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套低压变频港口岸电系统投用 轮船能在码头上充电了

温州首套低压变频港口岸电系统投用 轮船能在码头上充电了

温州网 2023-11-28 09:36:18

  温州网讯 近日,洞头状元岙港口,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员工操作低压变频港口岸电系统,在码头上成功为轮船充电。这标志着温州首套低压变频港口岸电系统在洞头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船舶停靠码头的数量和密度大幅增加,需要消耗大量燃油,形成了大规模的“海上流动烟囱”,码头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为推进港口电能替代,加快岸电全覆盖进程,自今年年中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开始在状元岙码头8#泊位实施低压变频岸电系统建设,该系统是将电网提供的工频电源通过变压和变频技术,转换为船舶电机可以使用的电源,让外轮使用岸电“零距离”。

  “采用岸电获取能源的方式有着高效、环保等众多优点,可以减少船舶在停泊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排放,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状元岙港口工作人员袁建说。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洞头状元岙码头全面推广投用岸电技术之后,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60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402吨,硫氧化物6.66吨,氮氧化物8.82吨,颗粒物0.876吨。

  “这不仅是状元岙码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对洞头推进‘海上花园’建设、协调码头与城市发展也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吴过说。

  此外,船舶靠泊期间以电代油实现“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燃油价格高,使用岸电可以节省成本,减轻国家能耗资源。另外,机舱的噪音也没有了,辅助系统也可以停用,可以说在节约能源基础上再节约,绿色环保。”散货船船长贺孝将说。

  未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提升港口和船舶岸电设施匹配度,使岸电使用成本进一步降低,岸电服务更加优质,岸电监管进一步强化,基本实现洞头状元港码头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常态化。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首套低压变频港口岸电系统投用 轮船能在码头上充电了

  通讯员 李画 张弘 张正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