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份提案力促公交车驶上瓯越大桥 为瓯江两岸群众送来出行便利

这份提案力促公交车驶上瓯越大桥 为瓯江两岸群众送来出行便利

温州网 2022-12-08 09:19:11

2022年7月14日 三江立体城 公交专线试运营

  温州网讯 “拥江发展”是温州都市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就多次提及“拥江发展”。

  一江两岸、拥江发展,交通是基础。实现跨江公交,方便市民出行,能够有力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

  从1984年瓯江大桥建成,到2022年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通车,38年间,温州境内60公里的瓯江之上,已经矗立起13座公路桥和2座铁路桥。瓯江两岸的公共交通也从轮渡时代迈入地面公交时代。

  特别是2014年6月30日通车运营的瓯越大桥,是永嘉连接温州市区最便捷的大道之一。自开通以来,有关瓯越大桥尽快通行公交的呼声就一直受到瓯江两岸群众的高度关注。今年7月14日,瓯越大桥公交专线的正式开通,终于让这个市民盼了8年之久的心愿成真。这背后,离不开市政协委员徐文珍在今年市“两会”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解决瓯越大桥公共交通问题的提案》。

  瓯江两岸仅开通一条,客运班线借道瓯越大桥

  为让永嘉更好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在瓯越大桥未改造成市政道路之前,我市交通部门就已结合瓯江两岸交通走廊布局,开通了多元化的公交线路。在常规公交方面,市区至永嘉桥头、桥下方向开通了14路、23路、95路等3条公交线路;市区至永嘉瓯北方向开通了30路、50路、51路、70路、80路等5条公交线路;市区至永嘉上塘方向开通了60路公交线路。在快速公交(BRT)方面,也开通了火车温州站至永嘉瓯北大桥首末站的BRT七号线,以及火车南站至永嘉瓯北大桥首末站的B701。但上述线路均没有取道瓯越大桥。

  为缓解瓯江两岸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市交运集团于2017年开通了市区汽车南站、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至永嘉上塘,且途经瓯越大桥的公交化运营客运班线,并在沿途的黄田、三江以及市区公交站台提供了上下车便利。但因为没有设置“站立席位”的运营模式,距离群众享受常规公交便利出行的愿望仍有较大差距,且在构建瓯江两岸公共交通保障体系上仍然存在明显不足。

  通行条件不足致常规公交绕道而行,交管部门给出解决方案

  既然如此,为何不多设置一些途经瓯越大桥的公交线路?瓯越大桥建成至今已有8年,为何直到今年才开通公交线路?实际上,有关部门早就注意到民生所需,但受困于大桥的通行条件,该项工作此前一直无法得到落地实施。

  在建成之初,瓯越大桥作为“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属于诸永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桥梁车道内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无法上桥,故而无法开通公交。

  2020年,瓯越大桥完成市政化改造;2021年,其道路属性由高速公路转为市政道路(城市快速路),为开通公交线路奠定了道路基础条件。但相关部门对开通模式、安全保障等因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瓯越大桥开通常规公交线路一直未落地实施。

  我市公安交管部门曾在答复中认为,为确保乘客安全,驶入瓯越大桥的公交车必须为非站立式公交车,一人一座,乘客需系好安全带;同时,根据城市快速路公交车通行安全标准相关限速要求通行,车辆需安装限速设备,并靠右侧第一车道通行。

  提案办理见成效,部门合力“增设瓯越大桥两岸之间短途公交”

  在“拥江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永嘉的三江商务区开发建设逐渐成熟,三江作为永嘉县城市建设的高地、“一城两岸”同步发展的重点地带,城市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目前瓯越大桥除了快客班线外尚无开行常规公交线路,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瓯江两岸百姓,尤其是无车一族绿色出行的需求,也阻碍了温州经济的发展。

  为加快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进度,徐文珍在提案中建议,尽快制定市域公交一体化规划方案,尽早完成开设途经瓯越大桥常规公交线路的有关程序;加快推进永嘉至鹿城BRT建设规划,完善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合理整合现有瓯北至温州各公交班线,并增设瓯越大桥两岸之间的短途公交。

  根据这一建议,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拥江发展”部署,更好呼应瓯江两岸群众对于更加便捷公交出行的迫切需求,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公安交管局、市交运集团、永嘉县人民政府等部门和单位最终协商决定,同意先行先试开通瓯越大桥座位式公交。 

  三江立体城公交专线开通,瓯江两岸协同发展获有力支持

  今年7月14日,三江立体城公交专线正式开通。该线路由东游路首末站始发,途经东游路、民航路、黎明西路、车站大道、江滨西路、瓯越大桥、江东大道、环江大道,至立体城首末站(往返),全程6.9公里,沿途设民航路北、灰桥、BRT车站大道北口、BRT江滨西路口、瓯越大桥北出口、瓯越大桥北入口、三江立体城、三江立体城首末站等站点,采取“一人一座”座位式公交运营模式,不设站立席,班次间隔10~15分钟,营运时间6:30~21:00。票价按2元一票制执行,该路线经停BRT站点可同台免费换乘。

  该线路开通后,赢得市民的纷纷点赞。交通运输部门还表示,待瓯越大桥公交通行条件进一步完善后,开行常规站立式公交工作也已在积极筹划之中。

  三江立体城公交专线的开通,丰富了我市公交网络,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特别是对永嘉县更是一大利好,瓯北街道、三江街道、黄田街道等经济发达地区与市区形成有效联动,实现更紧密的社会、经济往来,有利于瓯江北岸更好地融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助力两岸协同发展。

  关乎民生、部门重视,政协委员道出提案快速办理“秘诀”

  徐文珍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医务人员,为何会提交公共交通领域的相关提案?徐文珍说,这是因为她供职的温州市中心医院与永嘉县人民医院进行结对帮扶,平日里该院的专家和医生需要经常去永嘉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另外,市中心医院很多医务人员把家安在了三江立体城等处,每天来市区上班都要驾车经过瓯越大桥,但对于家里的老年人来说出行就变得很不方便。

  “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有关瓯越大桥通行公交的事情一直是该局的重点工作,但由于此举措牵涉范围广,需要多方协调,所以未能得到落实。我提交的这份提案有效助推了这项工作的实施。”徐文珍说,提案提交办理之后,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她,并进行了面商。

  提案在上半年“两会”期间提交,7月份就得到落地实施,办理推进之快,出乎徐文珍的预料。她认为,这得益于提案切中大众痛点,关乎百姓民生。如今,瓯江两岸关系越发紧密,交往越发密切,瓯越大桥迟迟不通公交,对两岸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因此,提案的提出,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点赞和支持。

  “部门重视也是提案建议能得到迅速落实的保障。”徐文珍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重视,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都得到了及时的交办。同时,市政协出台的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机制,促使相关部门提高了对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大力推动提案的实施落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这份提案力促公交车驶上瓯越大桥 为瓯江两岸群众送来出行便利

  记者:朱斌 见习记者 李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