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非遗“穿·越千年”走进温州服装产业 展陈之变焕新民国老宅

当非遗“穿·越千年”走进温州服装产业 展陈之变焕新民国老宅

温州网 2022-12-16 09:34:18

  这些彩石镶嵌“蝴蝶”四周皆可观赏。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寓意非遗与时尚相融的彩石作品、演绎温州服装历史变迁的互动秀、全新入驻的男装领军品牌……连日来,不少到访“穿·越千年”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的市民朋友会发现,相比开展之初,这次展览有了不少变化。它将创意设计和温州服装产业相结合,让非遗“穿越千年”走进当代时尚,以展陈之变的形式焕新这座民国老宅。

  破茧而出的“蝶”

  作为“穿·越千年”2022温州时装周的重要活动,11月18日晚,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在市区公园路的郑氏民居开展,展期3个月。展览由温州服装的历史演变、时尚服装品牌展厅及时尚会客厅等三大主题构成,将服装传承与千年瓯越文化相交织,并邀请温州服装产业品牌代表入驻,以展现温州服装产业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

  “开展近一个月来,为了全面展现温州服饰文化的深厚文脉底蕴,近期我们对相关展陈做了改动。”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温州市服装商会秘书长陈琦翔说。

  12月14日,记者走进展馆一楼发现,馆内入口处原先展示的南戏戏服解构的亚克力装置,已被几十只破茧而出的彩石“蝴蝶”所替代,其似雕似画,气韵生动,显示出全新的策展思路。“这些栩栩如生的彩石蝴蝶,象征着曾经很辉煌的温州服装产业,如今已然破茧重生,寓意着行业将像蝴蝶一样,越飞越高,飞向美好未来。”陈琦翔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出自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石镶嵌传承人、崇林斋第四代传承人缪一川之手。

  “一个多月前,我们就在思考要以什么方式去更好地呈现‘非遗与时尚’,于是就有了这件名为‘玊化’的彩石作品蝴蝶。”缪一川坦言,别看这些蝴蝶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在工艺手法方面有极为严苛的要求。记者注意到,这次展示的“蝴蝶”,不似普通的彩石镶嵌作品只能单面观赏,其每只都自成一体,不依附于其余任何材料之上,四周皆可观赏。不仅实现彩石镶嵌作品从二维到三维的突破,更使这一非遗技艺焕发新生。

  西厢房重现“瓯服”演绎

  一楼展区除彩石作品外,还有一间重现“瓯服”演绎的西厢房。这里的布置陈列,宛如为戏曲票友特别打造。观者经过窗外时,会被传出的戏曲声吸引。场内陈设着多件精美戏服,桌上摆放着戏曲的头面和彩石镶嵌珠宝盒、瓯绣扇等。“这套衣服的假领结合了瓯绣、法国立体刺绣和现代数码印花的科技,是这套衣服的灵魂。它可拆卸,可根据不同场合进行不同的配饰搭配,有一衣多穿、一物多用的功能,更适合当下人参加不同场合的需求。”“瓯服”潮品定制品牌创始人叶茜说,这些是由戏曲元素设计转化而来的现代服饰。

  据介绍,“瓯服”潮品定制是在“文化复兴”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作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瓯越精髓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其创始人叶茜将本土传统非遗元素与时尚趋势巧妙融合,运用民间技艺等表现形式进行时尚转换,嫁接于时尚品牌,真正做到非遗活态。

  互动秀中窥见服装演变

  围绕“服装历史”,此次展览“玩”出更多新花样。据主办方介绍,此前,展馆一楼展示的唐、宋、明、清和民国时期的“人物微场景”光影秀,现已升级为“穿·越千年”服装发展史互动秀。

  从光影秀到互动秀,差异何在?“最大的区别是,在最新的互动秀中,我们加入雷达互动技术,市民可用手触屏点击进行互动。”陈琦翔用手演示起来,只要触碰场景内的词条,便能对各个时代人物服饰进行互动剖析,展开服饰背后的文化和习俗,实现展厅无人接待。这也成了本次展览的一次全新探索,由于结合了高科技、多媒体等诸多元素,使很多原本只在书中所见的历史人物,“摇身一变”换上各式各样的服饰,以生动通俗、便于传播的方式让服装历史重现。

  对此,奥恩科技负责人郑开业说,这一互动秀根据唐朝的贵妃醉酒、宋朝的宋式点茶、明朝的大明风华、清朝的瓯绣雅韵以及民国的书香门第等时代特性,分别设计了五个场景,将当时的服饰文化自然融入,请演员进行分段演绎后进行绿幕抠像,从而形成一幅服装千年演变史长卷。

  男装领军品牌全新入驻

  二楼服饰文化展示厅,继乔顿、迪哈利之后,法派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全新入驻,成为第二批参展企业之一。在展示最新设计理念和潮流服饰的同时,法派以人性化、自然化、理想美赋予男装新概念。

  法派创建于1997年,在成立之初便建立横跨东西方的研发生产基地,以全球化的视野布局市场,现代化的营销网络遍布世界各地。法派集团魔法定制部经理娄若洲提及,此次参展,法派主要打造魔法定制、针艺坊以及子品牌O‘NEILL等三块区域。在魔法定制区,法派向观众展示成品西服从设计到成衣的过程。

  “我们还计划在针艺坊区域摆放一台缝纫机,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周末为观者提供剪裁裤脚等便民服务。”娄若洲说。据透露,2022年12月17日到2023年1月2日,每周六、周日13:00-15:00、16:00-18:00,在郑氏故居二楼法派展厅内,将面向3-12岁的小朋友们开展法派DIY服装贴画设计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前来体验。

  2021年,法派收购北美极限运动潮流服饰品牌O'NEILL的大中华区运营实体控股权。“这次我们以运动与时尚、极限与挑战为主题,特别打造了这个打卡区。”在O‘NEILL打卡点,娄若洲表示,这一子品牌将推行独具特色的运动产品、运动装备以及休闲时尚服饰,为冰雪极限等时尚运动注入新元素。

  该展由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市服装产业链办)共同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历史文化街区、市服装商会承办。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当非遗“穿·越千年”走进温州服装产业 展陈之变焕新民国老宅

  记者 陈佩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