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燃起心中的光——“十四冬”主火炬点燃侧记

燃起心中的光——“十四冬”主火炬点燃侧记

新华网 2024-02-18 10:45:00

踏上圣洁的雪乡,唱响悠扬的赞歌。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甲辰龙年的正月,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在北疆草原正式拉开了帷幕。

2月17日,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晚8点,“十四冬”开幕式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度滑冰馆正式开始。会场外,主火炬塔静静矗立。

以祥云、哈达为设计灵感的“十四冬”主火炬塔位于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的广场中央,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与周围的三大场馆相得益彰。主火炬塔最上部镂空结构的火盆直径4.4米,装饰有民族文化图案并搭配三朵祥云造型,衬托吉祥如意的氛围。而在主火炬塔的颈部,由奥运五环演变的同心圆依次向上排列,既体现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也表达出内蒙古人民举起体育圣火的决心。

  2月17日,火炬手武大靖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迎接圣火,内蒙古准备好了。

在激情澎湃的《中华体育精神颂》朗诵结束后,“十四冬”火炬在14名脚踩冰刀的新时代青年簇拥下进入会场。燃烧的火炬升腾着勇气、拼搏、团结与友谊,激荡着每一名健儿的热情与梦想,也照亮了人们追求卓越的征程。

火炬被交到第一棒火炬手、亚运会冠军孙培原手中。他将火炬高高举起,全场观众纷纷打开手机的闪光灯挥舞着。一时间,开幕式现场仿佛变为“浩瀚星河”。

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经过第二棒火炬手、单板滑雪运动员彭程和第三棒火炬手、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刘奕杉的传递,第四棒火炬手、冬奥会冠军武大靖高举火炬,跑向舞台中央,将手中的火炬插入“十四冬”会徽“冬之韵”。只见数字“圣火”在“冬之韵”中“流淌”,最终与舞台“相融”变为一颗火红的“冰球”,被数字化的“冰球运动员”击向场馆外的主火炬塔。

2月17日,火炬手武大靖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这一刻,“十四冬”圣火在北疆点燃,梦想之花在冰雪上绽放。

“我们通过‘数实交融’的手法点燃主火炬塔,实现室内室外的联动。”“十四冬”开幕式总导演杨嵘说,“14名青少年运动员脚踩冰刀在真实的冰面上簇拥火炬进入场内,将舞台表演和实际的冰面结合在一起,这既是艺术的语言,也是体育精神的展现,更符合‘十四冬’此时此地的精神传承。”

燃烧的圣火,象征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也体现出运动健儿不负韶华、接续传承的拼搏之势。

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主火炬塔在开幕式上被点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此前参加“十四冬”火炬传递的火炬手王桂芳曾代表中国队参加1984年第十四届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那时候我才22岁,转眼已经过去了40年。”今年62岁的王桂芳说,身为老一辈运动员的她希望将心中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传递给年轻一代运动员,让他们在赛场上追逐自己的梦想。

看那熊熊燃烧的圣火,它不仅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更在冬日里燃起了人们心中逐梦明天的光。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燃起心中的光——“十四冬”主火炬点燃侧记

记者朱文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