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3年温州市暨瑞安市邻里节启动

2023年温州市暨瑞安市邻里节启动

温州网 2023-02-19 09:09:48

活动现场,孩子们画出心中的美好家园。潘培期 摄

  温州网讯 “我是草原上火火的姑娘,熊熊篝火正旺……请你为我拍拍手,为我鼓鼓掌……”昨天下午2时,正是午后阳光灿烂、风恬日暖的好时候,瑞安市明镜公园内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伴随着《火火姑娘》这一热烈欢腾的开场舞,2023年温州市暨瑞安市邻里节启动仪式拉开了序幕。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邻里和谐是实现社区和谐、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据了解,自我市去年组织策划首届全市性“邻里节”主题活动以来,已经通过依托“红色星期天”等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开展社区邻里活动1.6万余场次,形成邻里节·社区歌唱大赛、邻里共读等品牌亮点,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走出全新路径。

  本次活动现场,先后为36位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以及12家最美社区社会组织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以榜样事迹激发更多社区工作者投入到和谐邻里关系的建设中。此外,在去年活动基础上,2023年的“邻里节”活动还将进一步匹配对接社区治理需求与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内涵,持续打造创新亮点品牌,瑞安农商银行为“邻里节”捐赠100万元活动基金,咸鱼咖啡现场签约设立困境青年创业慈善信托等。

  与此同时,咸鱼咖啡还在公园内设立摊位叫卖咖啡,并将当天所有营收投入到“瑞有安善”基金会。除此以外,现场还设立了提供义诊、理发、养生头疗、推拿、针灸等便民服务的服务区,体验木活字印刷、剪纸的民俗区以及人气爆棚的美食区,这些摊位吸引更多居民走出家门融入家园,“邻里节”成为了每一个人的节日。

  “我女儿打电话过来跟我说这里有免费的按摩和针灸,让我赶紧过来,我就带着孙子马上来了。”今年72岁的潘阿婆不仅量了血压血糖,还现场体验了一把老师傅的技术,“按的时候很痛,但按完就松快,而且这里还有很多小孩子玩的活动,我孙子玩得也很开心。希望以后这些活动多多益善。”莘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蔡洁瑞也表示,当天的活动非常火爆,一个小时内就有两三百人来问诊,而此类活动他们也会常态化开展,定期定点派责任医生入村进行义诊,弘扬中华民族邻里守望、互助和谐的传统美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融洽邻里关系 助力社会和谐

  2023年温州市暨瑞安市邻里节启动

  记者: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