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疾控专家发出重要提醒 非必要不到人群集聚的综合性医院

市疾控专家发出重要提醒 非必要不到人群集聚的综合性医院

温州网 2022-12-16 09:38:57

  温州网讯 当前正值新冠疫情叠加秋冬流感流行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向华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醒,近期市民朋友应结合自身病情需要,非必要不到人群集聚的综合性医院等,可以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诊所等就医,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问诊,尽可能避免扎堆就医引发交叉感染。

  余向华说,根据监测显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强,但感染后绝大部分是无症状和轻症,症状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从国外及国内其他城市的发病情况来看,目前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无症状或轻症的占比超过90%。从表现症状来看,部分感染者得病后的症状与发烧、感冒类似,但发烧可能会引发身体部分疼痛等,可使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进行治疗。除常规用药之外,一些市民朋友还可以尝试喝红糖姜水、泡冲热水澡、补充开水及维C等,这也能有效缓解症状。

  如果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微,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吗?对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余向华说,根据近期出台的《温州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可以根据自身病情实际,居家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在病情稳定时,要注意按照医嘱坚持用药,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以及发热、咳嗽等超过3天无缓解或改善的,应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市民尽量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问诊,或是到附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近就医,有助于防止交叉感染,更好地保护自己、家人及医务人员的健康。为满足群众慢性病等疾病复诊、检查检验预约、处方开具以及居家期间新冠相关症状咨询等有关需求,温州市各大医院已专门开通“互联网医院(诊室)”。

  当前,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防疫政策调整后,市民尤其要注意哪些要点?专家表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最好的防护。市民在公共场所,比如商场、KTV、电影院等,及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戴好口罩,尤其是在密闭性场所、电梯等空间,要注意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摘下口罩进食前,尤其要注意手卫生,避免手直接接触口、鼻、眼;规律作息、适当运动,有利于提高免疫,抵抗疾病、促进疾病康复;养成良好习惯,主动减少到人群集聚场所,同时在外回家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疾控专家发出重要提醒 非必要不到人群集聚的综合性医院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