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赴土耳其救援人员安全回家

温州赴土耳其救援人员安全回家

温州网 2023-02-19 09:09:48

见到家人,林元准开心地用双手揉搓着儿子的小脸蛋。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时许,赴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的5名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队员与1名平阳县壹加壹应急救援队员抵达龙湾国际机场。当6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出现在众人眼前时,接机大厅内掌声不断,10天的日夜期盼,在此刻化作了鲜花与亲人的拥抱。

  队员洪永尧说:“回家第一件事,就想好好地洗个澡,睡个觉。”

  尽管环境恶劣,但一切辛苦都值了

  “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跨国地震救援,当抵达哈塔伊的时候,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参与此次救援的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执委会主任林元准告诉记者,在哈塔伊,几乎没有一座建筑是完好的,满目的建筑废墟与当地百姓无助的眼神,让他们倍感心酸。

  在接下来的救援行动中,队员们几乎每天都连续作业14小时以上,回到驻地累得一躺下就昏睡过去。“由于11日晚上刚抵达,物资还没有到位,我们晚上就只能先睡在帐篷里,虽然很累,但由于晚上气温都在零下5℃,好几次被冻醒。好在第二天物资就全部到位。”林元准说。

  说起这几天的救援经过,令队员们印象深刻的就是救出幸存者的那一刻。队员蔡景球告诉记者,2月12日,当地百姓告诉救援队员,在哈塔伊市房地产路的一处废墟内,似乎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于是,救援部队立即用红线将该区域围住,并仔细勘察,在确定人员大致位置后,先用挖机开路,在接近被困人员时,再转为人工作业。搬开一块又一块砖头,切断一条又一条钢筋,在营救了两个多小时后,这名在废墟里掩埋150个小时的幸存者终于重见天日。

  “那时候,现场所有救援人员跟当地百姓都非常激动。”蔡景球说,“挖出幸存者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尽管语言不通,但收获满满的敬意

  一根根竖起的大拇指,一次次握手跟拥抱,一声声响亮的“China!”,这是队员们在土耳其救援时每天都遇到的场景。

  蔡景球告诉记者,一天他正在前往救援的路上,突然一名土耳其男人冲过来抱住了他,并亲吻他的脸颊。“我当时吓了一跳,直到他用蹩脚的中文说‘谢谢你’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他们是在感谢我们。”蔡景球说。

  同样的感动每天都在上演。

  洪永尧说,一天晚上去街边买点水果,水果摊老板一看到他们穿着救援服,马上包起一大袋水果,并用手示意“不用钱,送给你们,谢谢”。在中途转机去其他城市,当地未收取一分机票钱,原本回国每人3000元的改签费,也被机场负责人免去了。

  丈夫与儿子均在土耳其救援一线,这10天对于蔡景球的妻子张耀文来说,可谓是度日如年,每天担心丈夫的安危。在看到儿子蔡佳呈跟丈夫蔡景球走出大厅时,张耀文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冲上前抱住了儿子。

  回家后最想干什么?蔡佳呈说:“当然是吃大米饭跟我妈做的红烧排骨啦!”张耀文满眼骄傲地看着自己的儿子说:“嗯!管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挖出幸存者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温州赴土耳其救援人员昨安全回家

  记者: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