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劲吹赛事经济风

温州劲吹赛事经济风

2023-05-19 21:18:00
这两天,来自全国各地37支代表队的872人齐聚温州,上演国内跆拳道赛事高水平的对决。

跆拳道比赛现场。潘正土/摄

  温州网讯(记者 鲍苗苗) 腾空侧踢、单腿旋风踢……这两天,来自全国各地37支代表队的872人齐聚温州,上演国内跆拳道赛事高水平的对决。

  作为全国跆拳道A类赛事的2023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第二站),无疑给温州带来了一场新的“旋风”,为温州赢得目光和人气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赛事经济的的发展。

  从“人气”到“财气”

  国字号赛事促进周边消费

  流量经济就是赛事经济。作为本届赛事的指定酒店之一,从5月17日开始,温州君廷酒店的客房基本处于饱和状态。“2023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第二站)比赛期间,有800多人来温参与赛事。目前4家赛事指定酒店基本客满。”赛事组委会办公室副组长刘江涛说道,“比赛之余,这些参赛人员还会去品尝温州美食、打卡温州美景,将‘人气’转为真金白银的‘财气’,从而带动赛事经济的发展。”“我们还在温度新闻客户端上开展积分兑换门票活动,希望让更多喜欢跆拳道的市民朋友可以到现场观赛。”刘江涛介绍道。

  5月16日,报到第一天,来自江苏的领队吴小宝趁着休息时间查看了温州游玩攻略,做好了赛后品尝美食的打卡计划。“到时去五马街逛逛,听说那边有很多特色美食,比如矮人松糕、长人馄饨、温州鱼丸等,一听名字就觉得很心动。”湖南轨道队的队医刘晟表示,“之前去过雁荡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来到瓯海,准备比赛之余在周边逛逛。”

看台上的观众。朱发满/摄

  张钰灵是江苏常州的一名大学生,也是学校跆拳道社团的负责人,这次特意向学校请了六天假,来温州观看这场跆拳道盛会。“比赛很精彩,运动员们很优秀,我还跟心仪的运动员拍了合照,非常开心。”今年73岁的陈圣亮大伯也特意跟老伴从平阳打车来瓯海观赛:“听说是国家级赛事,又有很多温州‘后生儿’参加,我是特意过来看,给他们打气的,顺便带老伴再逛逛。”

  观众席上,温州珠江文体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雷佳东同样看得津津有味。作为场馆运营方,他表示国字号赛事的举办给场馆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同时,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场馆之一,“这也是对办好亚运赛事的全方位检验。”

  据介绍,截至5月18日,赛事组委会已对外发放2000多张门票,但不少温州跆拳道馆会员和市民仍在打听周末的门票。据赛事组委会统计,此次跆拳道赛事将直接带动消费400万元左右。

  从小众运动到“遍地开花”

  火热赛事进一步提升赛事IP

  此次“国字号”跆拳道赛事落地温州,比起看得见的经济收益,所引发的“眼球效应”同样令人欣喜。比赛前后,国内重要媒体密集的新闻报道以及各地跆拳道迷的关注,都是提升温州跆拳道运动的“无形之手”。

  雅静是温州一家跆拳道馆的负责人,旗下有240名学员。听说家门口落地了国家级赛事,她赶紧跟教练一起来赛场观摩。“真的太厉害了!准备周末再带学生来学习观摩,希望有机会能带着学员来参赛。”观众席上,皮凯乐与同伴在认真观赛的同时,也不忘交流讨论选手们的比赛技巧:“我是温州体校出来的,能在家门口看到温籍选手参与国家级赛事,真的觉得很荣幸,也有被激励到。相信跆拳道在温州的名声也会越来越响。”

  据了解,2011年,温州市跆拳道协会正式成立,跆拳道运动在温州的发展也随之进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协会共有团体会员100余家,各团体会员常年训练人员达3万余人。每年举办大大小小的跆拳道比赛数十场,参赛人数人均五百余人。

温籍选手比赛中。王赛珍/摄

  “这是我们首次承办全国性跆拳道赛事,希望借助此次赛事积累全国性赛事的办赛经验,并助力我们本土企业走出去,将业务版图向浙江乃至全国地区去延伸。”赛事运营单位温州红鹿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文仪这样说道。

  此次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工作也给远道而来的参赛队伍留下深刻印象。河南运动员余俊松说,“从赛事氛围到场馆环境,从饮食到住宿,我觉得都挺不错的。”湖南轨道队的队医刘晟与教练也对赛事安排表示认可,“接待很热情细致,场馆很漂亮,赛事流程也紧凑规范。”

  据介绍,本次赛事中有12名温籍选手代表浙江队参与。温州市跆拳道协会主席、跆拳道竞技国际级裁判王守都表示,跆拳道运动在温州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整体水平处于全省前列,相信通过本次赛事的锤炼,温州乃至全省的跆拳道水平一定能更上一个台阶。

  从激活产业到赋能城市

  品牌体育赛事成为城市新名片

  从道馆培训,到活动赛事举办,再到专业竞技人才输送,在刘江涛看来,跆拳道运动已经在温州刮起一阵“旋风”,而这场“旋风”旋出的是产业新方向,更是城市新品质。“一场国字号赛事的落地,往往会在更大程度上引发市民的关注与参与,进而带动市民的运动意识和体育消费意识,包括购置专业的服装道具、聘请教练等,给温州赛事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在5月17日的联席会议上,温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延鸿也向参赛队代表、赛事技术官员等推荐了三垟湿地、瓯海泽雅、永嘉书院、楠溪江等旅游打卡点。”刘江涛补充道。“赛事+旅游,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来自全国各地的跆拳道运动员参赛。黄卫东/摄

  记者了解到,在“迎亚运、享赛事、游温州”的大主题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借势借力发展体育旅游、赛事经济,高标准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展现“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独特魅力。

  “今年,温州以协办2022杭州亚运会为契机,谋划了120多场国内国际的重大体育赛事,办赛数量质量呈现‘井喷’之势,可以说几乎每周都有比赛。为今后温州进一步发展赛事经济,提升城市品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温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是温州“打造赛事之城,发展赛事经济”的生动实践。此次体育盛会的举办也为广大跆拳道运动员增进交流互信、张扬个性活力、展示体育风采提供了良好的舞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