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古道悠悠 贯通瓯越连古今

古道悠悠 贯通瓯越连古今

温州网 2023-01-06 09:16:48

  永嘉乌牛西叶岭古道。温州古道供图

  温州网讯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弘一大师李叔同的《送别》人尽皆知,起句道出离愁别绪的同时,也点出了古道的典型风貌:长亭、斜阳、芳草、望不尽的山峰与天空。

  温州,这座有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17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拥有许多古城、古镇、古村,城镇村之间,还有无数古道相连。

  温州古道,分为在县域、省域之间相连接的官道和连接乡村之间的民间山道。温州在地理上三面环山,一面环海,同时地处浙闽交界,在曾经漫长的徒步陆路交通时代,大山中的数百条古道就是人们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

  千百年来,这些古道和古城、古村一样,见证了温州的历史变迁,也积淀了自身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破解瓯越千年文脉的密码。

  纵观我市尚保留完好的古道,大多沿途风光秀丽,且古迹众多。虽然这些古道的交通功能已基本过时,但是它们凭着各自独特的气质与魅力,依然令众多户外爱好者趋之若鹜,尤其在天高气爽时,走出户外登古道,已然成为众多温州市民的周末休闲首选。

  早在2013年,我市就率全省之先开展了古道普查,成立“全市古道普查与整修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温州市古道普查工作方案》,同时助推几条保存完好的经典古道入选省级文保单位。以此次调查为基础,我市还对古道的保护修整提出了规划,对重点古道进行了修整。眼下,全市范围内的古道修复工程还在持续进行。

  随着广大市民对休闲旅游、户外健身等需求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市不少古道被纳入健身步道体系。2021年,我省启动总长约为2019公里的“环浙步道”主线建设,穿越全省10个城市,其中温州段约450公里,主线途经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文成县、泰顺县。日前,“环浙步道”温州段(南线)瑞安路线指引柱、标距柱的安装工作已率先完工,每一位登山爱好者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查看自己所处的路线、轨迹导航以及对轨迹进行下载。

  去年3月1日起,《浙江省古道保护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是全国首部保护古道的地方立法,涉及保护内容、保护和管理职责分工、古道修复原则、相关法律、法规处理等二十一项内容。与之配套,浙江省林业局还制定了《浙江省古道分级保护办法》与《浙江省古道保护修复导则》。接下去,浙江还将开展古道资源补充调查,推动全省古道分级认定,同时以“最小干预”为原则科学利用古道资源,发展古道经济。

  隐于群山之间的悠悠温州古道,正在向“新”而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古道悠悠 贯通瓯越连古今

  记者 翁卿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