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以栀为媒”绽放花海经济

泰顺“以栀为媒”绽放花海经济

温州网 2023-01-06 09:16:48

  企业生产加工流水线。 泰顺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泰顺县彭溪镇西关村农户种植的漫山遍野黄栀子。

  温州网讯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漫山遍野盛开的一簇簇黄栀子,洁白无瑕清新馥郁。据悉,该县彭溪镇西关村的栀子花产量占据了全国栀子产区的“半壁江山”,年产量6000多吨,不仅滋润着一方百姓也带富了一方乡民。近年来泰顺县深挖栀子花品牌价值,“以栀为媒”构建美妆产业和农旅结合新模式,成功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实现栀子花商业价值,年总产值达到3600多万元。

  培育特色产业 

  栀子花变乡村“致富花”

  黄栀子的花、茎、叶、果都是宝,是天然色素栀子黄的原料和传统中药材,广泛用于天然色素提炼、酿酒、食品、医药等领域。泰顺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黄栀子、铁皮石斛等都是当地广泛种植的中药材,目前培育中药材企业及合作社已有200多家。

  “培育特色产业需要建立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沟通联系机制,强化中药材企业在助企审批、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电商网销等方面要素保障合作。一批走在一线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像浙江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泰顺县龟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泰顺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挖掘特色产业培育乡村“致富花”,当地还成立重点帮扶指导小组,在黄栀子种植、生产、加工、贮存、销售等环节实施“护苗”行动。通过建立“黄栀子价格保险”机制,与种植户签订长期收购协议,构建形成“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助农惠农模式。针对市场浮动与极端天气等影响因素进行价格理赔,以资金帮扶破除种植桎梏,加快黄栀子种植规模化,目前种植面积达18000亩,相比4年前种植亩数增加60%。

  山不在高,有“花”则灵。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打卡点,充分释放“美丽经济”效益,芬芳多彩。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出工作的村民返乡种黄栀子,目前彭溪镇约有3500户黄栀子种植户,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村里的种植大户一年最高收入有十几万元。

  19道工序提取

  深闺“品栀”走向全国

  一家企业引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在泰顺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栀子花经过19道工序提取成液,经过69到159天不等的冷凝发酵,最终制作成散发着淡雅清香的一块块冷凝皂、一张张面膜等时尚日化品和食品,通过电商等渠道走出大山进入千家万户。

  康鸿生物在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的“品栀”化妆品旗舰店,冷凝皂是主打产品之一,也是电商平台旗舰店的热卖产品。企业负责人曾秋介绍,有别于普通的肥皂,通过特殊的加工,冷凝皂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植物的天然维生素和营养成分。2016年,该公司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始合作,历经两年时间、100多种配方实验,成功研发出以黄栀子为原材料的冷凝皂工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冷凝皂核心技术的企业。目前,企业拥有全国唯一冷凝技术,完成栀子花烟酰胺水润面膜、栀子花舒缓水润面霜等化妆品备案产品28种,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转化科技成果19项。

  随着“冷凝皂”的上市推广,公司创建的“品栀”品牌开始步入大众视野。如何让这朵养在深闺的“品栀”走向全国各地?康鸿公司搭建直播团队,线上推广冷凝皂、栀子花保湿水等“品栀”系列产品,复购率达80%,销售额超千万元,依托直播电商有效打通“品栀”市场的瓶颈制约。目前,直播团队已有百万粉丝,其创立的“品栀”品牌赢得了忠实的用户群体和稳定的销路。企业年均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如一块“五年陈”的冷凝皂最高可以卖到800多元。

  美妆农旅模式

  绽放幸福“花海经济”

  洁白的栀子花,金黄的栀子果,是一朵朵幸福的花儿,一粒粒致富的金果。

  泰顺县彭溪镇西关村与浙江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以“企业+基地+农户+旅游”的多元融合发展模式,为黄栀子“施肥丰产”。2021年“消化”栀子花、果1.5万吨,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浙闽边5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该公司生产线建立之前,当地农户大多将栀子花采摘食用,栀子果则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中药材生产商。企业实行“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模式后,就近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为当地农户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提升黄栀子的附加值,实现公司农户的双创收。为保障原料端的品质,康鸿生物科技集团还加强了农产品原料生产标准制定和标准化管理,开展农产品原料溯源,并组织农民开展各种新业态的种植技能培训。黄栀子价格由原来每斤0.6元增至3元多,如今不仅打造美妆产业,还建设由栀子花深加工观光、产品体验馆、基地花海景观、栀子花博物馆等组成的全省第一个“花园式”工厂,预计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150万元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泰顺县还打造了穆寨古楼、西关花宴、农耕体验、农产品集市等诸多景点,创新推出了以栀子花为主题的景区,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故事,带动以赏花、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将彭溪镇打造成休闲旅游目的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资源优势转化为美妆农旅新模式

  泰顺“以栀为媒”绽放花海经济

  记者 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