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五一假期,这些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

五一假期,这些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

温州网 2023-05-05 09:24:42

  温州网讯 今年“五一”假期,温州各大景区再现“人从众”。5月3日,记者走访市区历史文化街区五马街、公园路、南塘文化旅游区、瓯江沿岸等地发现,文明旅游氛围显著向好,但不文明现象仍有发生,不仅“煞风景”,还让旅客游玩体验感变差,与景区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

  点位:五马街、公园路

  现象:乱扔垃圾

  五马街后巷垃圾桶旁的塑料袋。

  当天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五马街,看到商贾云集、摩肩擦踵的热闹景象。街道地面干净整洁,还有一名环卫工人在随时清扫。不文明的“盲区”出现在五马街后巷,这里是游客们的美食打卡地,汇聚各式小吃餐馆,部分门店前还排起长队,而非机动车时不时从中间开过,造成交通隐患。

  五马街后巷被丢在商家门前的废弃饮料瓶。

  走访中,记者发现五马街后巷每隔几米就配有垃圾桶,但仍有游客将餐盒、矿泉水瓶等垃圾随意丢在地上,有的甚至直接丢在商家的摊位上,不仅破坏了环境整洁,看起来还格外扎眼。

  此外,在公园路还存在随地乱吐痰、乱丢果皮等不文明行为,纸巾、烟蒂、花生壳、瓜子等被部分游客随手扔在地上。看到如此不文明行为,游客沈女士很闹心:“温州真的很漂亮,还有很多特色美食,但是有些游客乱扔垃圾真的很煞风景,我建议可以拿一个购物袋,把餐盒之类的垃圾放在里面,扔到垃圾桶里。不管到哪里旅游,我们都要做一个文明的游客。”

  点位:南塘文化旅游区

  现象:非机动车乱停放

  印象南塘周边非机动车乱停放。

  被誉为“温州城市客厅”的南塘文化旅游区,近年来成为游客们的网红打卡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客三五成群,或玩耍、或观赏、或在树荫下休息,十分开心。其中大部分都能做到文明旅游,但仍有少部分不文明行为,拉低了景区的“颜值”。

  印象南塘附近的人行横道上停满非机动车,还有不少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等。一眼望去,绵延数百米的人行道上都是车辆,横七竖八、越线停放。

  “原来趁着‘五一’假期,我还想来逛逛。没想到,这里不仅人多,路还很难走!”市民苏先生抱怨,走在人行横道上“披荆斩棘”,还要绕来绕去。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一些老人和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在车流中艰难绕行,空间根本不够。

  采访中,不少游客表示,这些不文明行为既破坏了美丽风景,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心情,只有大家都做到文明旅游,景区的环境才能更美。

  点位:瓯江沿岸

  现象:不文明养犬

  明月当空,微风徐徐,瓯江沿岸的亮丽景观,让众多游客拿出手机,留下美好瞬间。这个假期,作为中国首个“城市夜游新文旅综合体”的瓯江夜游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光。

  但瓯江沿岸的部分不文明行为和美丽的风景形成鲜明的对比,个别游客我行我素,忽略城市形象,将空矿泉水瓶丢在地上,还有各种塑料袋到处飞,严重拉低了温州的颜值,影响了其他游客游玩的心情。

  另外,部分市民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也较为突出。在记者走访中,突然几只小狗窜了出来,没有绳子的束缚,像脱缰的野马肆意奔跑。有两三只还开启了追逐模式,围着人群兜圈子,嬉戏追逐时还时不时地发出犬吠声,不少玩得正开心的市民只好选择避让。除了遛狗不牵绳外,还存在少部分市民放任爱犬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

  提起文明养犬,正散步的市民王女士说,养犬看似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却能够反映市民的文明素养,折射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既然养了,主人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将狗管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别让这些“不文明”拉低了温州的美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