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实验室建在公园里 温州乐清以“最好的环境”引“最适合的资源”

人民网:实验室建在公园里 温州乐清以“最好的环境”引“最适合的资源”

人民网 2024-02-23 10:29:09

2月20日,在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赖宅村,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年产1.5万台智能数控机床建设项目现场一片忙碌场景。“年初四就在赶工了,这样才能实现8月主体建筑结顶的目标。”企业执行董事王克望着拔地而起的厂房满是期待,“从顺利拿地到进场施工,只花了不到20天,比预期提前了3个月,我们的成本大大降低。”

在乐清,一大批项目正全速推进。一季度准备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22亿元,二季度准备开工、一季度加快推进前期项目总投资133.9亿元……乐清以引进、推进、投产、达产“双进双产”作为主抓手,抢抓投资“开门红”。

与浙江省内外其他工业强县相比,乐清经济体量还有差距、结构还不够稳固。为此,乐清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抓投资,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引更多项目进来,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据统计,2023年乐清“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155.3%,在浙江省三个“一号工程”四项评定中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五星”全覆盖,居浙江省第一。

在乐清盐盆山清和公园,4幢实验楼在一年间拔地而起。这是乐清市政府与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共建的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中国赛宝(东南)实验室项目。前不久,记者蹲点乐清跟随服务专班走进现场。

为什么实验室建在公园里?据介绍,实验室服务内容与乐清的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贴合度非常高,建成后将成为覆盖我国东南地区、国内领先的产业综合实验室。把它建在乐清城区与经济开发区之间的公园里,就是想用“最好的环境”,引“最适合的资源”,在家门口解企业发展之急。

实验室临近投用,收尾工作繁杂而紧张。实验室负责人与上门服务的调研组干部一见面就交流起近期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工程建设时间紧,各项审批都在提速;实验室用电量大,电力部门现场对接快速通电;第一批20名科研人员马上要到位,已经有专人帮助落实人才公寓和相关补助政策。”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细数起一周内的问题化解进度。每周召开例会解决跨部门协同问题,提前预演扫清落地各阶段的障碍,就是在这样高频的贴身服务下,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开工、建成。

以贴心服务高效推进项目加快实现投产、达产的同时,乐清还探索“以商招商”全球版、零地招商乐清版等招商新载体,让更多项目源源不断落地。2023年乐清落地的23个“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中,与支柱性电气产业相关的占制造类投资的100%。通过提前谋划,乐清2024年拟入列浙江省“千项万亿”和温州市“百项千亿”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达341.7亿元和1020.5亿元。

乐清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梳理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乐清通过拉长服务链条、压缩审批时长等方式,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出了数据供地、预验即试产、竣工即投产等一批服务改革成果。其中,数据得地新机制,构建“五协同”工作体系、打造电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生态等两项内容均摘得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实验室建在公园里 温州乐清以“最好的环境”引“最适合的资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