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推动业委会改善老旧小区面貌 老房子有了新家的感觉

鹿城推动业委会改善老旧小区面貌 老房子有了新家的感觉

温州网 2023-11-14 08:22:00

  温州网讯 得益于办事靠谱,鹿城区双屿街道营楼花苑小区业委会,这两年在业主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业委会主任林碧兴举例,曾经一户居民家漏水,物业多次上门疏通仍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当时,小区正在开展污水零直排、消防设施改造等两个项目。业主怀疑是这些工程导致自家漏水,但两家施工单位都拒绝承认。

  这个问题被提交到由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定期共同召开的“三方议事堂”上。三方叫来两家施工单位现场开挖,发现是管道老化导致,确实和施工无关。经协调,管道更换费用由施工单位分摊,漏水问题当场得到解决。

  像这样一桩桩内部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让林碧兴和业委会的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推动这个老旧小区实现从区级最差小区到最美的转变。

  看中这里老邻居多、氛围好,有的业主宁愿放着外面新房子不住,也要留在营楼花苑。

  三方议事

  促业委会解决小区难题

  以业委会为抓手,双屿街道广景大厦小区,同样实现了老旧小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业委会主任林章俊介绍,当年,小区东门一侧要新建瓯斯达路。由于这条路需要占用小区部分红线内地块,结果引来业主们强烈反对,以至于施工前的丈量都进不了场。

  业委会把这个问题带到了三方议事堂上并上报街道。街道组织交警、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实地查看,发现小区原来的东门平行于规划中的瓯斯达路,业主想通过那里往南,必须先北上再调头。

  根据这个情况,各方协商出新方案:小区将部分地块用于道路建设;施工单位将小区东门改为垂直于道路,方便业主南下;同时在出入口周围设置交通标识。这个方案赢得了业主们的支持,最终瓯斯达路顺利建成。

  以此为例,在三方议事堂等机制的推动下,广景大厦小区业委会及时处理业主诉求,在居民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小区老旧面貌和治理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这一个个场景成为鹿城以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助力业委会发挥作用、推动老旧小区基层治理的缩影。

  今年,鹿城在实现住宅小区实体型党组织和业委会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三方议事堂”工作法。由社区、业委会、物业等三方,按照相对固定的时间、内容、步骤等基本流程,组织召开议事会议,推动形成重大事项三方联议、民生实事三方联办、矛盾问题三方联调、定期公开处置进程的议事处置闭环,致力畅通三方关系,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目标到今年底,推动这一工作法全面实施,三方协同共治的现代小区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业财代理

  助业委会赢得居民信任

  蒲鞋市街道把实施业委会财务规范管理,作为推动业委会赢得居民信任、提升老旧小区治理能力的首要条件。

  在天盛西子小区,业委会主任杨金顺就把完善财务制度,作为新一届业委会第一次会议的议题。大家一致同意,今后低于1000元的支出,业委会主任签字就行;1000元至5万元之间,要业委会表决;超过5万元,必须开业主大会决定。

  和鹿城农商银合作开展的“小区业财代理”机制,更减轻了业委会在财务规范管理上的压力。此外,业主在“浙里办”应用程序搜索“共享社·幸福里”,点选自家小区,再点击“过程公开”,还能看到业委会每一笔支出,无论金额大小。

  规范的财务管理加上热心为业主办事,新一届业委会渐渐树立起威信。小区物业费缴纳比例,从原先不足五成提升到超90%。甚至一位拖欠物业费9年的老业主,还主动一次性补齐。治理面貌的改善,让一位业主手写书法“心底无私天地宽”,裱成字画送给杨金顺和业委会。

  这一转变,成为鹿城规范业委会财务管理,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最佳写照。

  该区探索推行业财代理机制,推动业主(代表)大会委托银行等机构代为办理会计业务,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业主共有资金管理。由金融机构派专人入驻小区开展现场指导,明确收支范围、账户管理、资金管理等专项制度。加强系统集成、推行数字平台,推动小区资金使用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审批、线上支出、线上公示,实现票据审核、公告、保存财务关键环节流程重塑。目标到今年底,实现各小区财管模块开通率和业财代理覆盖率达七成,打造小区账目清、家底明、人心齐、风气正的基层财务治理新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推动业委会改善老旧小区面貌

  老房子有了新家的感觉

  记者:张睿 通讯员 屿宣 陈莞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