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面临体育中考,孩子“阳康”后能不能运动?

面临体育中考,孩子“阳康”后能不能运动?

温州网 2023-01-08 09:53:00

  温州网讯 孩子“阳康”后,寒假中要不要运动?这是困扰很多九年级学生家长的问题。昨天,家长周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烦心事。

  家长困扰:“不敢运动又不敢不运动,实在是太让人揪心了”

  【讲述人】周女士

  我的女儿现在上九年级,这几天她的核酸检测刚刚转阴,还在家里休养。今年4月,女儿马上要参加体育中考了,原本她打算寒假里再突击下,提高下体育成绩,但是自从阳了之后,女儿就老是觉得累,我自己也明显感觉心肺功能不如以前,不敢让她参加体育运动。我看到不少“阳康”后运动引发心肌炎猝死的新闻,很是担忧。我自己也查了不少资料,有的说要“阳康”15天之后才能参加运动,有的说尽量不要运动,我发现微信群里也有不少家长有同样的焦虑。

  和考试相比,孩子的身体健康肯定要放在第一位,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不敢运动又不敢不运动,实在是太让人揪心了。

  锻炼需要分阶段

  确实,从生病到康复,不少孩子在家已经憋了十几天,能不能做运动?多久适合做运动?适合做什么样的运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教温州市实验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沙文颖,来聊聊“阳康”后,学生应该如何恢复运动。

  沙文颖说,本次体育寒假作业,该校教研组也经过了多次讨论,建议学生先做好身体健康评估,然后根据情况进行科学、有序的运动恢复。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或者正在用药物控制时,身体需要休息来抵御病毒和完成修复,因此不建议在此期间进行任何刻意的运动锻炼。如果身体无恙,运动过程中感觉心悸气短,减少运动强度。针对刚新冠感染恢复的同学们,锻炼则是需要“分阶段”开始逐渐恢复活动。

  刚刚“阳康”的同学,可以进行呼吸练习、散步、拉伸等,时间≤15分钟,感觉很轻松(目标心率:80~100次/秒),保持3天后,可进行低强度活动比如散步、家务劳动等,时间≤30分钟,保持 7 天后,觉得没问题,才可以有快走、慢跑、上下楼梯等中等强度的运动。

  沙老师说,值得注意和遵守的是:先评估身体健康,锻炼时要多注意身体的反馈,如果感到有困难或有不好的症状,应该马上停止运动,让身体平复。

  剧烈运动不可取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卢明芹提醒,新冠康复之后,很多人身体比较虚弱,恢复到以前状态还需要一两周时间。这段时间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劳累,建议先不要开展剧烈运动,运动需要循序渐进。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专家表示,孩子“阳康”的恢复期应以静养为主。

  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如果孩子发热少于4天,肌肉疼痛、畏寒、严重疲乏少于1周,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在已经完成了必要的隔离期之后,可以继续日常活动,比如洗澡、穿衣服、在屋子里走动等,12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做一些活动或者运动项目,12岁以上的则建议循序渐进地根据身体恢复状况来慢慢恢复日常活动和运动。

  中度新冠感染症状的,建议采取循序渐进、缓慢的方式恢复日常活动和运动;而重症感染或有“高危情况”的,需要相关专科医生严格评估后,遵医嘱来恢复活动和运动。

  在恢复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心跳过快、下肢水肿等危险信号,一定要立刻停止运动并及时就诊。

  如果没有上述问题,但是出现了乏力、肌肉酸痛加重、失眠、运动后次日静息心率较平时增加、头晕等症状,请暂停运动2天左右,给身体恢复时间。待症状消失后再次开始运动时,需要往后退一个阶段,减轻强度及持续时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面临体育中考,孩子“阳康”后能不能运动?

  专家建议:循序渐进!分阶段恢复运动

  记者 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