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县瓯北街道投用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

永嘉县瓯北街道投用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

温州网 2022-12-16 09:38:59

  温州网讯 电动自行车方便快捷,几乎成了家家几乎都有的出行交通工具,然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所带来的问题也是不少,上楼入户、私拉电线充电,甚至引发火灾。近日,永嘉县瓯北街道创新社区给居民安装上了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将想要违规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

  记者在永嘉县瓯北街道创新社区看到,电动自行车智能阻车器是一个圆形的仪器。安装人员介绍,安装有“电池包智能芯”芯片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进入大楼,智能阻车器就立马发出禁止停车的提示语音。

  马岙大厦是瓯北街道最早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的两个小区之一。建于2005年的马岙大厦是村民联建房,楼高17层,共有128家住户,几乎每户都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由于缺少物业管理,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凸显,电动车上楼入户、私自拉线充电司空见惯。

  马岙大厦业委会成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大厦楼下停满了电动自行车,低楼层的住户就在楼下私拉电线给车子充电,高楼层住户则推着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

  今年4月,瓯北街道对该小区8部电梯,以及各单元门厅都安装了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同时在该小区的户外及地下室设置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方便小区居民在安全区域给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

  瓯北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夏显崇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从使用来看,住户反映还是不错的。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推行,前提工作是还要在每辆电动自行车电瓶上加装“电池包智能芯”。在马岙大厦试点安装时,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绝大部分住户都理解与配合。

  “加装了芯片的电瓶,不仅进不了电梯,在违规充电时也会自动断电,从而彻底解决了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行为。”夏显崇说。

  据介绍,明年瓯北街道将以马岙大厦为示范点,向各小区推广使用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通过技防措施提升,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杜绝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

  新闻链接

  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永嘉县瓯北街道投用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

  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被“拒之门外”

  记者 赵小娴 实习生 张佳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