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爱心一路相伴 温州医护全力救治壤塘患儿

爱心一路相伴 温州医护全力救治壤塘患儿

温州网 2023-03-28 10:02:38

  温州网讯 “哇,你长高了好多!”“你是不是瘦了很多?要多吃点,营养要跟上。”“你白了很多,直了很多,越来越漂亮了!”3月26日晨间交接班时段,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外科病房里传来阵阵赞美声,一群护士围着四川壤塘的脊柱侧弯患者——色尔忠,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2022年10月,色尔忠跟同样患有脊柱侧弯的妹妹卓玛娜姆开启了来温求医之路,从四川到温州,将近2000公里的路程,承载了这对姐妹的希望。

  经过前期评估、检查及一系列术前准备,她们完成了第一次手术,妹妹卓玛娜姆做了“脊柱侧弯矫形术”,早早地出院回到了四川,而色尔忠因为侧弯比较严重,先做了头盆环牵引术,这是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

  经过几个月的牵引,3月11日,色尔忠也终于达到了手术的要求,进行了第一次“脊柱侧弯矫形术”。因为还需要继续进行头盆环牵引,而刚做完手术又不能下地行走,术后头几天,色尔忠非常煎熬,创口的疼痛,卧床的各种不适,使她每天都痛苦万分,有时候半夜突然惊醒喊叫,让守在身旁的妈妈心疼不已。

  护士们为了让她能更舒服一点,也是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帮她缓解疼痛,牵引架碰到肩胛骨容易发生压疮,就用泡沫敷料给她贴起来保护;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引起各种疼痛不适,就每隔两个小时给她调整姿势,有些护士自己都有腰肌劳损、腰突,但夜里还是会忍着疼痛帮她翻身,只为了能让她睡个好觉。

  5个多月的相处,脊柱外科的护士们已经把色尔忠当成了妹妹,从初来时的130厘米,到如今将近145厘米,这是她人生的一场蜕变,也是所有医护人员跟她一起对抗疾病的成果。

  同样在O211病区,在这里完成圆梦之旅的,还有同样来自四川壤塘的扎西东周、普瓦夺基和泽让壤。

  扎西东周和普瓦夺基今年都是6岁,他们在2月份先后完成了“脊柱侧弯矫形术”,术后至康复病区进行康复功能锻炼了一段时间后,目前已回到四川。因为身体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回来进行生长棒调节。

  而泽让壤的情况跟色尔忠相似,因为侧弯比较严重,他需要先进行头盆环牵引,牵引期间,他会住在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宿舍楼,医生会定期帮他换药、调整牵引架,这也是医院专门为这批壤塘患者提供的生活支持。

  跟她们一起来的卓玛基,因为病情原因,转至神经外科先进行了脑部手术,目前也已经康复出院,她将在休养半年左右后再回来接受脊柱侧弯的手术。

  这些孩子们从初来时的彷徨无措,到走时的恋恋不舍,从来时的畸形严重,到走时挺起了脊梁,这场圆梦之旅,让他们感恩于社会各界的资助和医护人员的辛劳。虽然后续还要继续治疗,但医务人员会用最专业的技术、最温暖的关怀、最细微的照顾,帮助他们完成这场圆梦之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爱心一路相伴 助力“医”路圆梦

  温州医护全力救治壤塘患儿

  记者 陈忠 通讯员 董笑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