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藏族两女孩将告别“兔步”跑起来

藏族两女孩将告别“兔步”跑起来

温州网 2023-11-28 09:33:47

  温州网讯 近日,在大拇指工程的帮助下,第七季“圆心计划”第一个微心愿实现:西藏嘉黎县7岁女孩贡杰卓玛和6岁女孩次仁旺姆接受手术,将告别小兔子般的行走。三个月后,两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慢跑。

  此前,嘉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索朗扎西向本报陈忠慈善工作室求助,希望好心人帮帮这2名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藏族女孩,让她们得到治疗。

  病痛严重影响她们的生活和学习

  贡杰卓玛一岁多时出现走路一瘸一拐,由于多方面条件限制,她的病情一直没有获得良好的治疗,5年来跛行越来越严重,还伴有髋关节的疼痛,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和学习。11月10日,“大拇指工程”公益慈善活动在温州启动,贡杰卓玛成为受益者。为了让她获得最佳治疗,温医大附二院邀请国内著名的儿童骨科专家、天津医院儿童骨科主任张中礼共同参与并指导手术。

  考虑到贡杰卓玛髋关节脱位严重,髋臼发育极差,年龄超过6岁,做常规的截骨术效果不佳,张中礼和温医大附二院医生易先宏术前反复讨论,决定实行“左侧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切开复位+骨盆三联截骨内固定术”进行治疗。

  骨盆三联截骨需要分别在髂骨、坐骨支及耻骨上支三处进行截骨并按照一定方向移动骨块,从而再造出一个良好的髋臼。由于骨盆及髋臼周围分布有大量的血管、神经及肌肉组织,截骨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伤大血管及神经,造成大出血或者神经损伤,非常考验主刀医师的技术及团队的配合。手术中,张中礼、易先宏发挥稳定,并在温医大附二院方明桥、朱瑞博等医护人员的娴熟配合下,仅用时2小时40分钟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仅100毫升左右。术后拍片复查显示,患儿股骨头完全复位,且截骨再造后的髋臼包容度良好。

  次仁旺姆的病情跟贡杰卓玛类似,11月10日,她也被接到温医大附二院接受手术治疗。为了让次仁旺姆获得最佳治疗,温医大附二院邀请国内著名的儿童骨科专家、安徽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袁毅主刀。

  由于次仁旺姆右侧髋关节脱位时间久,真髋臼发育差,同时已经形成假的髋臼,袁毅和易先宏术前反复讨论后,决定实行“右侧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切开复位+Pemberton髋臼周围截骨+股骨近端去旋转截骨内固定术”的手术方式。Pemberton截骨需在髋臼上缘髂骨适当位置向Y型软骨处截骨,同时边凿进,边向前外方压下,逐渐扩大外板切骨间隙,以改变髋臼方向,从而再造一个良好的髋臼,非常考验主刀医师的技术跟手感。凭借袁毅精湛的技术,以及温医大附二院医生李玉安、吴宗艺和麻醉医师、护士的娴熟配合,手术仅用时2.5小时就完成,术中出血仅100毫升左右。术后拍片复查显示,患儿股骨头已经完全复位,且截骨再造后的髋臼包容度良好。

  入院后她们获得精心照顾和护理

  来温后,这两名藏族女孩获得了温医大附二院手外科护士们的精心照顾。根据科室“一病一标准”护理方案,患儿被安置在双人间,减少因环境改变产生恐惧不安情绪。护士黄丽蓓为她们提供免费的生活用品,介绍病房环境、安全措施及查房时间等相关住院制度,并细心询问她们的饮食文化、生活习惯及兴趣爱好。副护士长胡苗叶带着她们去购买宵夜,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院方还为她们术前检查、临床诊治、术后恢复、后勤保障等开通“绿色通道”。术前,护士会做好专科评估,了解患儿的心理状况,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将其喜欢的玩具放在床头,并通过家长课堂,生动形象地向患儿及家属落实术前宣教。术后,责任护士帮助她们摆放舒适的功能位,提供细致化护理,讲解术后详细的注意事项及护理要点。同时,开展亲子故事陪读、创意画、绘本阅读等病房陪护活动,给患儿创造一个快乐的住院环境,降低术后带来的疼痛及不适感。医护人员还将详细的术后康复训练计划整理打印交给患儿家属并告知术后复查时间。

  11月22日,温医大附二院党委副书记陈开亮、大拇指工程牵头人高伟阳、该院团委书记蒋蕾等人看望了两名女孩,给她们送上慰问品。陪同她们来温治病的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生白玛巴吉说,感谢大拇指工程和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圆心计划帮助两个孩子治好了病,让她们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奔跑。

  两名藏族女孩临走前向每一位护士献了哈达,送上她们亲手的绘画。家属用藏语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第七季“圆心计划”第一个微心愿实现

  藏族两女孩将告别“兔步”跑起来

  记者 陈忠 通讯员 喻梦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