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亮剑网络直播营销乱象 查处案件435起

温州:亮剑网络直播营销乱象 查处案件435起

温州网 2022-12-16 09:38:56

  温州网讯 昨天,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涉疫商品网络直播营销行为的提醒告知书》发送到了我市网络直播营销主体手中,提醒网络直播平台要遵守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交易秩序。这是市市场监管局亮剑直播营销乱象打出的实招。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目前,全市共查处相关案件435起,解决投诉392件,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深化行政指导”是市市场监管局应对我市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小、散、乱现状的举措。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该局召集网络直播营销平台、商品经营者、直播间运营者及直播营销人员等开展集中约谈,签订承诺书,并在直播间进行承诺晾晒。今年“618”“双十一”前夕,更专题发布提醒警示函、温馨提示等,为网络直播营销戴上“紧箍”。据统计,全市已累计约谈经营主体1137家,引导126家经营主体在直播间承诺合规合法经营,培育88家放心直播间,推动36家平台建立内控机制,1家平台直播间建立争议解决机制,共制定直播制度规范103个。

  执法亮剑,一项项务实举措构筑起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全面排摸辖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运营机构和个人网店直播间等经营主体,建立动态更新主体数据库。探索智慧监管模式,通过浙江网络直播营销监测在线、浙江公平在线等数字化手段,开展舆情监测信息和投诉举报数据分析,目前累计排查监测直播主体1400余家,排摸线索633条。  

  巧用云技术,还要敢用硬手段。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专项执法工作,对各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立案查处。一组数据足见高压管理的鲜明信号:目前已立案435起,结案罚没款196万多元,解决投诉392件,移送司法处理3件。

  值得关注的是,市市场监管局还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网络直播营销线下检查指引》,从亮照亮证、直播间设置、直播内容审验制度等方面作出规定。“这份指引帮助我们固化整治成效,指导一线监管执法人员依法规范履行线下监管工作,推动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合规经营。”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处长谢旭阳说。

  从海量的监测线索中见微知著,市市场监管局还查获了抖音平台开展“限时团购”未标明活动期限的系列违法行为。在这起案件中,该局利用“市监保”第一时间取证固证,最终倒逼其在全省范围内对平台内“限时团购”模块进行全面整改,真正做到“查处一类案件,规范一个领域”。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探索完善网络直播营销监管制度,强化网络直播营销智慧监管,并会同相关部门支持网络直播营销各方面主体做大做强,着力打造温州特色新电商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亮剑网络直播营销乱象 查处案件435起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