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点赞洞头!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点赞洞头!

洞头发布 2024-04-09 10:36:43

所谓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简称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通俗来讲,EOD模式就是解决“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4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08版刊发《做细海湾保护大文章》,其中,“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EOD项目获赞。

洞头诸湾位于浙江温州,同样入选了第二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是全国首例海洋生态修复类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将生态环境治理和依托生态环境治理发展的生态化产业打包成一个项目,通过康养服务、旅游消费等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既守住了生态美,又实现了产业兴。

洞头区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 由302个岛屿组成,有“百岛洞头”的美称。近年来,洞头坚持“海上花园”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攒了10余张国字号生态“金名片”,积极探索创新海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谋划启动“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2023年成功获批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至此,全国首例海洋生态修复类EOD项目落户洞头。

这个洞头迄今民生类最大投资项目,在温州也是首例EOD项目。项目涵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全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海上休闲运动开发、康养产业开发4大类15项工程,总投资28.8亿元。

为推动EOD项目尽早见效、促进项目融资及时落地,洞头区领导亲自谋划,专题工作一月一会议、一周一推进,建立政银企协调机制,融资专班加强与财政、环保、旅委、乡镇等关联单位协同对接,对申报项目展开实地踏勘与调研,做好项目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制定工作,全面督导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洞头EOD项目古村落盘活利用工程效果图

洞头还专门成立资源开发公司,由国企一个平台来运作,兼顾生态环保、经济效益双重要素。统筹推进陆海联动,打造海洋海岛生态修复样板;通过望海楼、海霞、中屿、鹿西四大片区开发,做深做精全域旅游,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通过沙滩整治修复,古村落盘活开发利用,真正实现“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屋”的绿色共富发展。

眼下,洞头EOD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表如火如荼进行中。

来源:洞头发布

原标题: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点赞洞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