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听说过大士门“汪家大宅”吗?这里曾住着近代温州著名金融家族

听说过大士门“汪家大宅”吗?这里曾住着近代温州著名金融家族

温州三十六坊 2024-03-25 09:15:47

信河街一带,是温州古城格局中“西居”之所在。千百年来,这里名园遍布,多少世家大族在此聚居繁衍。

  温州摄影家邵度上世纪30年代拍摄三牌坊

信河街西侧、松台山北麓,有张府基、三牌坊、大士门、妆楼下等街巷,相传这一带是明代内阁首辅张璁府第:三牌坊是竖着三座牌坊的进第大道;大士门即大学士府前大门;进门后的正宅在府第坍塌后曾为一片空地,便被称作张府基;妆楼下则是张氏女眷住所。晚清时期,旧时“甲第巍峨,气象赫奕”的大学士府,已然屋宇倾颓,院落尽成街道。

清末民初,大士门张府基上建起了一座名为“汪慎修堂”的大宅院,俗称“汪家大宅”。大宅为三进五间二层楼,左右有厢间,后院有花园。近代温州著名的金融家族汪氏家族,就聚居于此。温州第一家真正的钱庄、也是经营时间最长的钱庄——厚康钱庄,温州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瓯海实业银行,民国交通银行温州支行等,都与汪氏家族有关。

汪晨笙:温州近代金融业开拓者之一

汪氏家族进入金融业,从厚康钱庄的创办人汪晨笙开始。

旧时,温州小南门头有家名为“汪永顺”的船店,船店主要经营租船、修船、造船业务。店主汪殿钦的祖先约于清道光年间为避战乱,由安徽迁徙至温州。

  位于四营堂巷的温州益康钱庄

汪晨笙(1863—1933)是汪殿钦的长子,十多岁时便被送到宝通钱庄当学徒。1896年,在父亲的支持下,汪晨笙邀集林楚雄、张子乐、朱眉山、沈寿焕等人,在小南门创设厚康钱庄。汪晨笙自任经理,戴介眉任跑街(相当于现在的营业部主任),长子汪良当学徒。

在银行之前,钱庄是近代温州金融业的主体。钱庄约在明末清初开始出现,最初业务主要是银钱兑换,后来逐渐增加存款、贷款和汇兑等业务,是旧时经营货币信用业务的金融机构。鸦片战争以后,钱庄成为我国近代金融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20年代,钱庄与温州民族工业发展相得益彰,一度跃居“百业之首”。直到1942年,温州钱庄的数量和资本总额,还是银行的3倍以上。

  永嘉县钱商业同业公会成立卅一周年纪念

厚康钱庄被业界称为温州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钱庄。据史料记载,厚康钱庄经营中,除了历年费用、股息及每3年分配红利外,净盈利20万余元,折合黄金约3千两,利润积累达百倍以上。厚康钱庄的成功引来众多后来人跟进,带动温州钱庄行业风行一时。汪晨笙一跃成为温州钱业界巨子、钱业公会主持人。

从1896年开业至1950年结束,厚康钱庄经营历史长达55年,是温州钱庄业中经营时间最长的一家。

汪晨笙还投资了永沣、涵昌钱庄,与次子汪惺时一起主持筹备温州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瓯海实业银行。也正因为此,汪晨笙被誉为温州近代金融业开拓者之一。

  瓯海实业银行纸币

汪晨笙之弟汪仲笙也进入金融业,创办了善康钱庄,还是永沣钱庄的大股东。

汪氏第二代:金融人才辈出

厚康钱庄成功后,汪晨笙将长子汪良提拔为协理,扶持他主持钱庄业务,并果断买下其他几位股东股权,使厚康完全成为由汪家独自经营的钱庄。

良为人谨慎细心,精通钱庄各项业务,又对温州工商界情况了如指掌,到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期,汪晨笙便不再过问业务。厚康钱庄在第二代汪良的精心经营下,实力更加强盛。汪良还在普华电气公司任常董兼总稽核。

  民国著名银行家张嘉璈

次子汪惺时是汪氏二代中最有作为的一个。他好学强记,在钱庄当学徒时就边学生意,边上艺文学校补习。汪晨笙一开始希望他继承父业,不允许其到外地读书,汪惺时却偷逃至上海,考上神州法政专门学校。大学期间,汪惺时结识了著名银行家张嘉璈,并深受其赏识。张嘉璈执掌中国银行20余年,后来担任过中央银行总裁,国民政府铁道部部长、交通部部长等职。汪惺时经他介绍,到东北哈尔滨中国银行工作。

此后,汪惺时又在上海华商证券所任会计主任,1922年回温。他是当时温州唯一有当局颁发证书的会计师,在会计业务方面声誉极高,常受法院委托,去清查卷入官司的经济案件。汪惺时还是温州中国国货公司的股东,并被推选为公司的监察人。

