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阳康”后还遗留“小尾巴” 中医师推荐这几款中医食疗

“阳康”后还遗留“小尾巴” 中医师推荐这几款中医食疗

温州网 2023-01-14 10:41:07

  温州网讯 现在,有不少“小阳人”发现,即便“阳康”半个多月了,可是还遗留一些“小尾巴”,比如咽喉干痒、干咳、胃口不佳、身体乏力等,他们纷纷赶去中医调理。近期,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内科)迎来就诊小高峰,很多人的前来寻求中医“康复”处方。

  “最近,我的门诊量比以往多了,每天接诊70余人,绝大多数是‘阳康’者,常见的症状有咳嗽、乏力、盗汗、胸闷等,他们想通过中医调整来改善症状,其中也不少人咨询是否能用参类等滋补品调养身体。”该科主治中医师黄佳杰称,“阳康”后进补不宜操之过急,需要通过中医望闻问切来进行辨证,根据个人体质和当下症状来判断可不可以补,即使可以进补,现阶段也应以清补为主,不能乱用滋补品。

  黄佳杰医师表示,对于“阳康”一两周之后,偶尔干咳、咽喉干痒、脾胃虚弱、身体乏力的人群,推荐以下几款中医食疗方,助力身体恢复。

  代茶饮

  ●芦麦润喉茶

  材料:芦根15克,麦冬6克,薄荷6克,南沙参5克,甘草5克。

  功效:滋阴润肺止咳。适合咽喉干痒、偶有干咳、咽部异物感者。

  ●桔果利咽茶

  材料:桔梗9克,罗汉果1颗,甘草6克,胖大海5克,木蝴蝶5克。

  功效:清热生津,利咽开音。适合咽痛,咽喉及口鼻干燥或慢性咽炎的患者。

  主食类

  ●山药粳米粥 

  食材:山药100克、粳米200克、大枣3枚,煲粥服用。

  功效:健脾养胃。适合“阳康”后脾胃受损虚弱之人食用。

  ●党参石斛粥

  食材:党参10克、石斛15克、小米100克,煲粥服用。

  功效:益气养阴。适合肺虚咳嗽、脾气虚弱、胃阴不足、食少体倦、口渴舌干、肺虚燥咳、咽干痰粘、气阴不足等症。

  菜肴类

  ● 黄芪当归乌鸡汤

  食材:黄芪30克、当归6克、乌鸡1只,煲汤食用。

  功效:补气养血。适合气血两虚、胃口不好、畏寒怕冷者温补。

  ●莲藕炒荸荠 

  食材:莲藕若干、荸荠若干,炒后食用。

  功效:滋阴润肺,利咽生津。适合“阳康”后仍有咽喉干痒、偶有干咳、咽部异物感者食用。

  ●蜂蜜炖鸭蛋汤

  食材:蜂蜜30克,鸡蛋1个,炖后服用。

  功效:益气养阴,润喉化痰。适合“阳康”后仍有少许干咳、虚咳、乏力倦怠之人食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咽喉干痒、胃口不佳、容易疲倦……“阳康”后还遗留“小尾巴”

  中医师推荐这几款中医食疗

  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