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流感已进入高发季!儿童月门诊量达5.5万,为去年同期两倍

流感已进入高发季!儿童月门诊量达5.5万,为去年同期两倍

温州网 2023-11-28 09:36:18

儿童呼吸科门诊排队等候区 □张琼冉/摄

  温州网讯 随着天气转凉,流感病毒进入了活跃状态。11月27日,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呼吸科获悉,近一月以来,温医大附二院呼吸道感染儿童门诊量达5.5万人次。

  输液区空座所剩无几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门诊排队等候区坐满了前来看诊的孩子和家长,大部分人都戴着口罩,一些孩子的额头贴着退热贴,靠在父母的怀里休息。

  市民余女士的女儿发烧已有五天。余女士说:“这几天预约就诊很难,我是提前了一天预约的,现在连主治医师都很难约到。”记者打开手机挂号预约平台看到,11月28日至12月4日,大部分的号已经约满,只有部分主治医师和医师还可以预约,主任医师的号源基本都处于候补阶段。

  下午四点多,输液区的空座所剩无几,除了现场4位正在为患者输液的护士外,护士长也前来帮忙拔针换药。护士长告诉记者:“与10月份相比,每天输液的人数有所下降,近段时间每天输液的人数都在六百左右,但是比平常时段还是多了很多,非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输液只有两三百人。”

  轻微症状可居家观察

  “我也经常能接到亲戚朋友打来的电话,说自己的孩子发热咳嗽,是不是要赶紧去医院治疗。但其实不是孩子一发热咳嗽就要马上去医院的,因为现在医院里面各种病毒都有,往往一些情况不严重的孩子来了医院后反而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主任医师张海邻表示,像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它们大多侵犯上呼吸道的时候往往呈现自限的特点。自限性就是说,能够依靠自身免疫力控制病情发展以及逐步痊愈。

  张海邻建议,发热或发热伴咳嗽症状患儿,要区分年龄对待,年龄比较小的婴儿,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如出现明显发热,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就医;年龄比较大以及学龄期以上的儿童,如出现高热伴轻微呼吸道症状,而没有其他全身症状,建议家长居家观察,使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如患儿持续高热或伴有明显呼吸道症状加重、精神状态差等情况,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就医。

  绝大多数呼吸道感染患儿都有很好的预后。病毒感染一般都有3到5天的病程,治疗过程中家长不需要过度焦虑,不要短时间内反复就诊,以免造成交叉感染,不利于患儿病情康复。

  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

  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门诊数据显示,2023年9月26日至10月25日期间,温医大附二院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门急诊量达3.8万人次。2023年10月26日到11月25日期间,温医大附二院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门诊量达5.5万人次,而在2022年同期,分别只有2.3万人次和2.6万人次。

  “实际上每一年的冬季这种呼吸道传染病也好,感染性疾病也好,都是高发。因为三年新冠疫情比较严格的防护措施,导致大家觉得这三年好像这种呼吸道的感染性疾病流感少。比如前阵子高发的支原体肺炎,有人觉得今年特别多,实际上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很常见的病原体,不管是在成人还是在儿童都很常见。”张海邻表示,目前支原体感染有减少趋势,但学龄和学龄前儿童流感增多。说明流感已经进入了高发季,对于这波感染高峰来说,预防重于治疗。张海邻提醒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后也有利于防止流感合并其他病原感染。

  此外,张海邻还提醒,室内常通风,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洗手也很重要,这两类疾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掩住口鼻。非常时期,请让孩子规律作息,适度运动,保证充足营养,提高孩子的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实时调度增开诊室

  11月份以来,温州市中心医院就诊的呼吸道感染儿童数量打破历史高值,迎来新一轮的高峰。急诊儿科医生每班要连续接诊5小时,甚至达9小时不停歇,尤其是夜班,基本无眠无休,整夜看诊。

  针对发热患儿多、肺炎患儿多、就诊人流量大、治疗周期长,为了有效应对医院就诊高峰,温州市中心医院面对患病儿童数量骤增的情况下,在百里坊院区、双屿院区同时开诊的基础上,增加白天的儿科门诊数量,增设夜间门诊,以便接诊更多儿童。就算在患儿数量的高峰时段,等待时间最长也只在半小时至1小时。若夜班时,面对病人数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为减少小患者和家属的等候时间,缓解焦虑的情绪,将会立即启动增援,进行实时调度,增开诊室;面对需紧急治疗的小患者,将做好分级诊疗,优先诊治。住院部病床在持续饱和的情况下,坚持全院一张床,调借床位,满足儿童住院需求,增加病区值班医生,保证医疗安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流感已进入高发季

  儿童月门诊量达5.5万!为去年同期两倍

  记者 谢施琦 张琼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