阳人。《宋会要辑稿·职官七六》载:绍兴五年二月十二日,“诏范宗尹复观文殿学士,依旧知温州”。六年(1136)有“永嘉魏宪,绍兴丙寅仲秋三日曾观。”弘治《温州府志》卷十三《科第》(绍兴壬子):“魏宪,永,终秀州倅。”七年(1137)有残缺的题跋,经辨认为“……昭文谥号,唯孝文庙乐曰昭德,岂……晋武比列帝乎……舆而……之,仿佛殆非寻常画工之所能也。绍兴丁巳□林季仲、仲熊、叔豹志。”似乎对图中列帝有所考认,然据周必大跋文论及此题跋,以为是“林叔豹”所作,可见当时周必大辨认有误,实为林氏三兄弟同作。林季仲字懿成,号竹轩。永嘉人,宣和三年进士,时以直秘阁奉祠在温。林仲熊,绍兴五年进士,终沅倅。林叔豹字德惠,宣和六年进士,绍兴六年以左朝奉郎知饶州。

  绍兴七年李光从吴祖忠处得观此图。跋文中“富公”者,即富弼。对“右阎立本《列帝图》”的定名,是沿袭了富弼跋文的断定。对富弼作为第一个肯定此图作者为阎立本的讲法,李光跋云是“建安僧灵机善画人物”,“因使摹得之”。其既认为富氏之说“或疑其非真”,但又认为富氏“斯人岂欺世者哉!”而不敢下肯定的结论。

  此图在温州收藏多年,至淳熙年间被周必正收藏。周必大的题跋详细介绍了其流传的经过:“右阎立本画《列帝图》,凡十三人,嘉祐名胜杨之美褒藏之,后入吴幵内翰家。吴氏子孙今寓赣,贫质诸市,过期不能赎。予兄子中为守,用钱二十万,鬻以相示。初展视,而断烂不可触,亟以四万钱付工李谨葺治,乃可观。”周必大,字子充,江西庐陵人。其跋文中所称的“予兄子中”者,周必正,字子中,自号乘成,必大从兄,淳熙中知赣州,而“吴氏子孙今寓赣”,故周必正将此图购下。吴幵字正仲,滁州人。绍圣丁丑中宏词科。靖康中官翰林承旨,使金被留仕伪楚。建炎后安置永州,移韶州,卒。吴珏字仪仲,两人当为兄弟行。因此可以断定,李光在温州所见的“阎立本《列帝图》”,即今波士顿所藏《历代帝王图》。

  温州文成是富弼后裔聚居地,文成周氏一族又尊周必大为一世祖。此图宋人题跋起于富弼,中藏温州,终于周必大,与温州确有缘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历代帝王图》与温州之缘

  作者:潘猛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