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全力打造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板

温州全力打造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板

温州网 2022-12-09 08:23:09

  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学生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参加机器人竞赛社团。

  温州网讯 近日,2022年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我市召开。围绕智慧教育区域推进模式、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智慧教育区域推进模式、智慧校园创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学前教育信息化实践与探索等相关话题,温州经验一一亮相。

  温州搭建三大数字应用终端架构

  从2013年启动打造智慧教育城,到2021年以来全面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温州智慧教育在十年间不断升级跃迁,形成了“数字大脑赋能+智慧校园标准引领”的特色路径。在研讨会主论坛上,温州经验作典型汇报。

  通过“数字大脑”汇聚省市县校数据,建成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和“好学温州”应用门户,形成“治教端”“助学端”“惠民端”的三大数字应用终端架构。治教终端助力教育智慧管理。今年1月,开发上线民办教育智治系统,建立“群众缴费-系统监管-实学实销”管理闭环,有效破解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难题;3月,上线“疫警通”系统,汇聚学生和共同居住人等信息,提升学校防疫效率。助学终端帮助师生优教善学。迭代升级“云阅卷”“云教研”“云视导”等平台,“学问通”升级为“浙里问学”,在全省推广。惠民终端回应群众教育需求。“入学掌上通”实现群众“免跑”率90%以上。8月,创新出台企业外来用工人员子女入学保障“25条”,完善入学资格快审快办机制; 9月,开学前完成录取4.59万人。

  打造“智慧校园”立体场景,出台智慧校园2.0创建指标体系,从环境融通、数据赋能、教学变革、素养提升、体制保障等5个方面升级智慧校园2.0学校。在“城乡共富”维度,智慧共享面越来越广。目前,城乡“教共体”覆盖面已经达到90%以上,结对量、活动量均走在全省前列;在“治校办学”维度,智慧支撑力越来越强。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数字管理平台“温教钉”,覆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许多学校利用钉钉低代码平台自主构建了数字校园管理体系;在“全面育人”维度,智慧创新度越来越高。通过打造温州市课后服务学生管理平台,将全市867所义务教育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上传管理,方便学生家长选课。同时,鹿城以数据赋能“双减”提质增效,揭榜挂帅机制入选全省优秀案例;瓯海大力建设“慧德育”平台,整合家校社资源,打造学生成长评价数据中心,体现了数字化改革的集成导向。又比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育英实验学校等学校,利用各类终端采集数据,制定学生评价数字化指标,创新成效日益彰显。

  县(市、区)智慧教育课题多点开花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5个分论坛,分别在瑞安市毓蒙中学、温州市瓯海区半塘园学校、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温州市第十二幼儿园聚英园区同步举行。各地智慧教育专家继续围绕智慧教育相关项目课题,开展主题报告、案例分享、专家报告和点评。

  瑞安市成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以来,借力创新教研形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创新劳动教育。目前,智慧教育平台移动端安装覆盖率100%,常态化应用率超70%。平台家长端安装覆盖率达到82%,活跃账号超过67%。作为一所海岛学校,洞头区元觉义务教育学校借助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弥补了素养课程和课后拓展课资源不足的问题,并给师生提供二次学习资源,提升了课堂品质和教学质量,优化了海岛农村学校的教学环境。

  在智慧校园创建方面,鹿城区鼓励学校在区域各类平台的基础上自主创建学校类应用,形成“区域统建+学校自建”的智慧校园创建模式,并实施应用研发和场景孵化。目前,已建成智慧校园达标校10所,在创智慧校园2.0学校10所,在创智慧校园达标校12所。以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为例,通过创建“智融校园”应用,学校构建了智安校园、智育校园、智学校园、智联校园等场景,建成超融合实景指挥系统,打造综合德育评价功能模块和智慧教学系统,实现家校社共育。

  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平阳县努力构建山区县的人工智能教育示范。通过搭建平阳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平台,建设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中小学人工智能研学基地,目前,平阳已实现“一校一AI课程、一校一AI团队、一校一创新项目、一校一智能空间、一校一品牌活动”五位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为推进大数据驱动的教学变革,目前,苍南县已配置新型教学空间620个,实现触控一体机普通教室全覆盖、录播教室全覆盖。通过城乡学校同上一节课,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师资短缺、美育课程薄弱等问题。

  而在学前教育信息化方面,我市已形成“云呵护、云慧玩、云管家”三大教育应用场景为主要内容的智慧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幼儿健康保障、幼儿行为监测和后勤的管理智慧化。目前,已创成市域层面“学前一张图”,归集数据达1326万条,全市步入“云”管理时代的幼儿园有404所,创建“三朵云”智慧幼儿园60所。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办,温州市教育局承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夯实“数字大脑”、创建智慧校园、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

  我市全力打造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板

  记者 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