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职妈妈”该如何重新步入职场?

“全职妈妈”该如何重新步入职场?

温州网 2023-03-21 10:16:00

  温州网讯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里,中年全职妈妈罗子君通过自身成长,实现了“全职妈妈”的逆袭。现实生活中,众多像罗子君一样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却屡屡碰壁。“职场没有捷径,好走的路都不是坦途”,3月6日,新闻《我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报道了一位37岁全职妈妈的求助,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帮助全职妈妈这个群体更快、更有效地重返职场,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纷纷给出建议。记者也针对全职妈妈自身情况与求职意愿,做了相关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反馈

  超六成求职妈妈“找不到合适岗位”

  本次调查共收回近百份问卷,问题涉及求职妈妈的年龄、学历、求职意愿、遇到困境、渴望寻求的帮助等。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成为全职妈妈求职路上最大的一道坎。

  根据调查显示,30岁至40岁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愿望最迫切。她们中有不少具有高学历,其中大专学历占32%、大学本科占44%,但因为“缺乏再就业渠道”和“找不到合适岗位”,全职妈妈们表示重返职场难度很大。

  如果重返职场,哪些工作在全职妈妈心中最吃香?调查显示,在销售类、服务类、专业技术类、微商电商、自主创业和其他几个选项中,妈妈们更倾向于自主时间较充裕的自主创业,而服务类如家政服务等,暂无全职妈妈选择。

  “重返职场,你希望得到的帮助有哪些?”有38%的受访者迫切希望能完善幼儿的托管和托育机制,解决后顾之忧。另有32%和22%的全职妈妈希望能得到“政策支持,给予就业指导”和“再就业培训,学习新技能”等帮助。

  人才招聘市场

  全职妈妈可“先就业再择业”

  重返职场,哪些岗位较适合全职妈妈?温州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聘市场目前暂未专设“妈妈岗”,但为女性而设的岗位不少,全职妈妈如果能安排好家中事务,自身又具备一定技能,可以到招聘市场寻找心仪的工作岗位。

  这名工作人员还针对全职妈妈不同的情况给出建议。她说,如果全职妈妈本身具备较高的学历和一定技能,可以到温州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参加现场招聘,这里的工作岗位大多为高校毕业生而设。如果求职妈妈学历不高又缺少职业技能,可以到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这里有普工与计件类的工作岗位,能作为妈妈们重返职场踏出的“第一步”。

  同时,网上应聘也是一条求职途径,求职的妈妈们可以多多关注这类信息。此外,这名工作人员给出建议,她说:“全职妈妈重返职场,可以‘先就业,再择业’。与其眼高手低不愿尝试,不如先俯下身就业,用吃苦耐劳与勤学肯干积累更多职场经验与能力。”

  妇联“娘家人”

  就业前参加技能培训很重要

  作为全市妇女的“娘家人”,各级妇联系统对女性就业非常关注。市妇联妇女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城镇妇女,市妇联携手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多次组织人才招聘会、女性专场招聘会。对于农村妇女,各级妇联和相关部门通过巾帼共富工坊、民宿、农家乐等,带动乡村妇女创业、就业。

  俗话说,身有一技之长,能端百家饭碗。妇联工作人员说,手握“十八般武艺”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肯定更吃香。为此,她建议妈妈们重返职场前,最好能先学一门技艺,如家政服务、云创直播、“妈妈的味道”“妈妈的手作”等,都有技能要求。

  为了帮助妇女就业创业,妇联系统会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培训,有志于重返职场的全职妈妈们可以参加,学有一技之长后同样也能成为职场上的“香饽饽”。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完善相关调查数据统计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系戚学祥博士认为,帮助全职妈妈重返职场,需要全社会共同出力。尤其是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加强数据统计,摸清这一人群的底数;职业再教育,提高就业能力;开展互助,扩大宣传;紧抓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形成社会合力为全职妈妈构建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

  他说,经历了三年疫情,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就业压力增大。目前,国家的就业帮扶政策会优先保障应届毕业生,对全职妈妈这个群体的关注相对缺乏。再加上部分全职妈妈本身学历不高,职业技能不强,就业渠道偏窄。因此他认为首先要走进全职妈妈这个群体,调查摸底并形成一定的数据。

  此外,温州还可以借助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全职妈妈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让她们也能参与其中。

  他山之石

  为全职妈妈量身定制“妈妈岗”

  今年3月,广东省中山市的“妈妈岗”招聘会火了,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先例。从2021年5月起,中山市就设立了“妈妈岗”,至今已经帮助1500多名女性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有网友评价说,广东这个“妈妈岗”适合广州的发展,因为很多工厂都是绩效工资,时间上灵活,可以让妈妈们没有后顾之忧,带娃赚钱两不误,工作起来会更有动力。为全职妈妈设立“妈妈岗”还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实现女性财务自由,不会与社会脱节。网友们希望各地相关部门能多提供这类“妈妈岗”,让更多“宝妈”用自身价值为家庭增加一份收入,使生活更具幸福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职妈妈”该如何重新步入职场?

  37岁“宝妈”渴望重返职场后续,各方纷纷给出建议——

  记者: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