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个村就是一个园” 温州交出乡村幼儿园样态创新答卷

“一个村就是一个园” 温州交出乡村幼儿园样态创新答卷

温州网 2023-05-27 09:37:13

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幼儿园

乐清市机关幼儿园龙凤桥园区

  温州网讯 “一个村就是一个园”,5月18日至19日,在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金名片”培育推进会上,温州交出了一份乡村幼儿园样态的创新答卷。

  现场,全省近300名学前教育干部、教研员齐聚温州,走进永嘉、乐清等地未来乡村园,探寻乡村学前教育发展走向,探讨怎样打造新型乡村幼儿园。

  理念诞生:未来教育视角的乡村园变革路

  当前,浙江正以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为目标,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其中,弥补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可以说是关键点之一。

  但乡村幼儿园的难点,不仅仅是地域所限,还包括课程、基建、师资等多方面的问题。“儿童是未来,一个没有‘未来’的乡村,如何称得上真正的未来乡村?”分享交流中,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提到了这一问题。而这也是温州在探索乡村学前教育改革中正着重破解的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州提出了“未来乡村园”的概念,以空间环境、课程体系、学教方式、育人群体、管理方式等为改革要素,打造具有生态味、文化味、科创味的乡村幼儿园——“一个村就是一个园”。

  这是率全省之先的一场未来乡村园的变革之路,没有经验,没有模板,但温州以未来教育视角作探路石,以创造更好的教育、更美好的生活为愿景,重构乡村教育系统生态。于是,变地域限制为“推倒围墙的无边界儿童之家”,打造由内向外拓展,由物理空间联结智慧虚拟世界的无边界、跨时空的开放空间;变课程局限为“共享村·亲邻里”乡村特色课程,构建适宜本园文化、幼儿、教师的乡野课程100余个,形成“百家争鸣”的乡野课程群;变学教单一为“体验式—创生式—循证式”三大玩学形式,更吸纳家长、社区、社会组织等相关者加入育人范畴。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改革还走出了两条让乡村幼儿园的发展与乡村振兴联动起来的发展之路。一条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教育共富之路”,建立起“城乡互动联盟”,组建了幼教城乡共同体110组,培育期间,27所乡村幼儿园晋升为一级园,乡村优质园覆盖面达到77.8%,与市均水平相当。另一条是乡村学前反哺乡村建设的“协同治理之路”,未来乡村园融合了乡村的全要素、全领域、全方位资源,通过“产业链”“童好联合会”等形式,实现村园一体化发展。

  从实施课改项目“九把钥匙”,到创新运用数改项目“三朵云”,再到打造“一个村就是一个园”的未来乡村园。追溯起点,在于温州不断探索乡村园的内涵,率全省之先印发《高质量建设未来乡村建设场景设施》文件,配套编制《温州市未来乡村窗口园建设标准体系(导则)》,解决乡村园课程建设难点,打造乡野课程。

  当前,温州正计划培育100所未来乡村园。

  蓝图实景:因地制宜下小校园拓出大空间

  “我们的孩子能先于城市孩子,玩到全国最新款的游乐设施,校外游乐场所也遍布了整个乡镇。”现场,桥下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季惠忠向调研团成员们介绍园内设施。

  永嘉的桥下镇中心幼儿园(德盛园区)和枫林镇中心幼儿园,有着许多乡村幼儿园共同的难处:面积小。甚至有的园舍是过去的村小改造而来。但在空间上做文章,他们竟在劣势里挖掘出了绝对的优势。

  桥下镇是全国教玩具之乡,在这所幼儿园外的几公里内,布局着十多家全国教玩具龙头企业,他们向幼儿园提供最新研制的游乐设施给孩子试用,幼儿园也结合资源,通过政教企园融合发展形成“一个村就是一个园”的教育新生态。在企业里创建研学基地,在幼儿园里办特色展厅,以企业的名字命名,像贝旺馆、凯奇童趣乐园、立本创意走廊、华夏水波绿植创养乐园等,小校园拓出了大空间。还开出“方圆童玩”课程,孩子们提供用户体验反馈,甚至画的图纸通过设计师,被直接做成了产品。

  在枫林古街上的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幼儿园,周边有着许多的历史古建、人文景观和山水田园,一些故居、牌坊外的墙面上有着孩子挂上的“邻里库”牌子。“打开园门,孩子们就会结伴去邻里家串门,学农艺、干农活;孩子们还会时常到徐定超故居,在那里与老人们、村民们谈天说地,有时候还会当起小导游给游客讲述故居里的故事。”园长郑倩倩说,通过家庭间、村社里的资源流通,盘活邻里“朋友圈”,是幼儿最直接的经验建构方式。在家校社协同下,共建了幼儿园无边界的资源库,因“邻里”无偿提供资源而得名“邻里库”。“邻里库”的盘活,不仅扩展了幼儿学习的空间,带来更多的是亲密与温暖。

  作为未来乡村园样态园之一,乐清市机关幼儿园龙凤桥园区的前身是一所小而旧普通的农村小学。通过加减平衡、多元组合、架起空间、内外链接的方式重构空间环境,打造了无边界学习场域。由孩子命名的“春田花花”户外实践基地,在童好联合会的助力下,实现了与13家单位联盟挂牌,从原来的实践基地拓展至社会研学基地。先后开展了“村”晚、星星孩子游学活动、退休工作者协会活动、非遗集市、花草研究、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近百场活动。

  未来畅想:未来乡村园是面向未来的工程

  把所有的周边资源都为幼儿园所利用,我们在乡村看到了无边界学习教育理念的生动演绎。现在,在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的引导下,温州不少未来乡村园都成立了由教育局、园方、属地政府、家长和特色主体组成的童好联合会,热心乡村学前教育的群体正抱团“携资入园”,未来乡村园的教育新样态日渐显现。

  不管乡村未来园如何发展,不能缺少的是要建立一支拥有未来教育理念的优秀乡村教师队伍。早在2021年,温州就出台了《关于加强教师礼遇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除了落实农村特岗教师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外,实施改善偏远乡村学校教师食宿条件。去年在此基础上,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对象及标准与城镇化进程同步调整,对考核合格的现任乡村中小学,包括幼儿园教师给予补助。乡村幼儿园面貌的改变,让一批年轻教师决定留下来。

  目前,由民营企业捐资,温州还成立了农村幼儿园园长培训千万基金,每年对100名农村园长开展领航、远航计划的培训,有计划地去培养一批优秀的乡村未来园园长,为他们开辟多元发展的空间,鼓励乡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追求。

  未来园已打开了园门,未来乡村园不再是兜底工程,而是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工程,打开乡村教育的新视野,我们或许能更快一步遇见更具活力的未来乡村。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个村就是一个园” 温州交出乡村幼儿园样态创新答卷

  记者 施滢滢 通讯员 凌素凡 夏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