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金2银4铜!温州茶礼诠释“浙江气派”

1金2银4铜!温州茶礼诠释“浙江气派”

温州网 2023-11-28 09:36:17

乐清万寿千秋银壶套装。

苍南县山海苍南茶生活系列。

泰顺《茶韵幽香》。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温州网讯 日前,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浙江“非遗茶生活”传统工艺联创大赛落下帷幕,我市创意茶礼摘得1金2银4铜。

  茶,不仅是中国的国饮,更是世界的共同语言。适逢“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周年,浙江省首次以“浙江气派的非遗茶生活”为主题举办“非遗茶生活”传统工艺联创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459件(套)有效参赛作品。最终评选出10件(套)金奖、18件(套)银奖及30件(套)作品铜奖。

  大赛重点突出“联”字,并设置工艺原料联创类、场景设计联创类、文化标识联创类三大赛道。乐清市选送的万寿千秋银壶套装获得工艺原料联创类金奖,平阳县自动密封弘书陶艺龙井茶仓获得铜奖;场景设计联创类角逐中,泰顺县《茶韵幽香》、洞头区贝嵌瓷器梅兰竹菊纹茶具五件套系列捧回银奖,洞头区渔家暮归(古船木木雕茶盘)、龙港市桼·茶空间获得铜奖;苍南县山海苍南茶生活系列获得文化标识联创类铜奖。

  据悉,工艺原料联创类赛道侧重非遗项目间的原材料、核心工艺融合创新,丰富产品品类、做强产品矩阵、形成不同传统工艺项目互相借鉴、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乐清非遗传承人支绍云设计制作的万寿千秋银壶套装,银壶谐音“迎福”,顶部采用翡翠镶嵌工艺,不仅美观大气,还升级了防烫功能、扩展了收藏升值空间。银杯杯身采用万寿花浮雕手法,寓意健康长寿,其表面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内壁为纯银,让品茶者能及时感觉到茶水的温度,具有实用、健康、传承、收藏等优势,将传统银饰制作技艺与茶文化完美结合,捧回金奖。

  场景设计联创类赛道侧重改善设计、提升审美,切实融入或开辟新的“非遗茶生活”的新应用场景。由“泰顺三杯香茶”省级非遗工坊申报,摇滚老头工作室联创的作品《茶韵幽香》,取自仕水流域的茶事生活场景,结合泰顺绿茶、泰顺白茶、泰顺石雕、泰顺传统香四项具有特色的非遗产品,营造禅茶一味、意趣悠然的生活雅趣。洞头区贝嵌瓷器梅兰竹菊纹茶具五件套系列、龙港市桼·茶空间等作品分别把贝雕、夹纻漆器等非遗技艺与茶文化相结合,联动开发茶功能产品,创新茶应用场景,探索茶消费市场。

  文化标识联创类赛道作品侧重当地非遗项目整体优势挖掘,整合运用当地非遗项目及产品,形成茶生活应用场景,以非遗为支撑,助力打造地方文化标识。苍南县非遗保护中心联合苍南茶文化研究会对以“墩门功夫茶制作技艺”为代表的苍南茶非遗相关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摸排调研,将茶非遗和传统医药相结合,创新各类苍南特色养生茶和茶系列化妆品;将苍南独特的采茶戏、苍平窑茶碗、苍南锡器和桥墩月饼糕点等,融合创新,开发形成“玉苍茶席、玉苍茶艺、玉苍茶器、玉苍茶点”等产品丰富的系列苍南茶文化非遗产业链,有力促进了传统非遗高质量传承发展,在乡村振兴和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摘得1金2银4铜 温州茶礼诠释“浙江气派”

  记者 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