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现实版《保持通话》上演 警察聊天3600秒成功救下轻生女孩

现实版《保持通话》上演 警察聊天3600秒成功救下轻生女孩

温州网 2023-02-08 09:24:56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公安上演了一场现实版《保持通话》,两名110接警员接力“保持通话”60分钟,持续耐心温柔劝导,为民警现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终女孩被成功救下。

  “请问想自杀怎么办?”2月4日13时55分,瑞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马宁接到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

  电话那头响起女孩稚嫩的声音,马宁的神经一下紧绷了起来。虽然从事接警工作才半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紧急的警情,但她迅速冷静了下来。“你为什么想自杀?”“马上就要去学校了,没人陪我聊天。”“你现在在哪里?我安排警察过去陪你聊聊好吗?”

  女孩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马宁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了解事情原委。原来,女孩在学校过得不开心,临近开学,产生厌学情绪,加上妈妈长期不在身边,情绪无法宣泄。在马宁极力稳定女孩情绪的同时,一场地毯式的搜索、救援迅速展开。指挥中心值班指挥长立刻启动紧急预案,派出所迅速布置警力开展搜索。

  “妈妈长期在外地工作,过年回来时,我才开心起来,但过完年,她又离开了。我很想她,也不想去上学。”女孩说。马宁询问她妈妈的手机号码时,还没等她报完号码,电话突然挂断了,这让马宁和同事揪心不已。

  所幸,女孩的电话再次响起,被经验丰富的接警员丁玉伟接通。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电话那头女孩的情绪反复波动,一直拒绝透露地址,而接警员急需从女孩口中获取更多信息,并给派出所同事争取足够的搜救时间。

  “我孩子也跟你一般大,也经常抱怨学习难,不想去学校,在他眼里学习就是天大的事。但其实等你长大后就会明白,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你说的这些烦恼都不算大事……”丁玉伟化身“心理咨询师”,从自身经历和家庭情况出发,悉心开导女孩。

  尽管女孩还是不愿意透露地址,但她的心扉逐渐打开。这场通话接力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丁玉伟在电话中听到了警笛声,又旁敲侧击了解到女孩所在的具体位置。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一间民房的天台上找到了这名十多岁的女孩。

  “只要保持通话,起码能保证报警人是安全的。”入行12年的丁玉伟在多年接警经历中接到过不乏轻生者的求助,面对这些生死攸关的电话,她耐心劝导,站在报警人的角度,关心他们,试着与他们共情,一次又一次地为轻生者重燃生的希望。马宁虽入行不久,但她深刻感受到报警电话不是冰冷的电话,在关键时刻能救人于危难。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现实版《保持通话》上演

  警察聊天3600秒成功救下轻生女孩

  通讯员 孙文静 丁传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