  瓯海实业银行筹备处成立通告

1923年,汪晨笙、汪惺时父子主持筹办温州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瓯海实业银行。汪惺时追忆创业的情景写道:“这时,浙江兴业银行上海行经理徐寄庼约我到该行工作,而黄溯初却极力劝我回温州创办一个温州人自办的银行。经约同黄溯初、徐寄庼、张云雷、周守良诸人会商,均赞成此举。”

1923年3月该行正式开业,一开始租在小南门小高桥下原霞浦会馆旧址。开业当天存款就达数万元,为温州企业的兴办提供了丰富的融资渠道。随着业务扩大,银行在府前街义仓前租地建造新式房屋3间;1934年,又在府前街钟楼下建造3层大楼。业务兴盛时,该行还在台州海门镇设立分行,在雁荡山开设雁荡旅社。1947年3月成立上海分行,业务重心转移上海;1950年歇业。

  交通银行温州支行旧址

汪家三子汪雪怀也在金融业颇有建树,曾任过厚康钱庄经理、交通银行汇兑、吉祥布店经理、国货公司经理等职。汪雪怀能诗善画,书法尤佳,与朱声周、梅冷生、王希逸、陈仲武、邵度等人交往密切。他曾与邹韬奋、徐伯听、陈其襄等人共同在上海生活书店谋事。生活书店在上海设有合众进出口公司、美生印刷公司、通惠印书店等,汪雪怀均有投资,并担任董监事之职。

  汪良、汪惺时、汪雪怀兄弟

1934年,汪良、汪惺时、汪雪怀三兄弟,在五马街创办交通银行温州支行,汪惺时出任经理。温州交通银行积极投资于温州中国国货公司,推动温州地区实业发展。该行经营有方、管理有序,发展很快,赢得了省交通银行上司的赞誉。

热心公益、投资民族工业

汪氏家族不但在金融业有所建树,还非常热心地方公益。他们还积极投资民族工业,出力和投资普华电灯公司、温州电话公司等。

  1934年以前小南门温州普华兴记电气公司外景

汪晨笙是当时著名的慈善家。他是温州民间慈善机构协济善堂的发起人之一。协济善堂以“协力共济、同襄善举”为名,推选出资及热心公益者十余人组成董事会,共同主持。汪晨笙先后任总董约有十年时间,基金五万元,bing施舍衣、米、药物等,共约十余万元。

1923年秋,温州工商界开明人士蔡冠夫、陶履臣、陈子明等人牵头组建了以“施医施药救济贫民者”为宗旨的医疗慈善机构,并承诺无力负担医药费的患者,无论就诊、出诊施医给药,不收分文。据1934年“普安十周年征信录”所载:十年间,汪家以汪慎修堂、汪晨笙、汪仲笙、汪惺时以及厚康庄、善康庄和瓯海实业银行等名义,捐助缘金达两万五千余银元。

  普安施医施药局常务董事会议,左起陶履臣、林桂生、陈子明、蔡冠夫、汪仲笙。

汪晨笙还是瓯海医院(温医大附一院前身)董事会成员。1933年1月,瓯海医院因维持困难,一度由协济善堂接办。1933年1月11日《温州新报》报道说,协济善堂“开会讨论,准予接收,所有该院亏空款8000余元,由协济善堂负责清偿,闻该堂已推董事杨雨农、汪晨笙、戴绶先、林桂生前往接收矣”。协济善堂拨出巨额资金扩充病房,添置病床及各种设备,并邀请在上海任医生的顾耕梅带上海西医师与助产士等人来温,为瓯海医院的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丰子恺赠给汪雪怀的画

据汪氏后人回忆,汪宅里有不少弘一法师和丰子恺的书画作品。汪晨笙与庆福寺主持寂山和尚是多年挚友,曾出巨资重修庆福寺。其间正值弘一法师驻锡庆福寺。弘一法师出谋划策,并题写大殿金匾“极乐庄严”,以汪晨笙之父汪殿钦的名义捐赠给庆福寺。金匾现悬挂在江心寺三圣殿正中。汪雪怀经弘一法师介绍,认识丰子恺。

  江心寺镇寺之宝——”极乐庄严“匾额

1925年,黄溯初与汪惺时商议,欲在松台山顶重建永嘉大师塔院。这件事情由汪惺时经手承办,共支出工料费三千余元。其中,黄溯初资助两千余元,汪惺时出资三百元、募捐七百元。1931年,永嘉大师塔院建成,有正屋三極,旁附厨房、寝室。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原标题:听说过大士门“汪家大宅”吗?这里曾住着近代温州著名金融家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