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市区拟推大批商服用地 瓯江畔将崛起更多商务楼宇

今年市区拟推大批商服用地 瓯江畔将崛起更多商务楼宇

温州网 2023-03-09 09:24:18

滨江CBD区域在建的沿江商务楼和住宅楼。 刘伟 航拍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出炉,全年拟出让85宗土地,用地面积约4176亩。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推出的商服用地多达46宗,用地面积约1335亩,其中鹿城区成为商服用地的供应大户,达29宗,主要分布于瓯江沿线的滨江商务区、鹿城西部新城。大批量商服用地的推出,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瓯江沿岸将有更多商务楼宇崛起,商业开发进一步提速,体现了我市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进一步推动温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循着城市发展方向 沿江布局品质楼宇提升城市界面

  “拥江发展”是温州都市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此次发布的“2023年温州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清单”中,处于瓯江沿线的中央涂、滨江CBD、桃花岛、七都未来科技岛、状元北、黄石山北片、海经区等板块成供地主力。特别是鹿城区,拟推出46宗地块中,有30多宗就位于沿江板块。

  以中央涂板块为例,今年计划出让18宗住宅、商服用地,总用地面积约414亩。七都未来科技岛拟推出未来科技岛03-B-14、03-B-11、03-B-15、05-B-32a、05-C-35等地块,且地块规模均不小,总面积达422亩。此外,位于滨江商务区内的滨江CBD和桃花岛板块也分别推出6宗商服用地和3宗近200亩商服和住宅用地。

  龙湾区方面,状元北单元B-17a、D-10地块,黄石山北单元02-B-04/6/7/8 /12地块,龙水单元YB-04-B-06/07/10/11/12地块,瑶溪北单元11-D-32a、11-E-03地块等多宗土地同样处于沿江片区,总用地面积达500多亩。其中,位于浙南海创城的龙水单元YB-04-B-06/07/10/11/12地块为商住用地,占地面积较大,达225亩;黄石山北单元02-B-04/6/7/8 /12地块为纯住宅用地,面积142亩。

  今年海经区计划推出6宗共552亩土地,其中包含4宗商服用地。2宗住宅用地面积均较大,如灵昆街道I-18地块为168亩,半岛起步区C-01d-1地块达224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批量推出商服用地引发关注,像中央涂板块一次性推出如此多的商服用地实属罕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住宅用地含金量高,以往温州供地主要集中在住宅地块。如今大量供应商服地块,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品质和瓯江沿线的城市界面,同时也说明了温州正加大力度推进商业开发、吸引产业聚集,打造充满活力的产城融合区。

  商服用地批量供应 提振经济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公布的土地出让计划中,鹿城区商服用地多达29宗,用地面积约739亩,主要集中在沿江东段的滨江CBD区域和西部新城的中央涂板块,分别达6宗和16宗。

  其中,拟出让的滨江商务区商服地块大多位于CBD绿廊沿线。

  近年来,位于主城西面的中央涂板块发展较快,但商业配套方面仍相对匮乏,目前只有5050滨江广场等少量商业体。根据此次出让计划,今年该板块拟推出16宗商服地块,总体量高达323亩,堪称历史之最。中央涂板块商业大开发的序幕即将拉开,将助力鹿城西部核心商务区崛起。

  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楼宇经济已然成为提振经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重点商务楼宇140余幢,楼宇总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其中,鹿城作为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是全市楼宇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楼宇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综合竞争优势不断凸显。

  记者从鹿城区发改局了解到,自去年以来,该区就加大了服务业政策扶持力度。去年8月份,该区连续推出了滨江商务区核心区“黄金25条”产业新政和“国际未来科技岛一岛一策实施意见”,从发展楼宇经济、推动金融企业平台集聚、吸引人才等诸多方面进行扶持。正泰、万洋、华峰等知名企业已纷纷拿地入驻滨江CBD建设总部大楼。今年该区正在继续抓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

  显然,拼经济、促发展是时下温州的首要任务。日前,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在支持现代商贸业发展、现代金融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信息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实施奖补。上月,我市还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了“8+4”政策体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市区拟推大批商服用地 瓯江畔将崛起更多商务楼宇

  记者 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