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2023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发布,涉及家政类培训机构超70家

温州《2023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发布,涉及家政类培训机构超70家

温州网 2023-06-08 09:33:55

  温州网讯 近日,为方便企业和劳动者按需自主选择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2023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该目录显示,目前我市有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有183家,培训项目涉及电工、钳工、车工、制图员、计算机等各类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及短视频制作、裱花蛋糕、药膳制作等专项证书培训工作。

  查阅该目录,记者发现,其中涉及保育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等家政技能培训的机构有70来家。据温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统计,这些培训机构一半以上为协会会员单位或会员创办。

  据悉,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下,我市家政公司积极参与创办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出现了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积极为从业者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成为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行动中的一大亮点。

  家政企业产教融合

  “融”出“培训+就业”全链条服务

  全面打造“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家政服务+产品团购”全链条服务,是家政进社区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家政企业通过开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方式,实现了“前端培训+后端就业+回炉培训”的产业链条,为家政市场输出优质从业者。

  养老护理员培训要拄着拐杖体验、高级育婴师培训学跳儿歌操、高级母婴护理师要学站位产褥操、月嫂忙着学习制作月子餐、宝宝被动操练习……曹若男是扫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培训主管,经常在朋友圈晒一些家政技能学习课堂视频。

  “现在,想要做一名优秀的家政员可真不简单,需学会‘十八般武艺’。”曹若男说,目前,学校培训项目主要有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保洁员、家政保姆等十多项热门家政项目和紧缺家政工种。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完善的培训体系,生动有趣的上课方式,也吸引不少高学历的年轻人学习兴趣。今年30岁的薛燕丹,大专学历,持有教师资格证,曾在外地工作多年。年初回温找工作的她,加入扫眉职校推出的金牌月嫂学习班。“毕业”就“就业”,上户服务没几个月,凭借科学的母婴护理技能知识,获得宝妈好评不断,成为公司形象“招牌”,为公司转介绍了十几位新客户。

  “家政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模式,对学员和用户来讲是种‘双赢’。”扫眉才子负责人陈秋霞认为,公司平时在工作中,都是第一手接触客户需求,最懂客户需要什么样的家政人员和家政服务。产教融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学员“量身定制”技能,提升专业度,以专业赢得客户信赖。

  拓展家政公司业务“触角”

  涉足养老服务人才供给阵地

  近日,龙湾区举办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百余名养老护理员同台比拼,展示养老护理技能。据悉,温州近距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近距离职校)是这次大赛的指定培训机构,赛前为来自该区各个街道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等单位近百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专业的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培养一批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服务人员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必要前提。在近距离职校负责人潘富看来,家政公司产教融合成立自己的职业培训学校,对家政公司自身业务版块的“拓展”大有裨益。他表示,近年来,国家积极鼓励家政企业与养老服务机构,统筹融合发展社区服务网点,大力发展针对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近距离家政公司通过旗下的职校,专注于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师等与“一老一小”家政服务相关的技能人才培训,不仅为市民家庭输送专业住家保姆,还与养老机构等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触角”。

  “家政公司产教融合也为家政阿姨的转型提供了培训阵地。”潘富说,目前近距离职校的学员约90%为公司旗下的十几家中介门店推荐的。有些新学员是“老乡带老乡”来参加入职培训的;有些是原本从事育儿嫂的家政阿姨,由于年龄关系等,在工作人员耐心地职业规划指导下,选择重新学习新技能,“转岗”到保洁、医院护工或养老护理员等工作,实现快速再就业。

  打造“综合型”培训机构

  入选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

  开设养老护理员、茶艺师、制图员、指甲设计、电子商务师等近20个技能培训项目,拥有专业的面点甜品烘焙、母婴护理、家政培训等实训设备及一流的实训教室……温州市创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创扶职校)是我市一家颇具规模的家政培训机构,由温州贵宝贝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创办。

  据悉,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深入推进家政服务领域产教融合,近年来,各省(区、市)积极探索将家政企业纳入本地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131个家政企业入选各省(区、市)本地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其中,浙江省有19家,我市的浙江睦邻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温州贵宝贝母婴护理有限公司入选了该名单。

  “创扶职校主要是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开展应用型技能人才培训。”负责人易昌锡表示,贵宝贝原本就有一套标准化“生产”的月嫂、育儿嫂等培训体系。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中,培训学校通过立足现代家庭生活所需,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及时推出新技能培训项目,满足市场需求。不仅完善家政技能培训体系,还涉及了茶艺师、面点师、制图员、电子商务师等项目。今年3月份,还尝试对网红职业—陪诊师开展系统性的培训,为“陪诊”市场培养服务人才。

  产教融合“教学”效果好

  考证通过率逾八成

  温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是我市家政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之一。据统计,去年,该协会共为涉及养老护理员、保育员、育婴员等1.5万人次的学员,进行初、中级的考证鉴定,其中1.2万多人次通过考核,总体通过率为83%。家政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从简单劳务型向专业技能型转变。

  “提升从业者素质是提高家政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市职介中心主任陈一平表示,我市家政公司“破窗”开办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做优做强家政技能培训,培养优秀高端人才,对家政服务行业整体是一次提档升级,也是向着产业化发展迈进的一大步,更好满足市民对优质家政服务的需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温州《2023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发布,涉及家政类培训机构超70家

  产教融合!我市家政公司“破圈”办培训学校

  记者 毛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